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8094B/2021-00077 [ 发文字号 ] 垫农发〔2021〕7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6-04 [ 发布日期 ] 2021-06-04

垫江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垫江县财政局垫江县林业局关于做好2021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保险承办机构:

为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风险保障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根据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等五个部门联合下达的《关于做好2020年市级以下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渝财金〔20208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继续开展农业生产灾害保险和农产品收益保险。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保险品种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18个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其中:

1.中央财政补贴险种(7个)。水稻、玉米、油菜种植保险,水稻制种保险,能繁母猪、生猪养殖保险,森林保险(包括公益林和商品林)。

2.市级财政补贴险种(2个)。柑橘种植保险、生猪收益保险。

3.县级特色农业保险(9个)。包括渔业养殖保险、(种)蛋鸡、(种)鹅、羊、牛(除奶牛以外的其他用途牛)养殖保险和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青菜头种植收益保险、花椒(鲜椒)收益保险、设施大棚(用于种植业的钢架塑料薄膜拱棚、钢管(水泥)柱钢架塑料薄膜大棚)保险。

二、保险政策

(一)保险条款能繁母猪、生猪等18个险种保险条款按照《垫江县能繁母猪保险实施方案》《垫江县生猪保险方案》《垫江县水稻种植保险方案》《垫江县玉米种植保险方案》《垫江县油菜种植保险方案》《垫江县水稻制种保险方案》《垫江县森林保险方案》《垫江县柑橘保险方案》《垫江县生猪收益保险实施方案》《垫江县渔业养殖保险方案》《垫江县种(蛋)鸡养殖保险方案》《垫江县种鹅养殖保险方案》《垫江县牛养殖保险方案》《垫江县羊养殖保险方案》《垫江县农业种植大棚保险试点方案》《垫江县花椒(鲜椒)收益保险试点方案》《垫江县青菜头种植收益保险试点方案》《垫江县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试点方案》(见附件)的相关要求执行。

(二)保险费率

各险种补贴标准

单位::亩、头、元、张、只

保险品种

保险

规模

单位

保额

费率

单位

保费

保费承担比例/承担金额

中央

财政

市财政

区县

财政

农户

水稻

据实

结算

600

6%

36

40%/14.4

25%/9

10%/3.6

25%/9

玉米

据实

结算

600

6%

36

40%/14.4

25%/9

10%/3.6

25%/9

油料作物(油菜)

据实

结算

600

5%

30

40%/12

25%/7.5

10%/3

25%/7.5

水稻制(繁)种

据实

结算

2000

8%

160

40%/64

25%/40

20%/32

15%/24

能繁母猪

据实

结算

2000

6%

120

50%/60

15%/18

15%/18

20%/24

育肥猪

据实

结算

1000

6%

60

50%/30

15%/9

15%/9

20%/12

森林

其中:公益林

据实

结算

800

1.25‰

1

50%/0.5

30%/0.3

20%/0.2


商品林

据实

结算

800

3‰

2.4

30%/0.72

25%/0.6

15%/0.36

30%/0.72

市级险种

柑橘种植灾害

10000

1000

2%

20


50%/10

20%/4

30%/6

生猪

收益

60000

1400

5.5%

77

40%/30.8

30%/23.1

30%/23.1

鸡养殖

1200000

15

6%

0.9


80%/0.72

20%/0.18

鹅养殖

5000

40

6%

2.4

80%/1.92

20%/0.48

牛养殖

3000

2000

5.4%

108

96

12

渔业

2000

4000

5%

200

70%/140

30%/60

羊养殖

1000

500

6%

30

80%/24

20%/6

土地履约

10000

约定年租金

2.5%


60%

32%(转入方)

8%(转出方)

青菜头

收益

30000

600

4%

24

70%/16.8

30%/7.2

花椒收益

15000

3000

5%

150

70%/105

30%/45

设施大棚

钢架塑料薄膜拱棚

1200

10000

2.5%

250

70%/175

30%/75

钢管(水泥)柱钢架塑料薄膜大棚

500

20000

2.5%

500

70%/350

30%/150

三、承办机构

1.承办机构。根据垫江县财政局公开遴选保险结果,2021年能繁母猪、生猪、生猪收益、水稻、玉米、油菜、杂交水稻制种、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和森林保险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垫江支公司承办;花椒、柑橘(含垫江晚柚)由平安保险垫江支公司承办;渔业、种(蛋)鸡、种鹅、牛、羊由安诚保险垫江支公司承办;青菜头收益保险由中华保险垫江支公司承办;农业设施大棚保险由太平洋保险垫江支公司承办。

2.退出机制。根据渝财金〔202116号文件要求,对承保机构进行绩效目标管理,包括一是不设置绝对免赔额二是农业保险综合费用率小于等于20%三是承保理赔公示率为100%四是参保农户满意度大于等于85%。并按绩效目标进行严格管理,约定品种退出机制和资格退出机制,绩效目标达不到规定指标时按约定退出。

四、工作流程

(一)投保流程。投保人申请→村级协保员指导投保人填报投保资料→村级协保员现场核实→村级协保员预受理并收取保费→乡镇(街道)审核、公示→乡镇(街道)资料提交(含纸质资料、网络资料)→保险机构审核承保。

(二)资金拨付流程。承办机构出具资金拨付报告(报告附承保台账、保单、资金拨付表4份)→主管部门核实审查(各业务指导部门数据核实)→核实通过后主管部门向县财政局出具资金拨付函→县财政局兑付资金。保费按季度拨付,各承办机构应在每季度次月15日前提出申请。

五、工作要求

(一)抓好政策宣传。各乡镇(街道)要组织召开农业保险专题会议,对农业保险政策进行深入宣传,强化中央险种保险额度调整的宣传,确保政策落实落地;要会同保险经办机构加强对协保队伍的培训,讲解农业保险政策和典型案例。各保险承办机构要增添措施,组织村协保员以张贴宣传画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加强农业保险政策宣传,提高农民参保积极性。

(二)强化政策支持。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一项强农惠农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重要举措,进一步优化农业保险管理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农业保险工作,进一步整合涉农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各乡镇(街道)及基层农业服务体系应积极配合保险承办机构做好农业保险服务工作,支持保险承办机构开展乡镇村社基层服务站点建设,乡镇(街道)应明确专人对接农业保险工作。各保险承办机构要加大基层网点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及时组织查勘理赔。委属各行业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有力有序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

(三)做好改革探索。各乡镇(街道)要加强政策农业保险的探索试点,充分发挥农业保险支农服务功能,助推农业农村发展。县农业农村委、财政局将继续探索花椒、榨菜、设施农业等优势特色保险试点,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四)加强配合协调。农业农村、财政、林业、保险机构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水稻制种保险工作。农业农村和林业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的协调和服务工作;财政部门负责落实财政补贴资金,资金拨付结算,开展保险机构绩效评价;经办机构要认真开展承保和查勘理赔工作。

  

附件:1.垫江县能繁母猪养殖保险实施方案

2.垫江县生猪养殖保险方案

3.垫江县水稻种植保险方案

4.垫江县玉米种植保险方案

5.垫江县油菜种植保险方案

6.垫江县水稻制种保险方案

7.垫江县森林保险方案

8.垫江县柑橘种植保险方案

9.垫江县生猪收益保险方案

10.垫江县渔业养殖保险方案

11.垫江县种(蛋)鸡养殖保险方案

12.垫江县种鹅养殖保险方案

13.垫江县牛养殖保险方案

14.垫江县羊养殖保险方案

15.垫江县农业种植大棚保险试点方案

16.垫江县花椒(鲜椒)收益保险试点方案

17.垫江县青菜头种植收益保险试点方案

18.垫江县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试点方案

  

垫江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6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