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活动

我县八月主要商品价格动态

日期:2020-09-11

本月我县主要商品价格表现为:居民食品零售价格上涨,主要涉农产品价格涨跌互现,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居民服务价格和涉农收费价格企稳。

一、商品价格情况

(一)居民食品零售价格上涨

本月我县9大类居民食品零售月均价21.82元(单位不一),环比涨2.2%,同比涨10.93%。其中:

1.肉类价格涨9个规格的猪肉、牛肉、羊肉月均价每50040.34元,环比涨2.91%。其中:每500克精瘦肉34.9元、三线肉29.9元、去骨后腿肉26.9元和纤排骨35.95元的平均价格31.91元,环比降1.27%5个规格的牛肉和羊肉月均价每50048.88元,环比涨5.21%

2.蔬菜价格涨。20个品种蔬菜月均价每5003.99元,环比涨5.84%。全月蔬菜价格在1163平态势中,在大雨和高温交替影响下,本月的白萝卜、茄子、土豆、青椒、特别是藤菜价格涨幅高达60%的影响,全月蔬菜价格环比上涨。

3.粮食价格降。7个粮食月均价每5002.91元,环比降0.34%。本月的绿豆、粳米、面粉价格环比分别降1.48%1.2%3.65%,带动全月整体粮食价格环比有降。

4.食用油价格涨8个食用油月均价61.86元(单位不一),环比涨3.01%。本月桶装花生油、桶装菜籽油和桶装调和油价格环比分别涨3.27%4.03%8.63%,带动整体食用油价格上涨。

5.禽蛋价格涨4个品种的禽蛋月均价每50013.92元,环比涨6.91%。本月的高温天气影响,鲜鸡肉特别是鸡场蛋供应量减少,每5004.88元,环比涨48.33%的推动作用,全月整体禽蛋价格环比有涨。

6.水产品价格涨7个水产品月均价每50016.90元,环比涨3.94%。在需求带动消费影响下,每500克白鲢和带鱼价格6.38元和21.83元,环比分别涨19.92%38.16%,带动全月整体水产品价格环比有涨。

7.水果价格降。5个品种的水果月均价每5003.23元,环比降4.15%。本月的苹果、香蕉、梨等季节性水果大量上市,环比价格分别降10.21%4.78%6.78%,带动整体水果价格下降。

8.调味品价格降8个酱醋盐糖等调味品月均价6.49元(单位不一),环比降0.61%。主要原因是调味品中的食用瓶装醋价格由上月每瓶7.37元下调至本月6.5元,带动整体调味品价格下降。

9.其他食品价格降。9个牛奶、方便面等其他食品月均价51.62元(单位不一),环比价格持平。

(二)主要涉农产品价格涨跌互现

1.生猪价格涨、仔猪价格落。每公斤生猪价格38.11元,环比涨9.23%,同比涨71.51%;每公斤仔猪价格66.44元,环比5.09%,同比208.16%

2.整体粮油价格有涨4个品种的粮油月均价每公斤3.76元,环比涨2.17%,同比涨9.62%。其中:稻谷、玉米、油菜籽和大豆月均价环比分别0.41%3.05%0.72%4.44%;同比分别涨6.93%11.54%3.89%14.88%

3.整体农资价格略降18个品种的农资月均价10.19元(单位不一),环比略降0.1%,同比略涨0.1%。其中:柴油月均价每升5.39元,环比涨0.94%2个饲料月均价每公斤2.43元,环比降2.02%6个化肥月均价每公斤1.71元,7个农药月均价19.29元和2个农膜月均价每公斤14元,环比分别持平。

(三)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

全月37个日用工业消费品的月均价711.23元(单位不一),环比涨0.39%,同比涨0.55%。其中:14个家电产品月均价1547.07元,环比涨0.39%6个衣着及黄金饰品的月均价238.61元、环比涨1.90%(黄金涨5.39%);11个烟酒月均价280.92元和6个一般日用品月均价22.48元,环比价格分别持平。

(四)涉农收费价格、城镇居民服务价格企稳

14个涉农收费月均价96.20元(单位不一),环比持平;33个城镇居民服务收费月均价97.22元(单位不一),环比持平。

二、价格变化的主要原因

(一)食品价格变化的原因。在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六稳”“六保”各项政策措施下,整体市场预期和市场信心得到有效提振,商品产能和供应继续保持向上向好态势,食品供应和价格在保持相对稳定中。从环比价格看:本月的整体食品价格在合理价格区间运行,但受高温和季节性等因素影响,部分蔬菜如藤菜、黄瓜的供应滞后,全月平均价格涨幅分别达60.75%53.14%,加之白萝卜等蔬菜供应量有所减少价格随之上扬,蔬菜品种价格涨多降少态势下,全月的蔬菜价格环比继续上扬。虽有国家加大进口猪肉投放市场等调控措施,以及本月部分养殖户压栏挺价势头逐步松动,生猪及猪肉供应增加,猪肉价格小幅回落,环比价格由涨转跌,但猪肉价格仍处高位运行,加之禽蛋、水产品等食品价格环比有涨的因素叠加,全月我县整体食品价格环比继续小幅上扬。同比价格看:9大类食品价格除粮食、水产品类、水果类和调味品类同比有降,居民消费的蔬菜、食用油、禽蛋等6类主要食品价格均有涨幅,特别是猪肉同比价格涨幅依然高达65.94%的支撑效应,整体食品价格涨幅同比仍在10位数以上。

(二)涉农产品价格变化的原因。一是在高天气影响下,生猪养殖环境较差,养殖户压栏挺价势头逐步松动,生猪供应较前期有所增加,加之本月以来国家积极调控措施效应,终端消费市场的猪肉供应量增加,有效抑制了前期猪肉价格上涨势头,虽有生猪价格仍有涨幅,但环比价格涨幅已经缩小12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生猪价格相比,一个是上升期的价格涨势正劲,另一个是价格涨幅趋缓形成一个的叠加空间后同比价格涨幅大大缩小了60.01个百分点。仔猪在随着今年下半年特别是散养的仔猪补栏基本到位,仔猪供需矛盾大大缓解下,仔猪价格在高位回落中环比由涨转跌。但当前的仔猪供应短缺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就算本月仔猪价格下滑后同比依然高达200%以上。二是在前期多雨等天气影响下,我县部分乡镇的水稻、玉米等农作物有不同程度受灾后粮价预期提高,部分农户粮源出售意愿降低,粮食市场的粮源交易量有所减少,全月主要粮油均现不一的价格涨幅下,整体粮油价格不但环比有涨,同比也有较明显的价格上扬。三是当前处于常态化的农业生产中,我县518个农资品种价格中饲料价格下降,农用柴油价格上涨,整体农资价格在农药、化肥、农膜供需不振下略有下降,但今年的饲料价格较去年同期有较明显价格涨幅下,整体农资价格同比小幅上扬。

(三)工业消费品价格变化的原因。本月我县工业消费品市场继续稳步回升向好,整体价格在保持相对稳定态势下,受季节性高温天气影响,冰箱、空调等价格上调,加之本月的黄金价格有涨,全月工业消费品价格环比小幅上扬,较去年正常年份的整体工业品消费价格同比略有下降。

三、后期价格走势

(一)食品价格。后期在“六稳”“六保”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下,市场商品供需态势继续向上向好,食品价格总体保持相对稳定,特别是后期的天气转凉,而猪肉供应量在三季度依然处于紧平衡态势下,猪肉价格可能继续在高位运行,以及禽蛋、水产品等食品消费有所增加价格上扬,可能对整体食品价格起到一定带动作用。后期国家一系列稳产能保供应稳价格调控措施将对整体食品市场起到稳定作用,国庆、中秋等需求窗口期的冻猪肉适时投放,还有可能影响猪肉等食品出现一定的价格降幅。

(二)涉农产品价格。一是三季度前期的生猪供应仍较紧平衡态势下,生猪价格可能仍处高位运行,但三季度末期随着生猪周期性出栏数量逐步增加,以及国家积极调控措施的效应逐步显现,生猪供应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生猪价格可能将在高位有所回落。目前来看,随着能繁母猪的产能逐步恢复,在今后一段时期仔猪供应逐步增加,而需求方的仔猪补栏需求不强后的此消彼长,后期仔猪价格可能将在高位有所下滑。二是秋收后新粮上市在提高稻谷等粮食品质的同时,以及市场粮源需求增加,后期的水稻、玉米等粮食价格有上涨的条件。三是随着后期的农资及化肥供需继续趋稳,整体农资价格将保持相对稳定态势。

(三)工业消费品价格。当前国内工业消费品总体供应充足,供需双方保持相对平衡,工业品价格总体维持稳定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