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信息公开>义务教育领域>教师管理>教师专业发展

垫江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暑期教师全员研修的通知

日期:2023-06-13
        

垫教委〔2023〕200号

县教师进修校、县教育考试中心,各中小学、幼儿园,各学区,渝东卫校,机关各科室(中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教基〔20214号)、《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通知》(教师〔20226号)、《垫江县教育委员会关于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努力提高全县教师学科素养,进一步加强对新课标的研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暑期教师全员研修。本次研修以全员卷入、任务驱动为基本导向,以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常态化、全员化、全科化、课型化为根本目标。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修目的

(一)强化师德教育,弘扬高尚师德,增强教师责任感、使命感。

(二)促进教师更新观念,树立现代教育理念,拓宽教育教学视野,优化知识结构,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开展学科专业研修,研究学科课程标准、学科教材编排思想、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学科教学设计和学科试题命制,夯实教师专业根基。

二、参研对象

全县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全体专业技术人员。

说明:

(一)学区教管中心成员自主选择一门学科参培。

(二)职员、工勤人员由各校自主安排培训。

(三)县教育考试中心、机关各科室中心(含上挂人员)、特殊教育学校、中职学校(县职教中心、县一职中、渝东卫校)、民办学校自行组织培训。

(四)遴选进城教师在现学校报名。

(五)长病、产假、病事假等由学校组织补研、送研。

(六)责任督学负责培训过程督导。

三、研修时间

(一)一级培训

1.时间:615日下午400

2.地点:县教委二楼二会议室

3.参会人员:各学区教管中心主任,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县教师进修校全体研训员,全体驻校督查人员(名单见附件5),学区研训员,各中学教科处主任。

(二)自主研修

202371-3

(三)集中研修

202374-6

(四)师德师风专题教育

2023年秋期各校(园)开学工作会前

四、课程安排

(一)自主研修。由各校(园)布置任务,全体教师参加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重庆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学习,重点是听专题讲座、观摩课例,各校(园)组织交流研讨。

(二)集中研修。幼儿园以学区为单位开展五大领域专题研修;小学以学区为单位开展一课三单专题研修;初高中开展中考题、高考题解题及命题研修(具体课程安排见附件123)。

(三)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各校(园)自行组织全校教职工集中开展为期一天的专题教育。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保证研修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县教委成立以县教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教委分管领导、县教师进修校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对全员研修工作进行统一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管理。整个研修工作由县教委人事科牵头、县教师进修校组织实施,县教委各科室(中心)密切配合。

(二)明确研修意义。做好新时代教师全员研修工作,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迫切需要,是深入推进我县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迫切需要,更是提高我县教师队伍学科素养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确保研修实效。

(三)积极组织报名。各校(园)学分管理员于2023610日前在垫江教师进修学校培训报名系统中(http://218.201.52.172:7800/pxxt/index.html)完成报名。

(四)周密安排实施。县教师进修校全体学科研训员要针对培训主题早思考、早谋划、早安排、早组织,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各学区、各中学要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各集中研修点提前安排好工作人员,做好场地、网络、饮水、就餐等后勤保障工作。全程维护好本区域的研修秩序,加强研修管理,包括签到、检查学员参研情况、收集整理研修资料、落实学员考核等。要制定研修安全工作预案,做好防暑、防溺水、防疫、防交通事故等安全管理工作。在集中研修期间,每个研修点每个学科每天提供一份研修过程简报(Word或者PDF版),每天下午600前发送到邮箱:754953987@qq.com。联系人:邓老师,13638248878

(五)强化督查考核。县教委将对教师研修成果进行评选,结合各学区、各中学组织研修的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运用于学校综合督导评估教研培训部分。优秀研修成果将在全县推广使用。教师个人经考核合格者,在教师培训学分管理系统集中培训板块中记6学分。

附件:1.垫江县2023年暑期教师全员研修课程安排

(学前教育)

2.垫江县2023年暑期教师全员研修课程安排(小学)

3.垫江县2023年暑期教师全员研修课程安排(中学)

垫江县教育委员会   

20236月12   

1


附件1

垫江县2023年暑期教师全员研修课程安排(学前教育)

主题

研修时间

研修形式

主要任务

聚焦五领域,潜心育幼苗

71—3

自主研修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重庆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相应学科资源。

教师个人自主学习,各园安排交流研讨。

74

9:00-12:00

健康:示范课+专题讲座

1.集中研修采用直播方式进行,以学区为单位,组织统一集中观摩学习。

2.5个联盟分别承担5大领域(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中一个领域的研修任务(每个联盟0.5天,共2.5天)。

14:00-17:00

语言:示范课+专题讲座

75

9:00-12:00

社会:示范课+专题讲座

14:00-17:00

科学:示范课+专题讲座

76

9:00-12:00

艺术:示范课+专题讲座

14:00-17:00

总结提升

县教师进修校学前教育研训员对研修作点评、总结、专题讲座。

附件2

垫江县2023年暑期教师全员研修课程安排(小学)

主题

研修时间

研修形式

主要任务

"一课三单"领航向,高效课堂助课改

71—3

自主研修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重庆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相应学科资源。

教师个人自主学习,各校安排交流研讨。

74

9:00-12:00

专题讲座

1.由县教师进修校学科首席研训员作专题辅导讲座、分配任务。

2.以学区为单位,采用直播方式进行。

14:00-17:00

自主开发

根据任务在组长的带领下研讨,分学科分年级分组对标(课标)对本(教材)进行学科三单(课前预习单、课中任务单、课后练习单)设计。个人自主开发。

75

9:00-12:00

汇报交流

组内汇报交流(人人参与,每人10分钟)。互评,提出修改意见,调整。

14:00-17:00

复盘展示

组内同一教学任务推荐1人再次展示交流。组长点评,提出修改意见,推荐学区内交流对象。

76

9:00-12:00

成果提炼

由各学区学科研训员组织。分学科进行展示交流(每人15分钟)、学区教研员点评,提出修改意见,推荐县内交流对象。

14:00-17:00

总结提升

由县教师进修校学科首席研训员组织。分学科进行展示交流(每人10分钟)、点评、总结。

说明:1.以上课程安排适用于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每小组6-8人。2.其余学科(道德与法治、科学、音乐、体育、美术、信息科技、心理健康)由县教师进修校首席研训员根据学科特点统一组织开展主题研修,具体地点见附件4

附件3

垫江县2023年暑期教师全员研修课程安排(中学)

主题

研修时间

研修形式

主要任务

把好命题关,赋能提质效

71—3

自主研修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重庆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相应学科资源。

教师个人自主学习,各校安排交流研讨。

74

9:00-12:00

专题讲座

由县教师进修校研训员作专题辅导讲座。

14:00-17:00

分组研讨

在学科组长带领下进行中高考考题研究,研究内容为近三年中高考题,要求人人发言。

75

9:00-12:00

自主命题

在学科组长带领下,对标(课标)对本(教材)自主命制本学科中高考原创试题一套。人人参与,组长分板块布置命题任务。

14:00-17:00

展示交流

在学科组长带领下,组内展示交流(人人参与,每人15分钟)。互评,提出修改意见,调整,推荐1人参加共同体展示交流。

76

9:00-12:00

成果提炼

由各共同体学科大组长组织。展示交流(每人30分钟),学科大组长点评,提出修改意见,推荐县内交流对象。

14:00-17:00

总结提升

由县教师进修校学科首席研训员组织进行展示交流(每人30分钟)、总结、点评。

说明:1.以上课程安排适用于中高考学科。每小组6-8人。2.初、高中分开统一组织进行。3.其余学科(道德与法治、科学、音乐、体育、美术、信息科技、心理健康)由县教师进修校首席研训员根据学科特点统一组织开展主题研修。4.集中研修地点见附件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