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信息公开>义务教育领域>教师管理>教师行为规范

垫江县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评价方案(试行)

日期:2021-11-29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科学公正评价教师,大力选树师德标兵,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20082)《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310)《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教师〔20141)等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考核评价方案。

一、考核评价对象

全县范围内公民办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民办学校师德考核评价在各学区指导下实施)。

二、考核评价方式及内容

(一)考核评价方式

师德考核评价分平时考核和年度测评。平时考核为各学校根据学校师德考核细则每月考核记载,重点考核教师出勤、遵守工作纪律和履行岗位职责等情况。年度测评在每学年度5月中旬开展,主要采取学生测评和考核评价小组测评方式进行;幼儿园教师年度测评由学校组织家长测评,学校未上课的职员工人年度测评由考核评价小组测评。

(二)考核评价内容

平时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政治思想、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廉洁从教、终身学习等六个方面。年度测评内容主要包括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等两个方面内容。

三、考核评价程序

(一)成立考核评价工作小组

各校成立师德考核评价工作小组,负责本校教师师德考核评价工作的组织实施,考核评价工作小组成员由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教职工代表7-15人组成。

(二)实施考核

各学校结合本考核评价方案,根据《中共垫江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垫江县教育委员会印发垫江县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垫教工委〔201948)精神,并结合《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本校师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学校师德考核评价方案,经教代会通过后实施。

1.平时考核评价

根据学校师德考核评价方案及细则,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由学校师德考核评价工作小组每月进行考核,样表详见《垫江县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评价平时考核表》(附件1)。

2.年度测评

1)学生测评。各校要将心中的好老师学生测评与学生评教相整合,由学校行政按照《垫江县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评价心中的好老师学生测评表》(附件2)对各班教师进行无记名统一测评(小学低年级学生在学校行政具体指导下完成),并将测评等次转换为相应分值后汇总(10分,8分,6分,5分)。教师任课多个班级的取平均成绩,禁止由本班教师组织测评。为避免学生对教师不公正测评,每位教师去掉5再计平均分。

2)考核评价小组测评。学校师德考核评价工作小组按照《垫江县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评价考核小组测评表》(附件3),结合教师平时的师德表现,对全体教师进行测评、汇总。

学生测评、考核评价工作小组测评得分分别按60%40%折算后,计入年度测评成绩。

3.综合评定。教师年度师德考核评价总分100分,平时考核评价、年度测评成绩各按50%折算后汇总教师师德年度考核评价总成绩。学校师德考核评价工作小组根据总成绩提出考核等次意见建议,提交学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会研究通过。

4.确定等次。师德考核评价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其中优秀指标占学校教职工总数的40%,良好占40%,合格和不合格占20%(师德考核分60分以下为不合格)。

如有以下行为之一者,实行一票否决,师德师风考核直接定为不合格,并视其情节在年度师德考核评价总成绩中扣减师德相应分值。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视其情节扣减4160分:

1)乱收费、乱办班、乱征订或变相推销教辅资料、商品,情节严重的。

2课堂组织不力,课间疏于管理而造成学生伤害,情节严重的。

3)值周、值班不到位,造成安全管理事故和集体财产损失,情节严重的。

4)因严重违反师德规范、处置事故严重失当引起上访,损害学校教育形象的。

5)受到党纪警告或政纪警告处分。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视其情节扣减6180分:

1)侮辱学生人格,造成严重后果的。

2)体罚学生致伤致残的。

3)唆使学生违法犯罪的。

4)受到政纪记过处分或党纪严重警告处分。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视其情节扣减81100分:

1)侮辱猥亵学生,或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的。

2)参与邪教组织、吸毒或其它非法活动的。

3)违反《治安处罚法》及《刑法》或犯罪的。

4)受到政纪降低岗位等级、撤职、开除处分;受到党纪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处分。

5.公示备案。师德考核评价结果在本校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公示5个工作日。教师对师德考核评价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向考核评价工作小组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仍不满意的可以向教育主管部门申诉。考核结果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填写《垫江县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评价结果汇总表》(附件4),于每年7月底前上报县教委人事科备案,并将师德考核结果存入教师个人干部人事档案。

四、结果运用

(一)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各学校要将师德平时考核结果和师德年度考核成绩按规定比例分别折算为教职工工作业绩考核中的平时考核和学年考核师德成绩。

(二)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务晋升、职称评聘、绩效工资发放、评先评优等的重要依据。教师申请年度考核优秀和各类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师德考核等次应当为优秀

(三)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取消在教师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请等方面的资格。

五、组织领导

师德考核评价是加强学校师德建设的重要环节,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县教委将加大对各学校师德考核评价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力度,坚决杜绝走形式、走过场,对工作不力,考核评价不公平、不公正,弄虚作假的学校,一经查实,给予通报批评、年度工作督导评估考核扣分处理,并追究学校主要领导责任。各学校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工作首位,贯穿管理工作全过程。学校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学校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教师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学校教代会和群团组织紧密配合,形成加强和推进师德建设合力。各学校要注意讲究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特别是在组织师德年度测评时,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借助信息化手段组织测评、统计,切实减轻工作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