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司法局>政务活动

外出参观取“真经” 寻找差距鼓干劲——垫江县司法局外出参观学习司法行政工作

日期:2020-06-22

为了学习和借鉴友邻区县司法行政工作的先进经验,提高司法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推动我县普法宣传、依法治理、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工作实现新突破。近日,垫江县司法局副局长尹忠权带领县矫正局工作人员和城区2名司法所长到黔江区、酉阳县、彭水县参观学习司法行政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

学习组一行先后参观了酉阳县司法局社区矫正指挥中心、酉阳县社区矫正局、龚滩司法所、黔江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濯水司法所、彭水县社区矫正局和彭水县保家司法所等地。所到之处,学习组先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司法行政工作情况介绍;然后边翻阅档案资料边积极咨询学习各区县矫正局和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先进经验;最后在座谈会上双方展开热情友好的交谈,相互交流司法行政工作经验。其中酉阳县司法局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向学习组演示了“社区矫正智能化指挥平台”的操作流程和运转情况,同时还向学习组演示了社区矫正电子监控系统,介绍了先进的管控方式。黔江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智能化、规范化一体的法律服务让人耳目一新:有序叫号服务、机器人智能解答、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分九个APP系统进行电子宣传和法律服务。彭水县保家司法所所长就基层司法所建设、社区矫正、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先进工作经验做了详细交流;随后还参观了82岁乡贤典型人物——李继儒自愿出钱出力建成的“李老工作室”,9个退休老党员免费为当地百姓法制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其发挥余热、甘当公仆的精神令人敬佩。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我们看到了黔江等三个友邻区县司法行政部门强化基层基础,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践行“枫桥经验”,多元化调处社会矛盾纠纷,创新探索社区矫正工作,使之更加规范化、信息化和人性化。其司法为民更加深入人心,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瞄准标杆,弥补短板,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富民强县升位中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