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林业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83939/2021-0006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林业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0-19 [ 发布日期 ] 2021-10-19

重庆市垫江县林业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垫江县林业局(本级)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贯彻执行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拟订相关政策、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

2.牵头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等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工作。组织实施林业、草原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导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指导、监督全民义务植树、城乡绿化工作。指导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开展退耕还林还草。承担林业和草原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关工作。

3.负责森林、草原和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森林、草原、湿地、石漠化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动态监测与评价。组织实施并监督执行全县森林采伐限额。负责林地管理,拟订全县林地保护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公益林划定、申报和保护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国有森林资源。负责草原禁牧、草畜平衡和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监督管理草原的开发利用。负责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拟订全县湿地保护规划,贯彻执行湿地保护规划标准,监督管理湿地的开发利用。

4.负责监督管理石漠化防治工作。组织开展石漠化调查,拟订石漠化防治、石漠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规划,拟订相关地方标准,监督管理石漠化土地的开发利用。

5.负责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

6.负责监督管理各类自然保护地。拟订全县各类自然保护地规划和相关县级标准。提出新建、调整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审核建议并按程序报批。组织开展世界自然遗产的申报,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的申报。负责全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地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监督指导其他自然保护地的管理工作。监督管理风景名胜区和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遗产等自然公园。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

7.负责推进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工作。拟订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草原等重大改革意见并监督实施。拟订农村林业发展、维护林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指导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工作。

8.贯彻执行林业和草原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和林业产业市级标准,组织、指导林产品质量监督,指导生态扶贫相关工作。负责天然林保护工作。

9.指导国有林场基本建设和发展,组织林木种子、草种种质资源普查,组织建立种质资源库,负责良种选育推广,管理林木种子种苗、草种生产经营行为,监管林木种子种苗、草种质量。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

10.负责林业和草原领域的相关行政执法工作,具体执法交由执法队伍承担,并以部门名义统一执法。

11.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开展森林和草原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承担森林草原火灾预防预警监测的相应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和草原开展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防火工作。

12.监督管理林业、草原及其生态保护县级以上资金和国有资产。提出林业、草原、湿地和石漠化防治预算内投资、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核县级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投资项目。参与拟订林业和草原经济调节措施,组织实施林业、草原、湿地和石漠化防治生态补偿工作。

13.负责林业和草原科技、教育和外事工作,指导全县林业和草原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林业、草原、湿地和石漠化防治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务,承担湿地、防治荒漠化、濒危野生动植物等国际公约履约工作。

14.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垫江县林业局现有内设科室6个:办公室(信访科)、规划财务科、生态修复科(垫江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资源管理科(行政许可服务科)、风景名胜科(政策法规科)、森林火灾预防与安全生产科。

(三)单位构成

1.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林业局本级2020年度决算编制的仅林业局本级。

2.垫江县林业局(本级)人员构成情况:机关行政编制12名(实有11人),机关后勤服务人员事业编制2名(实有2人),退休人员30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12513.59万元,支出总计12513.59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381.82万元,增长104.1%,主要原因是项目收支增加。本部门收入总计包括本年收入合计9785.92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727.67万元。本部门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10512.1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001.45万元。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9,785.9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969.21万元,增长103.2%,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收入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785.92万元,占10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2727.67万元。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10512.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195.88万元,增长217.1%,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390.66万元,占3.7%;项目支出10121.49万元,占96.3%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001.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14.04万元,下降28.9%,主要原因是退耕还林、国土绿化、野生动物处置等项目支付进度加快。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513.59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6,381.82万元,增长104.1%。主要原因是野生动物处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等项目收支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785.9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969.21万元,增长103.2%。主要原因是项目拨款收入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128.41万元,增长73.2%。主要原因是追加野生动物处置经费等项目经费。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727.67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512.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195.88万元,增长217.3%。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39.15万元,增长24.1%。主要原因是追加野生动物处置经费等项目经费。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001.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14.04万元,下降28.9%,主要原因是退耕还林、国土绿化、野生动物处置等项目支付进度加快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农林水支出6,440.82万元,占61.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46.60万元,下降11.6%,主要原因是森林资源培育、森林资源管理支出减少。

2)节能环保支出2,719.43万元,占25.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39.56万元,增长151.8%,主要原因是兑付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增加。

3)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215.51万元,占11.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15.51万元,增长100.2%,主要原因是全县野生动物养殖后续处置项目经费增加。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01.35万元,占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3.76万 元,增长30.6%,主要原因是退休职工健康休养费增加。

5)住房保障支出22.14万元,占0.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12万 元,增长70.1%,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总额增加,在编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90.6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49.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8.99万 元,增长12.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长。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40.8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57万元,下降35.6%,主要原因是部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多项经费支出指标下降。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劳务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本年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

本部门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0.00万元,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4.0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1.70万元,增长176.1%,主要原因是新购置一辆公务用车19.57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2.35万元,增长191.5%,主要原因是新购置一辆公务用车19.57万元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及上年数持平,2020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车购置费19.57万元,主要用于检查验收国土绿化、退耕还林、森林防火等工作。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9.57万元,增长100.2%,主要原因是新购置一辆公务用车。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9.57万元,增长100.2%,主要原因是新购置一辆公务用车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9.10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森林防火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57万元,下降5.9%,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规定。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52万元,增长6.1%,主要原因是本部门部份车辆使用年限较久,导致车辆维修费及油费的增加。

公务接待费5.3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家级、市级等相关部门检查验收、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70万元,增长101.9%,主要原因是本部门项目增加,迎接市级、国家级检查验收增加。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26万元,增长73.1%,主要原因是本部门项目增加,迎接市级、国家级检查验收增加。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1辆,公务车保有量为7辆;国内公务接待78批次346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54.49元,车均购置费19.57万元,车均维护费1.3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0.88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森林防火宣传费、差旅费、水电费、会议费、培训费。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57万元,下降35.6%,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规定。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4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5万元,增长11.6%,主要原因是组织参加会议数量增加。本年度培训费增加1.1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26万元,增长30.2%,主要原因是按本年文件要求职工参加培训。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7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6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20.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7.4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46.3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26.4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17.7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290.9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9.3%。主要用于采购规划编制,国土绿化、退耕还林验收设计等费用。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4项,涉及资金11404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局严格按照《财政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林业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农〔201866号)、《重庆市林业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渝财农〔2018162号)、《关于印发<退耕还林工程现金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农〔2002156号)等资金管理规定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资金拨付具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重大项目开支经过评估认证,所有项目均按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执行,做到专款专用,无挤占、截留、挪用和虚列支出使用资金。资金使用合规性达100%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2020年林业生态保护恢复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一是完成天保工程区国有林管护面积4.48万亩,天保工程区集体和个人地方公益林面积34.64万亩;集体和个人所有国家级公益林面积4.2万亩国有林国家级公益林面积0.61万亩的管护费支付,完成天保工程职工37人的社会保险费支付;二是完成上一轮完善退耕还林政策补助面积0.64万亩,2018年退耕还林补助面积5万亩,政策到期后符合条件的上一轮退耕还生态林补助面积10.05万亩,对新一轮退耕还林进行验收管理8.65万亩,完成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任务12万亩,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积9.5万亩,完成率100%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本部门无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本部门无委托第三方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联系电话:023-74516510

附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机构运行信息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