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局>政务活动

县民政局“五举措”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

日期:2020-11-10

今年,县民政局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管理,突出党建引领,按照“五分离、五规范”改革要求,全面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任务,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是调研摸排。通过问卷调查、电话沟通、实地考察和座谈讨论等方式,对全县行业协会商会逐个摸底排查,梳理确定清理脱钩对象清单,分类建立台账,为推进脱钩改革提供依据。

二是分类指导。按照“一个组织一张表、一个行业一本帐”要求,采取挂图作战、对账消号、重点攻关、有序推进、全面覆盖等举措全力攻坚,建立明确规范的台账明细,确保脱钩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规范有序。

三是综合治理。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运作,制定出台《垫江县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试行)》《垫江县行业协会商会民主选举制度》等九个行业协会商会法人治理基本制度,建立和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

四是专项督查。协调发展改革、民政、组织、财政、机构编制、人力社保等职能部门及行业管理部门,成立专项督导小组,对8家今年脱钩单位的机构、职能、资产、人员和党建分离情况进行实地跟踪指导和检查。

五是后续监管。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业务主管单位把责任压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上,坚持周报告与月通报相结合,特殊问题与个别解决相结合,培树典型与批评引导相结合,确保脱钩工作方法得当、责任明确、扎实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