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局>政务活动

县民政局“三抓三强”促进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日期:2020-10-30

一抓体制机制,强组织领导。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动机制。横向建立垫江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26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县民政局,各乡镇(街道)建立相应组织协调机构。纵向建立“县、镇、村(居)”三级联动机制,建立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四位一体”的救助保护机制,打通“谁报告”“什么情况报告”“向谁报告”“报告后如何处置”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夯实各环节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形成环环相扣、步步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抓基础设施,强阵地建设。在全市率先建立儿童关爱服务站16个,累计投入建设和运行经费共120余万元,为辖区儿童提供了更好的活动和关爱服务场所。

三抓社工机构,强专业服务。今年,已下达新民镇、长龙镇、高安镇等乡镇专项资金34万元,用于儿童关爱服务站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现已举办春节送温暖、留守儿童亲子运动会、“小家大家共庆双节”等系列活动。项目从社会工作专业视角,通过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方法,充分挖掘和动员社区内外资源,介入儿童学习、生活、心理、教育、情感、家庭等方面,促进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方面的社区活动78次,开设小组128个,开展活动600余次,完成个案结案85个,服务覆盖3000余人次,在各类媒体网络发布信息67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