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8369Q/2021-00046 [ 发文字号 ] 垫江财政发〔2016〕56号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财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6-09 [ 发布日期 ] 2021-06-09

垫江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控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委各部委室,县级各部门,县属各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重庆市贯彻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法》,持续转变干部作风,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垫江县财政局关于转发重庆市财政局等五部门<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的通知>的通知》(垫江财政发〔2013〕165号)、《垫江县“三公”经费管控办法》(垫江财政发2013〕376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严格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以下简称“三公”经费)管控,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现就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的管控意见通知如下:

一、严控规模,强化“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实行“三公”经费预算编制,从严从紧编制“三公”经费预算,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总规模,增强预算约束,强化“三公”经费分项管理,确保“三公”经费支出只减不增。

“三公”经费管控实行年度总量规模控制,2016年,全县“三公”经费总量管控目标较上年决算数下降5%。

二、严格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各级各部门应当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三公”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的规定,严格支出报销审核,不得巧立名目和理由超范围、超标准报销与公务无关的费用。禁止向下级单位及其他单位、企业、个人转嫁接待费用;禁止在非税收入中坐支接待费用。严禁虚列支出、转移或者套取预算资金。

(一)严格因公出国(境)管理。各级各部门因公出国(境)实行经费财政先行审核制度,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经费报销规定单位财务部门要加强因公出国(境)经费的核算和管理,出国(境)费用报销必须附出国(境)任务批件、正式发票及费用清单。严格按照批准的出国团组人员、天数、路线、经费预算及有关开支标准核销,不得核销与任何不符合规定的出访费用。

(二)严格公务接待管理。各级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垫江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垫江委办发〔2014〕3号),制订相应的管控办法,严格控制开支标准和接待范围,不得超范围、超标准进行公务接待,不得以招商引资、公务活动等名义变相安排公款吃喝。公务接待实行报批和登记制度,严禁先接待后审批或不审批现象,派出单位公函、接待报批单和按程序审签的接待清单要作为财务报销的凭证。禁止在接待费中列支应当由接待对象承担的差旅、会议、培训等费用;禁止以举办会议、培训为名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严禁在会议费中列支公务接待费;禁止借公务接待名义列支其他支出,不得在食堂职工工作餐中列支公务接待费。

(三)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公务用车保险、维修、加油要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实行定点管理。要实行公务用车单车成本核算和单位内部单车成本公示制度,不得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列支非本单位车辆的费用。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置和更新有关规定。

三、严肃制度,规范“三公”经费财务管理

(一)规范报销制度。各级各部门应按照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财经纪律要求,规范“三公”经费报销制度,对“三公”经费原始凭证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按照经费开支标准进行报销,对未按要求审批报备、原始凭证不真实不完整、与公务无关或超预算支出的一律不得报销。“三公”经费支付应当严格按规定执行,除实行财政直接支付外,要使用银行转账或公务卡,结算不得使用现金。

(二)严格财务核算。各级各部门应如实核算“三公”经费总体情况和财政经费拨款开支情况,应根据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有关要求,分别按经济科目分类进行核算,并结合实际情况设置明细科目,全面真实地反映支出用途及方向,年终决算做到决算报表数据与会计账簿完全一致。

(三)加强财务监督。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机关及下属单位“三公”经费的财务监督,定期向职工公开“三公”经费支出详细情况,包括因公出国(境)人员名单、出访路线、人均费用,公务接待人数、次数、人均费用,公务车辆数量、运行里程、耗油修配费用、车均经费等指标。

四、严格监管,加强“三公”经费监督检查

(一)加强“三公”经费支出长效管理。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三公”经费支出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和分工,建立“三公”经费长效管理机制,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确保规范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二)实施“三公”经费支出绩效评价。“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作为部门支出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开展自评工作,财政部门在部门自评基础上实施重点评价,评价结果纳入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目标考核。

(三)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要求,按照《财政部关于推进省以下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规定,制定和完善“三公”经费公开实施办法,细化公开内容,按照统一格式、规定时间和要求,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继续实行“三公”经费月报制度。各级各部门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按月向县财政局报送“三公”经费执行情况报表,县财政局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和分析总结,并适时通报各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对报表不及时、不准确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同时县财政局会同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纪检监察等部门对其单位负责人、财务负责人进行重点约谈,约谈后,未整改的将启动问责程序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三公"经费使用范围,严明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行为,把"三公"经费支出责任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加强经费节约的考核,确保"三公"经费科学配置、合理开支。县财政局将不定期会同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监察、审计部门对各级各部门规范和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三公”经费管理相关规定和不严格执行本意见或违反本意见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垫江县财政局

                                                                            2016年4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