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垫江县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12-28

、2022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民政领域法治建设中的重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办法治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一是强化法治学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等纳入局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充分利用“两学一做”暨职工理论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引导干部职工全面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二是坚持依法决策。将法治建设与民政重点业务工作同检查、同推进、同考核,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局领导班子集体决策机制,定期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程序,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截至目前共召开党组会39次、局长办公会20次。三是夯实法治基础调整修订并主动公开民政领域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动审批再优化、服务再提升。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情况列入每年述法、述职内容。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任专职法律顾问1人,全年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00余次。

)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

把坚持依法行政作为开展民政工作的基本准则和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强化自身监督。局党委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梳理出16项行政权力共53个党风廉政风险点,并逐项制定防控措施,从源头上筑起廉洁防线。二是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公布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地名命名等重要信息;严格落实近亲属备案制度;持续开展“关系保”“人情保”专项整治行动,坚决纠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指导301个村(社区)定期开展村务、财务、政务、服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拓宽监督平台。下发《垫江县村(居)务公开详细目录》(2022年),及时将阳光村(居)务微信公众号改版升级为 “清风乡村”微监督平台,同步推送 “智慧社区”云平台“线上”公开,拓展公开监督渠道。截至目前,微监督平台发布信息4581余条,关注人数达29018人。

(三)强化依法履职,彰显民政情怀

一是强化社会救助。严格落实好低保调标、刚性支出扣减、单人施保、渐退期、价格临时补贴等政策,严格杜绝“错保”“漏保”等现象发生。依法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切实提高救助能力和救助管理水平。按时足额发放各类特殊困难群体的社会救助资金。今年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1.72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8.26万人次。二是依法登记审批。依法做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条例和文件精神,建立业务主管单位(党建工作机构)和登记机关双重审核把关制度。依法开展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工作,对两年未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按规定履行注销登记。三是推进民主自治。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实现了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共治。推进“三事分流”“五社联动”网上协同、开展城乡社区在线协商议事、深化社区民主选举应用场景。指导村(社区)按自治章程开展村(居)民会议300余次,村(居)民代表会议900余次。四是提质社会服务。完善社会养老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加大殡葬执法、殡葬改革的宣传力度;依法开展婚姻登记、收养登记工作。依法指导慈善募捐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收支情况,坚决打击假借募捐名义从事诈骗活动等违法行为。

(四)强化自身建设,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合法性审查《垫江县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评估和清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备案制度,严格审查标准,提高审查质量,做到“应审尽审,应备尽备”。二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确保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三是加强民政执法工作。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统一规范执法文书、执法流程,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各级相关会议精神和民政相关法律法规,准确把握依法治县工作的重要意义,发挥好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落实年度学法考试,通过率及优秀率均达100%协调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年度法治轮训2轮,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实现全县每个村(社区)有2名以上“法律明白人”。印制民政惠民政策宣传资料免费向群众发放,内容涉及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收养登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虽然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法治建设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民政执法力量不足,缺乏专业的法律类专业人才,面对社会组织、养老机构、殡葬、地名、社会组织、慈善等众多执法领域,实际从事民政执法力量薄弱。二是法治宣传创新不足。民政领域法律法规政策众多,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比较简单,互联网+融合度还不够,缺少持续性和连续性。

、2023年工作思路和打算

2023年,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学法用法等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提升民政工作法治化水平。

持续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民政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学用结合,开创民政领域依法行政新局面。

(二)紧盯重点任务,夯实法治建设基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立足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民政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等方面,以督查整改为契机,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工作成效,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三)健全制度机制,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评价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四)加大培训实践,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落实局党委会议学法制度和职工理论学习学法制度,以法治建设理论、民政政策解读、“三项制度”等作为重点,通过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民政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五)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培育普法工作亮点。全面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依托新载体,借助宣传日、节日等契机,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打造民政特色宣传。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民政普法文化阵地,提升民政工作法治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