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信息公开>义务教育领域>校园安全

垫江县教育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危化药品管理及 网络安全的通知

日期:2022-10-14
        


各学区,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实验危化药品管理使用及网络安全工作,切实保证全县中小学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现将近期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实验化学药品管理使用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中小学要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行政、教务部门、实验室管理人员和相关人员参加的实验室危险化学药品安全管理使用工作机构,具体负责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药品的安全管理使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挂帅,其他成员要分工负责,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药品的采购、入库、登记、保管、领取、使用、回收、销毁等环节的管理等工作。学校要制定行之有效的各项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二)科学存放,规范管理

学校要贯彻落实《垫江县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实验室危险化学药品安全管理使用的通知》(垫教委〔202272)的各项规定,严格存放管理,严格执行双把锁、双人保管、双人领取视频监控全覆盖管理要求;严格使用管理,详细记录每个教师每次领取使用情况,管理人员根据领用人的具体用途确定借出数量,并按照要求详细记录,严禁实验室危险化学药品外借流入社会危害公共安全;严格督查管理学校校长、分管领导要加强危化药品管理使用检查,对危险化学药品使用流向登记不翔实或账卡物不相符的,及时查清原因,督促相关责任人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药品安全管理与使用工作万无一失。

(三)强化学习,正确使用

学校领导、实验教师(实验室管理人员)和相关人员要加强有关法律、法规和危险化学药品安全知识、专业技术及应急知识的学习。了解掌握危险化学药品安全管理的基础知识,危险化学药品安全管理与使用的主要措施和规定,提高安全水平和管理水平,有效地组织开展学校危险化学药品安全管理及使用工作。在组织学生开展分组实验前,必须对学生讲解清楚实验仪器及实验药品(特别是危化药品)的正确操作步骤、禁忌事项等,严格规范操作。若有意外状况出现,应沉着应对,必须把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到首位,按照应急预案开展规范操作并及时上报。

二、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各校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充分认识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的总体要求,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建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的领导责任制,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校(园)长为直接责任人。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以保障网络安全为核心,增强网络安全管理和技术防范能力,确保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二)加强管理,狠抓落实

各校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各项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分管行政进圈入群,并担任各群管理员;加强微信公众号、抖音号、LED屏等信息发布监管,严格落实三审三校LED屏严禁接入互联网;加强各类网站管理,若存在弱口令或安全漏洞等安全问题,立即关停整改,整改完成后再开放;密切关注网络舆情,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健康文明的网络氛围;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落实7×24小时网络安全值班值守制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按预案处置并向县教委汇报,确保网络环境安全稳定。

垫江县教育委员会

202210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