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信息公开>义务教育领域>校园安全

垫江县教委关于防性侵、防欺凌、防暴力伤害致家长的一封信

日期:2023-10-27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

近年来,媒体曝光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校园欺凌以及暴力伤害等事件时有发生,为了构筑保护未成年人的坚固防线,请您和我们一起,对孩子开展防性侵、防校园欺凌、防暴力伤害安全教育,防患于未然。

    一、教育孩子增强防范意识

家庭是孩子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作为家长,要尤其重视孩子安全防范教育,平时教育孩子谨慎交友,不与社会上不良少年交往;学习社交礼仪,有教养,懂礼貌,尽量避免与人冲突对抗;要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学会区分安全接触和不安全接触,拒绝任何人触碰孩子的隐私部位;教育孩子不使用网络交友软件,不浏览非法网站网页,不传播不转发不良图片或视频;教育孩子对陌生人或无人认领的物品保持警惕;学会从神情、衣着、携带的物品等辨别潜在的暴恐分子,让孩子掌握预测危险和回避危险的能力。

     二、陪伴孩子减少成长危险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意料之外的危险往往无处不在。父母要尽可能创造条件多陪伴孩子,尽量不把孩子委托给年迈的老人和亲戚监管;孩子出门时尽量由家长陪同,避免孩子与他人单独相处,熟人也不能掉以轻心;在孩子外出时,家长一定要做到四知道,即什么时候去,和谁去,去干什么,什么时候回来,并要求孩子没有正当理由不能在外过夜同时不接受其他小孩在家过夜;要正确管教孩子,不溺爱,不打骂,不以成绩优劣评价孩子,让孩子多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及有益活动,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品行。

   三、关注孩子护航健康成长

作为家长,护航孩子成长要有足够的防范意识,并采取正确的防范措施,才能帮助孩子远离危险。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行为、情绪有无反常,如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与孩子进行深入交流,给孩子足够的信任和安全感,避免孩子隐瞒真相,造成侵害的持续发生;要教育孩子在遭受非法侵害或欺凌后,要沉着冷静,尽量拖延时间,借机呼救或逃脱,事后第一时间告诉家长或者老师;孩子发生被伤害事件后,家长不要忍气吞声,也不要以暴制暴,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让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

各位家长,孩子的安全是关乎家庭幸福的大事。预防未成年人遭受各种侵害,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努力与配合,只有教给孩子防性侵、防欺凌、防暴力伤害的安全知识,才能让孩子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