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城市管理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预案>应急预案

[ 索引号 ] 11500231793534781D/2023-0004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城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4-04 [ 发布日期 ] 2023-04-04

垫江县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关于绿化工作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一、编制目的

有效预防危害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突发事件的发生,加强园林绿化工作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处置应急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降低园林绿化工作中的损失,进一步加强园林绿化安全生产工作,并确保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效果。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突发事件,造成或者即将造成绿地生活区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绿地植物损失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三、工作原则

(一)预防为主,常备不懈。提高单位全体员工对突发安全事件的防范意识。在管护及施工现场,严禁现场吸烟,灭火器材定期检查,及时清扫绿地中的枯枝落叶且迅速指派垃圾车外运。

1.及时迅速清理损坏的苗木并补栽,特别是路面、公园、游园、绿地内的残树断枝,保障道路通畅和城市园林景观形象;

2.定期检查损坏的园林设施设备并及时进行维修更换;

3.及时掌控天气变化信息,对公园水位控制,一旦超越警戒水位进行抽排,确保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4.对新植的大树进行周密排查,进行支撑加固,力求抗大风、防大雨、不倒伏;

5.认真办理信访件,特别是市民反映存在安全隐患的树木要进行妥善处理,保障市民生活方便,居住安全;

6.在办公及绿地生活区,严禁私拉乱接电线,室内无人时必须关闭所有电源,吸过的烟头要及时掐灭,且生活区必须配有足够的灭火器材;

7.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好人员、技术、物资和器材设备的应急储备工作。对各类可能引起突发消防安全事件的情况要及时进行分析、预警、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

(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根据突发安全事件的范围、性质和危害程度,在专业抢险人员到达前,由单位安全现场负责人亲临现场负责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理的统一领导和指挥,明确告知现场事态发生情况,以及突发事件发生位置和抢险工具材料配备需要情况,现场施工人员按照预案规定及要求,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理的有关工作。

(三)及时汇报,措施果断。单位应建立系统、规范的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制度,对突发安全事件和可能发生的安全事件做出快速反应,及时、有效开展预防、报告和处理工作。一旦发现,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经批准后迅速果断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将突发安全事件遏制并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依靠科学,群防群治。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工作要充分尊重和依靠科学,一旦发生安全突发事件要迅速查明原因,不可盲目防治。组织学习抢险苗木的技能及相关知识。定期对生活区和施工现场进行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并认真处理。与其他单位要通力合作、资源共享,共同应对突发安全事件。

四、应急组织领导及单位职责分工

(一)应急组织领导

主要领导:李鑫军

分管领导:王茂桦

安全员:黄邦建

成员:养护施工队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二)单位职责分工

1.办公室:负责后勤保障,车辆调度,人员组织,宣传安全工作及信息收集统计上报等工作。

2.公园:利用预报、预警信息,及时掌控管辖内安全隐患,落实应对措施。负责组织人员对道路、公园、游园损坏的苗木、残树断枝进行清运,硬地垃圾、淤泥清运、冲洗,及时统计损毁苗木、并补植补栽,落实抢险工作任务。

3.苗圃: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排查,及时清理损毁苗木及花卉,根据实际情况统计并上报上级部门。

4.市街绿化管护科:对新植大树进行排查,支撑加固,提高抗大风、防大雨能力。加强对城区绿化的巡查力度,及时对损坏的苗木进行补植补栽。

五、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理的保障

(一)技术保障

组织、学习并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方法的技术保障,及时检查和更换现场及绿地生活区不同类型的抢险安全设施设备,科学采取相应措施。

(二)物资保障

单位要建立处理突发安全事件的物资储备。物资储备包括消防类的灭火器、水管、水桶、铁锹、可喷水灭火机械的燃料以及抢险类的高空作业车、运输车、洒水车、支撑架、油锯、高枝剪等工具器材。发生突发安全事件时,根据现场需要及时迅速调用储备物资,并及时采购需要的相应物资。

(三)通信保障 

现场负责人要时刻保持通讯畅通,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配备对讲机、喊话器等通信设备,以便于在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以及在现场手机通讯不畅的情况下明确的指挥。 

(四)人员保障 

一旦发生突发安全事件,迅速组织抢险应急队伍到岗到位并及时向上级单位汇报,确保应急抢险任务的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