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局>政务活动

县民政局深化“五项改革”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日期:2023-03-16

今年以来,垫江县民政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始终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着力深化民政领域“放管服”、社会救助、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婚俗、社区议事协商赋能治理等改革工作,积极助力“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建设。

深化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民政行政审批事项全面精简优化,深化民政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广“愉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逐步实现线上线下一套服务标准,一个办理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跨部门联合执法,加强对养老、社会救助、殡葬、社会组织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管,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的深入实施。截至目前,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46件,其中,备案养老机构14家,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登9件,社会组织年检23件。

深化社会救助改革持续深化“党建+社会救助”改革,继续打造“党建+社会救助”工作品牌,从困难群众实际需求和现实困难入手,依托“党建+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以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救助“代办帮办”服务便民利民模式,坚持动态调标、扩围提质,确保“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截至目前,已脱贫低保兜底14433570人,特困兜底320人;保障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困难户纳入低保兜底6101738人,实施临时救助76人次31.55万元。

深化公建民营改革落实好公建民营各项政策措施,在确保特困供养老人集中供养公益属性不变的前提下,实现24个乡镇敬老院和县社会福利院“公建民营”改革工作,“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引入2500余万元社会资本提档升级养老设施,全县公办民营机构床位增至200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300张,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完善、安全的服务。

深化婚俗改革以全市婚俗试点改革为契机,通过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教,成功举办垫江县第二届集体婚礼,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治理天价彩礼等婚嫁陋习,切实为群众减负,让新的婚俗新风尚走进千家万户。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婚姻家庭活动5场次,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30人次,办理跨省、跨区通办婚姻登记9对、举办50对新人“一誓一约”简约颁证仪式、纠纷调解20对。

深化议事协商赋能治理改革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民意收集、议事会运作、协商公开、居民自治关键环节,依托 “三事分流”工作机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推广“渝快社区”平台建设,全面推广“幸福连心桥”村级议事协商品牌。截至目前,已办理大事519件,小事1323件,私事822件;通过智慧社区平台开展民主评议307次,民主决策223次,民主评议166次,解决居民诉求262次,发布村(居)务公开信息7127条,发布村(社区)信息202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