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司法局>政务活动

市司法局副局长谢建军莅垫授课

日期:2020-09-16

9月15日上午,重庆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建军莅临我县,在县委党校学术报告厅举行了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2020年秋期县管副职领导干部进修班的全体干部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作用日益突出,谢局长就如何夯实县域基层组织、巩固县域政权、提升县域治理能力结合实际案例并针对关键问题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是我国政府自身建设的根本举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必须严格执法,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观察问题,全面掌握我国政府法制建设的基本内容和关键环节。

二是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发展历程和基本内容。从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历程、法治政府基本内容、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

三是当前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对下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提出对策措施,深入贯彻“职权法定”原则,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加强法律法规的适应能力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四是新时代加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任务,把握四个重点,把握着力点,抓好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把握关键点,把握营造优良法治化营商环境;把握创新点,创新行政执法及监督方式;把握切入点,推进中国特色的行政复议。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天的课程既生动又精彩,受益匪浅!我们既是人民的公仆,更要成为守法的榜样;既要忠诚于宪法,更要忠实于人民,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把实现人民对未来生活的期盼作为神圣使命,对法律敬畏、对人民敬重,用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政府,造福全体人民,建设强盛国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