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793534781D/2020-0001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城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0-30 [ 发布日期 ] 2020-11-13

垫江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座谈会会议纪要

垫江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座谈会会议纪要

20201023日下午3点,垫江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座谈会在县城市管理局五楼会议室召开。垫江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指挥部、沙河乡政府、南山村、宝顶村、安全村、麻柳村、沙河乡小学、沙河乡卫生院、沙河社区、高安镇政府、新曲村、跳石村、高安镇卫生院、高安镇小学、杠家政府、杠家小学、双溪村、杠家卫生院、永安镇政府、凤凰村、永安镇学校、永安镇卫生院、重庆环科源博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及村社代表参加会议,县林业局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垫江县城市管理局主持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座谈会会议议程重庆环科源博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项目基本概况及工艺技术、污染途径以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拟采取的环保治理措施及营运期环境影响预测结论、环境影响评价的主要结论等内容。会议听取了上述单位的介绍后,与会代表就所关心的项目选址、污染物排放、运营监管和就业补贴问题发表意见,环评单位及建设单位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将公众提出的主要意见纪要如下:

    1.个别居民提出垃圾发电项目厂址距离沙河水厂供水水源龙滩水库较近,担心项目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会对厂址上游约3.8公里的龙滩河水库造成污染。

针对上述建议,建设单位承诺严格按国家的标准规范、当地环保部门要求以及高标准、高技术水准建设垫江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并做好项目废水、废气、噪声、固废的污染防治措施,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不会对周边居民、农田及饮用水源等环境敏感点造成污染。

    2.个别居民表示担心项目营运期产生的烟气、污水、固废、噪声会对周边居民、农田会造成污染。同时表示对垫江县垃圾发电项目建设的担心,怕建设期间偷工减料、营运期间管理不严格,造成污染物超标排放等不良环境影响,希望加强监管。

   针对上述建议,建设单位表示项目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数据都与国家、市级环保部门联网,可实时监督项目的污染物排放情况,项目环保达标是有保障的项目建成后,当地环保部门严格依法依规进行监管和执法,决不允许污染事件的发生。

    3.个别居民对项目选址表示不理解,项目离周边居民区及集中式饮用水源太近。

针对上述建议,项目选址经规委已听取选址单位论证报告规划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及其选址,符合国家关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选址的规范要求和《重庆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21-2035)》等上位规划要求,有利于缓解我县生活垃圾处理压力,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环保工程、发展工程,对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4.少数居民表示垃圾运输过程会带来恶臭问题,担心对周边居民带来污染,希望采取措施解决恶臭的问题。

针对上述建议,城市管理局表示项目建成运营后,各种设备保证质量完好,运输车辆及厂内设施均完全密闭,保证运输及处理过程无恶臭无污染

五、部分公众希望通过本项目带动更多就业,通过各种补贴政策解决土地被占用、就业难问题。

针对上述建议,项目将实行征地补偿政策,国家对征用土地会根据相关政策予以补偿,并有选择的对满足企业岗位服务需求的就业困难者提供就业机会。

会议经过充分交流沟通,达成了如下共识:

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一项成熟的技术,在重庆市乃至全国均广泛应用,相对填埋处置技术,更能实现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对项目周边的环境影响更小。

二、当地村民代表通过参观江津百果园等已建成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改变了自己对垃圾发电行业的认识,相信项目实际建成后能够达到国家提出的各项指标。

三、参会代表绝大部分表示支持项目建设,认为拟建项目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垫江人民的殷切关怀,做到了决策透明化、长远化、科学化。希望企业按规范操作,各项污染物能达标排放,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监管职责,希望广大居民消除顾虑和偏见,相信科学、相信专家,强化积极正向的宣传。

                        

   垫江县城市管理局

                          202010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