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局>政务活动

县民政局坚持“六同步”助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开展

日期:2022-06-30

县民政局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社会组织成立登记、等级评估、年检(年报)和工作抽查、负责人培训、评优评先、部署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时,坚持“六同步”,将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管理全过程,保障全县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在社会组织成立登记时同步推进党组织组建社会组织提交成立登记材料时,须提交《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承诺书》《社会组织党员情况调查表》,并接受业务主管单位或相关党建工作机构指导,凡符合成立党组织条件的,需在社会组织成立时同步成立党组织。目前,16家社会组织成立了党支部,3家社会组织正在筹备中。

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时同步评估党建工作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对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指标体系。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设定一票否决条件,凡社会组织不重视党建工作、党组织应建未建或常年不开展活动、不发挥作用的,评估时不得评为4A以上等级;党建工作考核不及格的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时不能评定为3A以上等级。

在社会组织年检(年报)和工作抽查时同步检查报送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在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和慈善组织年度报告中,将党组织建设情况、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作为年检和年报内容,社会组织必须向登记机关提供上一年度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凡上一年度,社会组织党员负责人中有受到严重警告党纪处分以上的,该社会组织年检结论原则上不能确定为合格。及时对社会组织章程文本进行修订和完善,明确将党建工作纳入社会组织章程。目前,已对300余家社会组织章程进行修订完善。

在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时同步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培训将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纳入对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内容,将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纳入对社会组织培训对象;加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党务知识、社会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做到党务、业务双提升。

在社会组织评优评先时同步对社会组织党建先进进行评选表彰在社会组织考评时,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方面一并考虑、一并安排,同步评选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先进。评选社会组织先进时,既可以单独评选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先进,也可以在评选先进的条件中包括党建工作,真正做到评选出来的先进具有代表性和先进性。

在部署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时同步部署脱钩后党建工作在完成共三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构脱钩改革时,加强与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的工作联系和沟通,做好脱钩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安排,做到脱钩改革与脱钩后党建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要求,防止因为脱钩造成党建工作脱钩脱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