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育委员会>政务活动

学校动态

日期:2020-10-26

城北小学五举措全力规范教学常规管理

一是全面调研。利用开学前2周,以教代会、个别谈话、网络问卷调查、学生座谈、深入教室和教师办公室实地查看等方式收集整理师生意见建议,及时形成调研报告并提交行政会分析、研究、讨论,全面研判教学常规管理存在问题8条,拟定改进措施11条。

二是细化方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县教委关于中小学常规管理指导意见”为蓝本,结合实际,修订学校教学常规管理考核方案,重点对教学计划、备课、上课、作业、检测、听评课、培优辅差、工作手册等内容进行补充完善17条,坚持做到细化到点,落实到人。

三是落实检查。学校采取“年级组长自查—分管年级行政月查——不定时抽查”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坚持“一对一”对标对表当面检查,检查结果由行政和教师当面签字确认,并及时建立检查台账,教务处收集汇总检查结果,作为教师年终绩效考核的依据之一。

四是及时反馈。学校坚持检查行政每次检查完毕后,及时与教师面对面交流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并共同探讨解决办法。教务处每月梳理汇总检查共性问题,利用教研组会、教师大会进行集中反馈,做到表扬先进到人,批评问题到事,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

五是严格考评。坚持对教师的教学常规检查结果,每月由教代会、检查组成员审核确认签字后上墙公示,并将结果运用到教师工作业绩考核,并与教师绩效工资、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挂钩,不断提高教师对教学常规工作的认识,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


三溪小学“四抓”助推2+2项目工作落实

一抓督导促动。强化2+2项目过程督导,引领教师、家长、学生重视2+2项目,落实课程计划,开齐课程,排足课时,抓实巡课走课,严格五认真教学,严禁将课程挪着他用,将2+2项目学科与语数英学科的管理同要求,同布置,同检查,同评比,同考核。细化功能室管理,提高使用效率,改革评价方式,优化评价体系,通过工作视导、专项检查评估、竞赛活动评比,督促2+2项目落到实处,促进良性发展。

二抓队伍带动。加大体育、艺术、科技师资队伍建设,稳定专兼职的教师队伍,立足实际,抓好国培和校本培训,发挥专职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多途径、多形式提高教师业务素养,完善教师评价机制,制定切合可行的评价体系,加大考评力度,提高相关学科教师待遇,激发工作热情。

三抓教研推动。加强2+2项目的校本教研力度,落实教研工作指导,营造研究氛围,发挥骨干教师引领作用,定期通过教学竞赛、研讨交流、才艺比拼、达标评比、成果展示等活动提升校本教研实效。同时,保障经费投入,充实设备设施,确保研究活动顺利开展。

四抓竞赛触动。将2+2项目与艺体学科教学相结合,定期开展竞赛活动,既抓传统的常规性活动开展,积极组织师生参加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大课间评比等各级各类竞赛活动,提高竞赛水平,又结合学校实际,开展艺体、科技兴趣小组、智力魔方等优势项目,彰显学校特色,让每个学生学有所长。活动呈显常态化、系列化、主题化、规范化。

桂东小学全力打造书香校园

为引导和培养广大师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不断增强校园文化的人文底蕴,学校多举措积极打造翰墨飘香、格调高雅、文明向上的书香校园。

一是环境建设,让校园书香充盈。学校在教学楼、办公室、教室、走廊等处进行精心布置和装饰,设计展板10块,安装绘画框36块,制作主题黑板报15块,设立公共图书角39个,让学生分享书籍,体会阅读的快乐,全力营造浓浓的书香氛围。

二是经典诵读,让经典心口相传。各班根据学校下发的经典诵读篇目,有计划有安排地组织学生利用午间四十分钟、课前三分钟时间进行经典诵读。放学时,大力提倡学生朗诵着经典诗文,缓步有序踏出校门。

三是加强指导,让阅读落到实处。学校语文学科名师工作室统一制定学生学期阅读计划表,统一确定学期阅读主题、阅读推荐书目、阅读要求和考核评价方法,强化阅读指导,语文老师指导班级学生制定个人学期阅读计划表,强化以月为单位完成阅读任务,并加强检查评比。

四是师生共读,让思想全面碰撞。学校积极倡导广大教师和学生共读一本书,共写阅读体会,共谈读书感受。每期每班以讲故事、表演等形式扎实开展“班级读书会”1次,全面展示读书成果,分享读书乐趣,切实让师生共成长。


牡丹湖小学扎实开展“四讲四爱”活动

    为深化广大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培养工作,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学生自觉加强文明修养,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学生的学习竞争力,学校有计划、系统地开展了“四讲四爱”主题教育活动。一是讲党恩爱核心。扎实开展“我以祖国为荣,畅想我的梦”为主题的主题班会,以学生喜闻乐见的身边事、身边人、身边景为依托,通过讲故事、讲历史的形式,接受革命传统美德教育。二是讲团结爱祖国。学校通过升旗仪式、建队日活动对学生进行热爱祖国、尊重国旗、行为习惯、传统礼仪、传统美德、民族团结的教育。三是讲贡献爱家园。开展“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主题教育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个自我发展和做贡献的平台,培养学生敢于担当善作贡献的意识。四是讲文明爱生活。教育引导学生争做文明学生,讲规矩、讲礼仪、见到老师要问好、见到同学要打招呼等文明教育,融洽师生关系。此项活动坚持以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为重点,把道德教育渗透到学校课堂教学、社会活动、校园生活等各个环节,帮助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得到升华、心灵得到净化、行为得到规范,帮助和教育学生在健康成长的道路上,向着快乐和成功的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10月13日,澄溪小学举行为期两天的“家校共育促成长”家长培训活动。让家长们更深刻地了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认清自己的角色,掌握教育的原则和技巧,家校携手,共育孩子美好的未来。

10月14日,垫江县《幼儿园游戏化课程体系建设的本土实践研究》现场研讨会在教委示范园举行。会议邀请了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李传英博士、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瞿波、徐雪梅园长到园指导工作,并对抓好当前和今后学前教育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10月14日,垫江九中开展2020年秋期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暨红十字应急救护“救”在身边活动。提高全校师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增强全体师生的应急疏散能力和自救、自护的能力。

10月14日,黄沙小学在黄沙镇派出所的指导下联合开展反恐应急演练。增强全校教职工和保安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反恐应急能力,更好的保障学校师生的安全。(黎小波)

   

10月15日,澄溪学区举行以“以赛促研 教学相长”为主题的2020年秋期小学英语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进一步深化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改革,激励青年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10月15日,垫江二中组织全校师生召开“节约粮食 光盘行动”动员大会,本期将开展“绿色行动 光盘传德”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全校师生科学食粮意识,培养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习惯,共同抵制浪费现象。

10月19日,县教委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与老师们参加县第八届老干部艺术节文艺汇演。展示了孩子们优美的舞姿,更是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提前为老干部们献上自己的祝福,培养孩子们敬老、爱老、尊老的道德品格。(程婷婷)

10月19日,实验小学组织全体教师参加“调整心态,把握成功”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培训会。积极引导教师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牢牢把握打开学生心扉的技巧和方法。


10月20日,新民学区召开“校(园)长‘谈安全’交流会”,辖区内公民办学校和民办幼儿园结合自身情况进行交流发言,解决“关键少数”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问题,确保校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10月20日,五洞小学第六届“燃情绿茵场.放飞足球梦”足球文化节拉开帷幕。随着将开展班级足球联赛、校际邀请赛以及“我心中的足球”现场作文赛、“我眼中的足球”摄影赛、“我手中的足球”绘画赛、“专家讲足球”知识讲座等系列文化活动。

10月20日,重庆市教育学会劳动协同调研工作会在澄溪小学举行。听取了澄溪小学、坪山小学关于劳动教育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及今后打算,对全体与会者进行了政策、理论、方法、支撑等相关内容的培训,回答了学校在劳动教育课题研究中的困惑。

10月20日,龙岗小学开展以“向快乐出发”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切实为同学们的心理点燃一盏灯,助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10月20日,垫江四中开展“调节情绪 与情绪共舞”心理健康主题讲座活动。增强学生调控心理、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确保学生以更佳心态投入学习生活。

10月20日、21日,垫江七中、桂东小学举行以“科技托起强国梦"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旨在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爱国热情。旨在提高学生科学文化素质,激发学生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0月20日,由重庆市教师教育学会华夏职业教育教师发展共同体主办的中职学校数学与计算机学科教学诊断与改进研讨活动在县一职中举行,不仅深化中职学校教学改革,推动职业教育内涵的发展,还为未来职业学校课堂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打下基础。


10月21日,垫江实验中学初中部开展消防、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有效的安全教育课,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王银)

10月21日,文化路小学在革命烈士纪念广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主题队会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了解民族精神的丰富内涵,感受民族精神的伟大力量,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立志报国的好品质。

10月21日、22日,垫江一中、垫江七中、宝鼎小学、福安小学召开开展“喜迎重阳佳节,弘扬敬老美德”退休教师重阳节座谈会,并对困难退休教师走访慰问,退休教师为学校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10月21日,浙商证券重庆分公司联合界枫小学开展“教育帮扶捐赠仪式”活动。浙商证券重庆分公司为界枫小学捐赠了19784元的学习用品、体育器材和衣物。体现了社会爱心人士对农村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对农村孩子的深切关心,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10月22日,汪家中学举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的集体生日会。让学生感受到了学校的关心关爱,进一步融洽了同学友情,增进了师生情感。

10月22日,城北小学开展“手拉手,奔小康”跳蚤市场义卖活动。为让学生树立旧物利用意识,培养理财能力和生活实践经验,关爱困难儿童。义卖款项全部用于捐助学校贫困儿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