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财政局>政务活动

县财政局五举措谋划全年重点工作

日期:2023-03-14


1做大开源这个盘增收一是加强税收征管。加快推进房地产行业税收清算,尽快落实奕翔化工、德力文具等新增税源,确保序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3.17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税收收入预计13.38亿元,同比增长15%。二是全力盘活“三资”。建立资产盘活清单,分类盘活利用。建立非税收入清单,加快推进充电桩等特许经营权转让。全年非税收入10亿元以上。三是抓好政府性基金收入。力争全年基金收入30亿元以上。四是积极向上争资。力争全年新增债券25亿元以上,其中一般债券2亿元左右。五是拓宽融资渠道。力争全年国有企业融资达到60亿元。

2算好支出这笔账节流一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年初预算公用经费定额人均下降5000元,部门专项经费下降20%。二是严控预算追加。原则上,上半年不受理预算追加申请;必须追加的项目经费,优先通过调整部门支出结构、统筹上级专款解决三是加强库款调度。重点保障农民工工资、人员待遇兑付等刚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

3打好保重这块铁兜底一是集中财力重点支持四大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助力稳经济促发展。二是服务实体经济振兴。兑现减税降费等税费政策,清理县本级出台的涉企惠企政策并进行调整,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三是保障经济社会重点行业。支持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确保实际支出不低于上年水平,其中: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完成14.78亿元及以上,确保完成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任务。

4走好改革这步棋增效一是对接争取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关注改革动向,全力争取有利于地方长远发展的体制政策。二是深化绩效管理。出台预算安排和绩效评价挂钩办法,实施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双监控,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优化完善乡镇财政体制,进一步明确乡镇的财政事权划分。四是改进政府采购和投资项目监管。全面细化政府采购预算等全过程监管,大力推行最低评标价法,推进政府采购的公开公平。启动开展400万元以下项目预算审核,有效控制项目投资。

5筑牢风控这面墙除险一是化解债务风险。发挥地方债务管理系统监测预警作用,通过规范开展债务展期重组等确保综合债务率不超过300%二是兜牢三保底线。坚持把三保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三是服务国企发展。围绕壮大国企资产规模等加强协调服务,助力国企不断发展壮大。加强国有企业的债务监管,严格落实631机制,坚决防止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四是严肃财经纪律。开展财务管理规范性自查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加强与巡察、审计联动,依法查处资金使用违法违规行为,不断规范各单位财务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