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垫江县民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5-27

2020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民政重点工作,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一是局党委严格按照《中共垫江县民政局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局党委成员带队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进社区”宣讲活动,累计宣讲50场次。三是严格按照《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总结评估工作方案》要求,对照开展自查自评工作。

(二)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不断提高。年初对全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和普法教育排出计划,狠抓落实,切实把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法治建设提供法律保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网上法治测试,考核合格率100%。

(三)民政系统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加强。一是充分利用“民政宣传月”和各类节假日、主题活动等时机,围绕社会救助、慈善福利、基层政权、婚姻收养、儿童关爱、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老年人权益保障等工作内容,组织开展民政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通过送法进社区进村组等形式,广泛吸引村民参与,切实提高全民法律意识。二是扎实抓好干部培训,组织全县26个镇(街道)的民政干部、全县301个村(社区)干部开展培训,实现法治培训全覆盖。

、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府职能全面依法履行一是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进行了全面清理,对保留的中介服务机构,按照要求明确办理时限、理清工作流程、明确申报条件、公开收费标准,同时,实现中介服务机构的人、财、物与政府完全脱钩运行。二是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全面、准确的编制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时公布到政务网,实行动态管理。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行业协会商会登记准入审查。加强对成立行业协会商会的必要性、发起人的代表性、会员的广泛性、运作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审核,从会员区分、行业布局、登记层级等方面加强引导,从严审批,严把登记入口关。完善行业协会商会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 垫江县行业协会商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垫江县行业协会商会信息披露制度》《垫江县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与民主协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行业协会商会财务管理、信息公开,提升了行业自律水平。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会费管理。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会费管理的通知》,对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标准、会费用途、会费票据使用、会费管理制度、账务公开等进行了规定,切实加强了行业协会商会会费管理。四是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对暂不具备登记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由县民局直接备案,现有备案在册社区社会组织2840家。定期开展年度检查,促使社会组织积极运行,发挥社会服务职能。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参加试点的18家业务主管单位及其35家行业协会商会按照“五脱钩五规范”要求顺利完成脱钩任务。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一是提高制度建设公众参与度。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制定重要文件都需经过局党委审议通过,并进行不少于七个工作日的公示,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社会团体、协会商会等提出的意见。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通过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公开发布的程序制定文件。针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专家论证工作,并将评估论证结论在文件起草中载明,作为起草文件的重要依据。全年未出现因行政规范性文件未按程序制定而被通报,未出现文件内容违法或者超越法定职权而被责令改正或者撤销的情况,未出现文件被行政复议机关、人民法院认定为不合法的情况。严格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编号、统一登记、统一公布的“三统一”管理,同时建立文件库实行动态更新。三是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健全。确保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率100%,审核时限达标。建立规范性文件管理台账,按规定程序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废止、报送,对于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文件及时废止,不断完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建议审查制度。

(三)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一是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共享、行政执法平台共用、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渠道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并对信息进行动态调整更新。二是严格执法程序,严格2人以上持证、亮证执法,出具告知书,执法过程中全程录音、录像,确保执法有据、执法法过程全记录,执法完毕后,建立执法文书案卷,有序归档。三是按时向上级部门、主管部门报送执法情况、并对执法情况进行公开。

(四)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方面一是建立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举报登记制度,通过健全统一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举报箱、电子信箱、举报电话等方式,确保监督渠道畅通有效。二是对重点财政项目财政预算决算、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进行信息公开。三是对慈善捐赠等社会公益事业即使按规定公开。四是对与新闻媒体、网络媒体曝光的违法行政问题及时处理、回复并反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二是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是继续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能力和执法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加强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和教育力度,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

四是依法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加强低保与扶贫制度衔接,形成制度完善、相互衔接、运行有效的社会救助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