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林业局>政务活动

垫江县林业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野生动物养殖后续处置工作

日期:2020-07-0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先后制定了全面禁止非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为妥善解决全县以食用为目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退出问题,保证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垫江县林业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野生动物养殖后续处置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副长为组长,林业局、农业农村委、财政局等相关级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野生动物养殖后续处置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在林业局,统筹推进全野生动物养殖后续处置工作。

二是全面调查摸底。联合各乡镇(街道)全面调查核实全县以食用为目的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的从业主体、从业人员、持证情况和在养野生动物种类、数量、用途情况,以及养殖设施等固定资产等情况,细致掌握从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并逐一登记在册,一户一册建立台账。

三是试点开展动物处置工作。为减少养殖企业(户)损失,对于眼镜蛇等蛇类、豪猪等养殖量大、无法非食用性利用的动物,根据养殖企业(户)自愿原则,试点开展在养存栏野生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截至目前已由专业机构集中无害化处置6家,存栏野生动物约3.6万条(头)30吨。

四是提供帮扶服务。主动对接财政、农业、扶贫等相关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的处置方案和补偿方案,依法、有序推进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场所转型退出工作;积极争取统筹林业、农业、扶贫资金,利用当前脱贫攻坚、生猪养殖、乡村振兴等扶持政策,精准施策帮扶,尽力降低养殖户和从业人员的损失,化解社会矛盾。

五是强化信访维稳充分考虑后续处置可能带来的安全稳定、负面舆论等风险,建立公安、林业、网监、信访、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应急协调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妥善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