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垫江县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12-20

一、2023工作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

1.强化思想引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理论学习的必学重点内容,纳入党委会会前第一议题,今年以来局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学7场次,组织研讨交流5场次。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展培训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观念;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

2.加强宣传引导。印发《2023年全县民政法治工作要点》,明确各业务科室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和要求。同时,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向群众普及党和国家的政策理论结合民政实际工作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活动,全面营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我局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开展民政工作的基本依据和准则,建立依法行政领导协调机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要领导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做到了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我县民政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有力、取得实效。

2.建立长效机制,提升监督制约力度。一是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调整细化121民政行政权力标准化事项清单、行政审批服务指南、流程图和行政审批事项审查细则。二是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民政服务机构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截至日前,完成3次联合检查,4次内部抽查,依法依规罚款3次,警告10三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备案制度,从严落实审查标准,聘请1名专业法律顾问,提供全局各类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四是坚持政务公开制度,通过县人民政府网、局门户网等方式,及时按规定公布政务信息,优化政务监督环境,提高民政工作透明度。

3.聚焦重点工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依法依规办理行政审批许可。依法开展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工作,对两年未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按规定履行注销登记,已年检完成社会团体82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19家;依法做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今年累计办理行政许可59个、登记成立社会组织17家、变更登记25家、注销登记17家。严格执法检查。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统一规范执法文书、执法流程,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截至日前,共开展检查721次,行政处罚13次,其中经济处罚0.63万元。精准实施社会救助。严格落实低保调标、刚性支出扣减、单人施保、渐退期、价格临时补贴等政策,依法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各类特殊困难群体的社会救助资金。截至日前,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2.34亿元,惠及困难群众43.92万人次。深入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推广四清单一目录指导村(社区)按自治章程开展村(居)民代表会议900余次,村(居)民会议300余次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实现全县每个村(社区)有2名以上法律明白人持续强化区划地名服务。严格地名命名更名审批程序,加强地名备案公告工作,目前,已在国家地名信息库备案公告地名65条。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加大殡葬执法、殡葬改革的宣传力度;依法开展婚姻登记、收养登记工作;依法指导慈善募捐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收支情况,坚决打击假借募捐名义从事诈骗活动等违法行为。

4.高效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托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平台,实行信、访、网三位一体受理群众诉求,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全过程公开。截至日前,接待各类群众涉及社会救助、正常离任村干部补贴、养老服务等民生问题来信来电来访件共154其中线上系统交办64件,线下本局接访90件,未出现超期、回复滞后及其他人为因素引发的上访投诉、上市进京集访非访等情况。

5.重视普法宣传,推动法治民政建设围绕民政职能,以新颁发、修订的法律法规为契机,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民政政策宣传月”、“清明节”、“七夕”、“重阳节”等特殊时间节点,针对性地开展民政法律法规进养老机构、进社区等活动。组织300余人次进社区,强化对民政重点区域、特殊人群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派发民法典、慈善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资料3000多册,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特困人员认定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学习深度有差距学用结合能力还不够。虽然能做到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律法规,但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习近平法治思想应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水平不足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仍需进一步提升与加强。

执法力量有差距民政部门的工作牵涉面广,涉及领域多。但专职执法人员少、兼职执法人员知识储备不足和执法能力较弱,无法较好满足行政执法工作的要求。

三、下一步打算

2024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民政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要继续强化民政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民政建设全过程,把依法行政纳入民政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落实。

)要落实行政执法规范化继续深入学习民政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执法能力的学习培训,提高我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要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规范性文件起草、合法性审核、决定和发布、备案等各个环节工作,严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关。

)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推进社会救助、困难群众精准帮扶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要进一步增强普法实效。发挥社会力量参与普法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结合民政业务特点,加大对慈善、救助、殡葬、婚姻等重点领域的普法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民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政法制宣传活动,及时发布民政法律法规制度和重要政策,解答群众关心的民政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