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科学技术局>政务活动

科技特派员服务有新招数字化平台助农显身手

日期:2020-08-12

垫江县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信息化平台通过大数据让科技特派员为农户提供更便捷、更加智能、更全面服务解决方案是垫江县积极探索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三农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一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突出平台三大功能特色。农户界面清晰直观。农户可以按类别在线咨询农业技术和生产难题,了解垫江惠农政策和农产品行情等信息。后台实时获取数据。实时收集汇总科技特派员日常工作开展数据,农业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动向数据,通过分析数据便于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实现线上线下互动。301个村居分别配备1“楼栋长”通过文字、语音、视频三种线上方式帮助农户进行咨询求助;特派员可生产线下工单,实地指导工作解决线上无法解决问题。

以适应发展为重点,合理规划六个平台栏目。平台规划了种养殖技术、招工信息、价格行情、新闻政策、惠民政策、工作成果展示6个栏目。平台上线半个月,垫江县广大科技特派员走湾入户、深入农业生产一线24人次,通过现场指导、上门服务、网上服务等方式向农户推广新品种、新技术7项,解决村民在生产中的各类技术难题17个,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和保障。

三是以提高效能为动力,三步走打造平台内涵。依托垫江县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大力推动智慧政务服务,“三步走”做大做强服务三农信息化平台探索走好第一步垫江县着力打通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在全市率先推动科技特派员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科技服务农村发展数字化踏出第一步。扎实迈出第二步,构建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与“双创”工作无缝对接,不断优化服务平台,扩大人才整体效应,更好地落实科技惠农政策。大胆设计第三步,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把平台作为协同创新发展的一个载体,集合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网络,为农业、农民生产生活提供综合、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进一步探索工业科技特派员制度、服务上平台,吸引周边科技人才和产业资源集聚平台,形成合力服务区域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