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81664/2022-0001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规划计划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发展改革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8-29 [ 发布日期 ] 2022-08-29

关于垫江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担当实干,加压奋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2.6亿元、增长9.3%,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固定资产投资192.1亿元、增长1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1.8亿元、增长2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8亿元、增长7.9%,税收收入12.5亿元、增长10.1%

(一)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现代产业迈出新步伐农业产业持续增长。农业增加值增长7%全年粮食产量40.5万吨、增长5%。“双十双百”工程建设加快,新培育晚柚30万株,面积突破3万亩,实施年出栏1000头以上规模化生猪养殖项目57生猪出栏65万头以上,增长25%左右。成功申报国家榨菜优势产业集群。工业发展提级扩能。成为市首个高新区以认促建”试点,成功创建全国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纳入全市“两长涪垫”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7%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20%,利润率9.4%工业税收增长47.8智能装备新材料、消费品、医药健康数字产业“4+1”产业产值分别增长33.9%22.7%11.6%9.9%33.3%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08.4新升规上工业企业13家累计突破145家。新获批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累计达15家,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巨人企业4家累计达5家。创建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各3,均“两群”前列。建筑强县深入推进。建筑业增加值102.6亿元、增长8.1%,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7.2%。累计注册各类施工企业776家,其中,总承包企业151家。建筑业(含房地产入库税款占比全口径税收25%左右。商贸服务繁荣活跃。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6%商贸平台持续壮大,各类专业市场面积突破30万平方米,爱琴海购物公园、渝东国际汽贸城、渝东国际农贸城即将建成;成功创建市级商贸强镇3,市级乡镇商贸综合服务中心6,获评“重庆老字号”企业8家。电商规模不断壮大。全县电商经营主体突破5000户,建成24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36个村级电商服务点、192个镇村快递物流平台,电商产业园获评市级示范园区。成为全市第一批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

(二)投资消费协同发力,“三驾马车”释放新动能。投资有力拉动资金争取多元突破,获批中央预算内资金2.5亿元,债券资金34.3亿元。140.4亿元高新区PPP项目签约落地。与国开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2亿元的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县专项债通过国家审核。重点项目建设加快,14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18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分别完成投资40亿元、142亿元,均超过年度计划,86个前期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完成长垫梁货运铁路预可研,垫丰武高速通过初设审查。消费加快恢复。传统消费支撑明显,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分别增长36.4%23.3%28.8%29.2%电商消费持续增长,全年电商交易额111.4亿元、增长9.72,快递吞吐量突破2928万件增长22%。文旅消费持续升温恺之峰牡丹樱花世界两个4A级景区升级开放。巴谷·宿集获评全市唯一国家首批甲级民宿。牡丹文化旅游节中国(垫江)磨豆花美食节、龙溪河龙舟赛等文旅品牌进一步唱响。全年游客接待量7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5亿元,分别增长33.1%52%外贸主体壮大。全县进出口资质企业新增6家累计达60家,进出口实绩企业突破15家,出口区域从亚洲拓展至欧洲、北美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功获批全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县。

(三)城乡面貌显著变化融合发展形成新格局。县域主体功能优化。统筹生态、生产、生活空间,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优化形成全县城市化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农文旅融合发展三个功能区,一体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加快。城市能级稳步提升。城市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25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1%左右东部新区加快推进东部新区PPP项目总体建设进度90%,三合湖湿地公园、城市博览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一批主体项目加快推进,“城市会客厅、形象展示地”雏形初具。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新开工老旧小区改造103102.6万平方米,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35145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2683.6万平方米。新建市民公园8个、小游园45个,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43%47%,城市网格精细化管理水平保持全市前列。乡村振兴示范前行加快打造全市乡村振兴排头兵。“22521”试验示范成效明显,“三带一点”乡村振兴集中示范。建成全国美丽休闲乡村2个、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单位15个、市级绿色示范村庄54个、美丽宜居乡村43个。垃圾收集和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97%100%。龙滩水库建成投用,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1.8%全长68公里南部快速通道和G243复线道路全线通车,通组公路通达率和行政村通畅率、通客车率均达100%,全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巩固提升。成为市级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

(四)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市场主体迸发新活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积极打造“垫小二”营商品牌,出台全县优化营商环境1+14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建立线上线下“三大”服务体系,加力中小企业转型服务综合体建设。“放管服”改革提质增效。全县行政审批网上可办率达95以上,行政审批效率提速85%以上。惠企纾困政策全面落实。“促进生产经营27条”和“助企纾困17条”政策落地。20家企业进入直购电、直购气名单,为企业降低用能成本近1000万元。新培育市场主体8776户累计达6.4万户,增长11%,其中,新增内资企业2725户累计1.3万户,增长14.9%发展要素配置不断优化。扎实推动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积极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累计发放“垫易贷”3001亿元以上。各项存款余额445.9亿元,同比增长6%;各项贷款余额315.5亿元同比增长10.8%贷存比达70.8全力储备土地,全县工业商业用地储备超10000亩。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任务完成70%,国企集团化改革进程加快,实现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1亿元、增长82%农村改革深入推进有序推动291个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三变”改革试点99个,量化经营性资产3.7亿元。联动创新蹄疾步稳。创新主体加快壮大,新增科技型企业26家累计达24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累计达39家,新培育中国农业大学垫江教授工作站、重庆捷力轮毂市级博士后工作站等科研站所2个,累计建成市县级企业研发平台46家。创新人才不断集聚,聘请11位全国行业领军人物为“垫江产业赋能大使”,带动引进高科技产业人才100余人。

(五)“双城”“区群”纵深推进,开放合作提升新高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深入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加强毗邻区县合作,签订合作协议34份、达成合作意向370余项。承办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党政联席会第三次会议,首发《明月山绿色发展机会清单》7大类85项以及系列重大合作机制。推动基础设施共建,明月山内槽旅游健康道路、巴蜀非遗文化产业园(峰门铺古驿道修复)等一批重点项目基本建成。联动文旅产业发展,川渝五华山、华蓥山、恺之峰等64A景区组团联票抱团发展。共促乡村振兴示范,澄溪镇通集村、新民镇明月村、沙坪镇毕桥村等5个明月山沿线村庄入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村。“长垫”对口协作加强。签定2021年度对口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编制完成五年实施方案和年度任务分解工作方案等,印发对口协作政策文件4个,细化重点任务722项。澄海新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龙溪河横向补偿机制健全完善,长垫梁绿色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印发《垫江县贯彻落实〈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建设行动方案〉工作方案》,储备重大项目34项、107个。招商引资有效突破。全年招商协议引资375亿元,到位资金96亿元。招商出勤率、签约率、资金到位率均居考核组前列,成为渝东北唯一获得市政府督查考核激励区县。中钢汽车拆解、晶芯屏控二期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即将落地。

(六)环境质量有效提升,绿色发展呈现新气象。生态底板夯实筑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涵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空间,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8天,优良天数比率90%以上,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内。全县主要河流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并持续向好。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达到市上考核要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6%以上。数字经济赋能添彩重庆(垫江软件园建成投用,累计引育企业44家,获评全市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集聚区。全域性普惠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被市经济信息委在全市推广。允成科技与渝建筑工入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成为国内首个拥有两个二级节点的县。数字城市、数字农业、数字城建、数字水利等“应用场景”加速拓展“双碳”“双控”协同推进。20个“两高”项目整治有效推进。5个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央资金项目获市上初评报国家审核。垫江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主体工程完成50%。新增各类新能源充电设施500个累计达4500个。获批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积极推进2个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规划开发分布式光伏总容量110兆瓦、发电量9350万千瓦时,相比电网每年可节约标煤4万吨。全年万元GDP能耗下降3.1%

(七)民生福祉稳步改善社会事业跃升新台阶。不断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41元、增长10.2%,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01元、增长11.6%左右,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就业创业积极充分。城镇新增就业7672登记失业人员就业2763困难人员就业1219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计划127.9153.5110.8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亿职业培训1.2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计划330.4112.6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以“七有”为重点的民生项目和年度15件重点民生实事有序推进。教育“双减”“五项管理”全面落实,实验中学朝阳校区建成投用,3所城区小学建设加快;中医院门诊楼开工动建,垫江第一养老服务中心开工建设。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改善。安全稳定兜底保障。常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接种疫苗120余万针次,实现应接尽接,确保本土病例“零发生”。落实房住不炒政策,商品房销售面积87.1万平方米增长6.8%,库存面积大大减少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显效,政府债务绿色可控。不良贷款余额1.73亿元,不良贷款率0.55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完成2021年中央粮食安全专项巡视工作,各类粮食储备稳定在13万吨以上。强化天然气长输管网监管,保障能源安全供给。

总体来看,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两地两高一安全”5大类34项主要指标中,除R&DGDP比重、服务贸易增速、实际利用外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5个指标略有差距外,其他29个指标任务较好完成(详见表1)。

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区县激烈竞争带来升位进位承压。周边区县追赶发展,我县经济总量在全市、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和12个县中的位次位势不足,与自身所处区位和地理条件不相协调。二是产业链短缺削弱产业竞争力。全县产业链供应链销售链尚处于中低端水平。农业“接二连三”水平不高规模农业、品牌农业不多工业龙头链长链主企业支撑不足;商贸物流受货运铁路瓶颈制约,物流成本相对较高全县高成长性、高技术性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企业偏少,产业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原材料涨价摊薄企业利润空间。水泥、砂石、铝材、石化等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传导我县下游产业企业生产成本提高,销售市场波动,全县中小企业盈利空间收窄。四是社会民生短板增加安全风险防控压力。地方债务严格管控,财政平衡压力加大;稳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大学生就业与企业招工面临“两难”;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以“七有”为重点的社会民生建设任务艰巨。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在2022年工作中加以重点解决。

1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完成情况

序号

指标名称

2021年计划目标

2021年完成情况

责任单位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7

9.3

县发展改革委

一、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2

进出口总值增速(﹪)

5

5.3

县商务委

3

服务贸易增速(﹪)

15

12

县商务委

4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0.1

0

县商务委

二、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5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天)﹡

330以上

328

县生态环境局

6

森林覆盖率(﹪)﹡

46

46以上

县林业局

7

能源消耗总量增速(﹪)﹡

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县发展改革委

8

万元GDP能耗下降(﹪)﹡

3左右

3.1

县发展改革委

9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

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县生态环境局

10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化学需氧量(﹪)

#二氧化硫(﹪)

#氨氮(﹪)

#氮氧化物(﹪)

三、推动高质量发展

11

农业增加值增速(﹪)

5

7

县农业农村委

12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10

12.7

县经济信息委

13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

16

8.4

县经济信息委

14

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速(﹪)

15

20

县科技局

15

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

18

18

县发展改革委、县经济信息委

16

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年)

34左右

41.7

县经济信息委

17

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

7左右

7.6

县经济信息委

18

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

15左右

11

县市场监管局

19

服务业增加值增速(﹪)

4.5

9.6

县发展改革委

20

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

7.5

8

县文化旅游委

21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8

12.3

县发展改革委

#民间投资增速(﹪)

3左右

14.9

县发展改革委

2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7

28.1

县商务委

23

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1

0.8

县科技局

24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2.6

2.6

县市场监管局

25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家)

35

39

县科技局

26

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74

74.4

县发展改革委、县市场监管局

#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

74

74.4

县发展改革委、县市场监管局

27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

7.7

7.9

县财政局

#税收增速(﹪)

10

10.1

县税务局

四、创造高品质生活

28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7.5

10.2

县人力社保局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8.5

11.6

县农业农村委

29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51左右

51左右

县住房城乡建委

30

城镇新增就业(人)

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县人力社保局

31

城镇调查失业率(﹪)

5.5以内

5.5以内

县人力社保局

32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

3.2以内

3.2以内

县发展改革委

五、安全发展

33

粮食产量(万吨)

40

40.5

县农业农村委

34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

3.5左右

3.5左右

县应急管理局

注:加﹡为约束性指标,其他为预期性指标。

二、2022年发展形势、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项目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姿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旗开得胜赢新局”的信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培育新兴增长点,推动发展高质量。

(一)发展形势。从宏观环境看。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2年将围绕七大重点任务,正确处理五大关系,继续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开展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投资,夯实“六稳”“六保”的发展底板,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宏观环境。从战略机遇看。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纵深推进,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提质建设,中央、市上在项目、资金、土地、政策上给予有力指导和重大支持,为全县发展带来更多更优资源要素保障。从发展本底看。“十四五”时期,垫江获得市委市政府“三区两地一节点”的发展定位,赋予垫江打造“千亿工业”承载地、建设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承载地的使命,并将垫江纳入全市“两长涪垫”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同时,随着各级各类“牌子帽子”集聚、政策红利释放和全县东部新区、高新区PPP项目的建设推进,为全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内生动力看。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的宏伟蓝图,明确了“融入主城都市区,建设区群联结点,打造产业新高地”的发展路径。县政府提出要加快把党代会确定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活力,增添奋发有为动力。从市场潜力看。全县拥有6.3万户市场主体,520余家“四上”企业,770余家建筑施工企业,市场主体支撑能力较强。随着“四大工程”的大力推进,发展空间加速拓展,资源要素有序集成,市场活力不断激活,有利条件持续倍增。综合研判。2022年全县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经济稳的基本面和好的增长点向上向好,垫江高质量发展动能充足,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二)总体思路。2022年,我们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紧扣“三区两地一节点”功能定位,以高新区、东部新区、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交通物流枢纽“四大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推动垫江融入主城都市区,建设区群联结点,打造产业新高地,奋力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

(三)发展目标。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目标,确定2022年“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安全发展”5大类34项主要指标体系(详见表2)。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体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求。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引导全县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二是体现指标体系上下贯通和前后衔接要求。与市上指标体系和指标计划(GDP5.5%)基本合拍,保障市上部署要求在我县落地落实。与“十四五”规划基本一致,促进五年规划与一年计划的有机衔接。三是体现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安排部署的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将“五大跃升”和“实现六大突破、迈上六大台阶”任务分解落实到目标任务中,全面推动“四大工程”建设,更好实现资源要素集聚、发展合力凝聚,不断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四)重点项目安排。计划安排2022年度重点项目233个,其中建设项目143个,总投资52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4.6亿元。提出前期项目90个,总投资500.5亿元。重点建设项目按行业结构分类安排:基础设施类项目73个,年度计划投资72.3亿元,占比47%;特色产业类项目37个,年度计划投资38亿元,占比24%;社会事业类项目33个,年度计划投资44.3亿元,占比29%(详见附件)。

2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情况表

序号

指标名称

2022年计划目标

责任单位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6.5左右

县发展改革委

一、建设川渝东部开放高地

2

进出口总值增速(﹪)

5左右

县商务委

3

服务贸易增速(﹪)

10左右

县商务委

4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0.1左右

县商务委

二、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5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

340天以上

县生态环境局

6

全县地表水国控市控断面水质

Ⅲ类以上

县生态环境局

7

森林覆盖率(﹪)﹡

46以上

县林业局

8

万元GDP能耗下降(﹪)﹡

3左右

县发展改革委

9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

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县生态环境局

10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化学需氧量(﹪)

#氨氮(﹪)

#氮氧化物(﹪)

三、推动高质量发展

11

农业增加值增速(﹪)

5左右

县农业农村委

12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10

县经济信息委

13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

15

县经济信息委

14

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速(﹪)

15

县科技局

15

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

16

县发展改革委、县经济信息委

16

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年)

35

县经济信息委

17

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

13

县经济信息委

18

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

15以上

县市场监管局

19

服务业增加值增速(﹪)

7

县发展改革委

20

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

7.5

县文化旅游委

21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8左右

县发展改革委

2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7.5左右

县商务委

23

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0.9

县科技局

24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2.7

县市场监管局

25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家)

50

县科技局

26

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74.5

县发展改革委、县市场监管局

#民营经济占比(﹪)

74.5

县发展改革委、县市场监管局

27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

6.8左右

县财政局

#税收增速(﹪)

6

县税务局

四、创造高品质生活

28

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7.5左右

县人力社保局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8.5

县农业农村委

29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52左右

县住房城乡建委

30

城镇新增就业(人)

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县人力社保局

31

城镇调查失业率(﹪)

5.5以内

县人力社保局

32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

3以内

县发展改革委

五、安全发展

33

粮食产量(万吨)

40以上

县农业农村委

34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

3.5左右

县应急管理局

注:加﹡为约束性指标,其他为预期性指标。

三、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重点任务

2022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实现六大突破、迈上六大台阶”的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高新区建设工程,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两长涪垫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加快建设千亿工业承载地一是扩大高新产业平台。统筹编制高新区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梳理重点项目建设清单,组建高新投资集团,集聚国家县城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示范园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等政策资源,推动高新区产业PPP项目落地,连片打造桂阳太平澄溪50平方公里产业承载空间,全面提升工业承载能力。全年供应工业用地500亩以上,新建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二是壮大重点产业集群。围绕智能装备、新材料、消费品、医药健康和数字产业“4+1”产业集群,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年产80万吨矿泉水智能生产、新型合金材料包装、电器玻璃深加工等一批新项目落地,加快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二期)、腾盛桥工高空临边作业车及桥隧施工设备生产等一批项目建设,建成医药级二甲基亚砜生产线、医用功能性食品等一批项目。实施天圣制药5G+网联工程、高纯氧化铝智能化改造等技改项目工程。力争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20亿元、增长15%以上。三是做大企业硬核支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打造“垫小二”营商品牌,构建线上“垫小二”企服云平台、线下“千人联千企”营商服务体系,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率。积极争取工业用地指标和工业发展资金,促进工业迭代升级。完成市级智能化改造项目20个以上,创建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以上,培育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户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户。力争全年招商落地项目资金80亿元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

(二)聚焦东部新区建设工程,着力提升县城发展能级。按照“北城南园”的布局,推动东部新区向北扩张,加快建设100平方公里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一是提升新区发展能级。联动高新区,促进桂溪、桂阳、太平、澄溪同城化发展,加快完成东部新区PPP项目投资,加快开展玉鼎大道东延伸段、霞云大道、文笔大道延伸段等前期工作,推动新区扩容。完成东部新区20平方公里新区产业策划。加快建成投用城市博览中心、职业技术学校及电大远程教育基地等10个项目;搬迁入驻垫江中学初中部,投放商住用地500亩以上,推动新区有序开发。二是增强新区核心功能。用景区的思路建设新区,用文化灵魂铸造新区。高规格编制东部新区产业发展规划,着力围绕三合湖、文笔湖等湿地公园,推动沿湖慢行系统、绿廊通道、桥梁文化、寨卡文化、耕读文化体系建设。优化城市整体风貌设计,推动特色文化长廊、地域风情街区建设。创新城市营销,大力推动城市会展、城市博览、现代金融、技术咨询、研发设计等高端服务业向新区集聚,加快建设垫江东部新区“城市会客厅、形象展示地”。三是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实施城市“双修”,加快推动智慧城市、“无废城市”建设。推动50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建设白龙湖公园,持续完善天宝寨森林公园及其附属配套设施。深化“大城三管”,完善“1+4+N”城市“智”理体系,推动城市综合治理“一网统管”“一屏通览”“一键联动”。

(三)聚焦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程,着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发展壮大现代农业产业,努力争当全市乡村振兴排头兵。一是强力推进明月山连片示范。重点围绕沙坪、新民全域和桂溪、桂阳、太平、澄溪G243复线以西以及大石乡整乡示范,统筹优化明月山用地空间,编制明月山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带发展规划。完工明月山内槽旅游健康道路,加快开工明月山百里彩色林带、牡丹温泉古镇、牡丹水乡项目,全面提升恺之峰、牡丹樱花世界、仙草园中医文化旅游区品质,因地制宜规划打造集乡村风光、农耕文化和田园生活为一体的耕读体验园,促进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引领发展。二是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实施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千年良田”和农业综合开发工程,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7万亩。实施新民、沙坪等5个村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新民镇农文旅小镇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确保农业机械化率达56%以上。三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围绕农业生产总值、农产品加工总值“双百亿”目标,建设“双十双百”工程,新发展晚柚1万亩,建成投产年出栏2000头以上生猪养殖场57家。发展杂交水稻制种1万亩,稳定粮食产量40万吨、蔬菜80万吨以上,发展中药材生产基地6万亩。新申请认证“两品一标” 3个。打造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争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四是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深化“数字乡村”试点。加强土地流转备案管理和风险防范。扩大农村“三变”改革,促进“三社”融合,争取国家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培育完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家以上,发放农业担保贷款1.6亿元,实施农业保险品种20个以上。

(四)聚焦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工程,着力培育内陆开放经济。按照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思路,加快物流通道建设,集聚人气商气财气一是推动重大物流通道建设。开工建设东部快速通道、高新产业大道、G50沪渝高速垫江南出口、天马大道等。力争大垫丰武高速公路开工,积极争取建设两江新区至垫江快速通道(长寿至垫江段),加快开展垫江至忠县、长寿至垫江货运铁路前期研究,拉近与主城都市区时空距离,就近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二是提级扩能专业市场。建成投用渝东国际农贸城(一期)、渝东国际汽贸城、爱琴海购物公园,推进渝东中药材市场、渝川东部会展中心等项目前期。规划建设集仓储、分拣、集散、转运等为一体的现代智能综合物流园区,打造渝川东部区域性商贸物流基地。三是促进商贸文旅迭代升级。推动传统商贸转型升级,实施“巴渝新消费”八大行动,加大电子商务、网络销售、康养旅游、文化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培育力度,力争全年实现电商交易额增长25以上,快递吞吐量突破3800万件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商圈”2个,网络直播带货基地5个。规划建设夜市一条街,打造“深夜购物区”“夜市餐饮区”1个。接续开展“牡丹花马”、龙溪河垂钓比赛等特色体育赛事,精心打造中国(垫江)石磨豆花美食文化节、牡丹文化节等节庆活动,营造“近悦远来”的消费环境。争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接待游客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50亿元,分别增长10%以上。

(五)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严控能耗总量和单位GDP能耗,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一是筑牢绿色生态底板。立足“三山两湖六河”生态空间,实施蓝天、碧水、绿地计划。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实施龙溪河“四位一体”管护模式,严格执行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政策,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危险废物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治理水土流失22平方公里,新增营造林10万亩修复关闭矿山3公顷。确保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6%以上城区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33.6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40天以上县内主要河流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以上二是培育绿色低碳经济。加快数字产业发展,加快推动“垫小二”渝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新建5G 基站200个,推进区域级CIM平台先行示范,拓展数字景区、数字环保、无人商店等应用场景,力争新开发数字应用场景5处以上,引育数字经济企业10家以上。着力实施一批环保再生资源项目,稳步推进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推进智慧林业体系、软件园一期B区等项目建设。力争培育市级绿色工厂16家。三是提倡绿色低碳生活倡导“光盘行动”“低碳出行”,推广应用绿色节能产品。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营造全社会节约资源、环境友好的绿色生活新风范。新建绿色停车位1000个、各类新能源充电设施300个以上。

(六)聚焦“双城”“区群”战略,着力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全市“一区两群”“1+3”文件精神,统筹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一是推动规划落地。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总体方案落地。对标对表优化调整全县推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开好党政联席会第四次会议。编制完成《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核心区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联动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程,集聚打造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核心区。二是加快协议转化。事项化、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各类合作协议转化,召开2022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座谈会,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台账化跟踪督查工作落实。联动毗邻区县,加快2022年度市级统筹推进的4个项目建设,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三是加强“长垫”协作。按照“长垫”对口协作五年工作方案和对口协作工作任务要求,推动八大类协作任务落地落实。主动对接,共同争取政策支持,持续推进澄海新区、长垫梁绿色经济走廊建设。四是构建县域三个功能区。优化“三区三线”发展边界,推进县域国土空间规划,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旅则旅、宜文则文”的思路,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增强县域乡镇(街道)各有侧重、有机衔接功能,加快构建形成以城市化功能区为主战场,以农产品主产区和农文旅融合功能区为协同的“三个功能区”,促进全县协同发展、差异发展、融合发展。

(七)聚焦社会民生改善,着力促进发展成果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学有所教”等“七有”民生工程,滚动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促进公共服务均衡发展。一是稳定社会就业。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培养技能人才8000人以上,加大创业项目扶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00万元以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二是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建成西湖小学、玉鼎小学,扩建桂溪小学,开工松林小学及幼儿园新建工程增加城区学位供给持续对接引进一所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配套产业经济发展。优化课后延时服务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强化教育“五项管理”,落实“双减”政策。三是大力发展健康医疗。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1个、创成市级卫生乡镇2个;启动疾控中心等级创建工作,建成投用县医院内科大楼;推进县域医共体“三通”建设,争创重点(特色)专科国家、市级各1个,创建农村区域医疗中心1个。设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开展三孩生育服务登记,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平衡发展。四是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建成市级残疾人“渝馨家园”2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6个、农村养老互助点37个,实现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综合参保率超过95%五是守好安全稳定底线。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加强粮食、肉类、食用油等生活应急物资储备调节,持续做好稳价保供工作。积极做好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维护着力保障能源安全供应。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防范化解地方隐性债务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带着目标与梦想,带着执着与追求,带着实干与担当,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砥砺前行、锐意精进,奋力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