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民政局>政务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垫江县城乡社区治理工作

日期:2023-03-24

3月22日,市人大社会委主任陈杰、副主任李如元欧修权,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漆治建调研组一行莅垫对我县城乡社区治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沙坪镇毕桥村“幸福连心桥”村级议事协商工作机制、新民镇明月村乡村治理“3636”工作法、县人民检察院“民心护未”工作室,分别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随后,在下午召开的区(县)交流座谈会上,渝中区、九龙坡区、梁平区和垫江县分别就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格局、服务体系、设施布局、自治组织等基层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充分认识做好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着力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找准着力点。要丰富城乡社区多元主体平等议事协商载体,扎实推进议事协商规范化建设,大力培育文明乡风,推动形成诚实守信、睦邻友善、民主法治、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尚。三是提升能力建设。要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切实提升社区的自治能力、服务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安全防范能力和教育文化引领能力,全力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

接下来,我县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不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厘清县级部门、乡镇(街道)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权责边界;进一步加大本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智慧社区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应用,实现县、乡、村的信息互联互通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