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司法局>政务活动

县政协副主席调研“八五”普法工作

日期:2022-06-15

613日,县政协副主席朱顺洪带队,组织县政协提案法制委部分委员及守法普法协调小组重点成员单位在县司法局召开八五普法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县司法局汇报了我县八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守法普法协调小组重点成员单位依次就本单位八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对策作了详细发言。朱顺洪副表示,我县八五普法工作开展有成效、有特色、有亮点。

在交流发言中,与会人员对开展好八五普法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要充分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这个载体,加大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力度,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二是要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调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进行实时普法,即能实现精准普法,又能实现人民群众对执法工作的理解。三是要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多举措推进民法典在学校、企业、乡镇(街道)全覆盖,充分利用好法治副校长、学校道德与法治教师、垫小司普法志愿者服务队等力量,让民法典宣传教育落到实处。四是加强对农村普法工作的针对性,要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农村普法工作的方式方法,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如发放普法案例视频宣传片、村村通广播等方式,将宣传重心下移至村(居)、家庭进行推广,逐步引导村民做到解决问题纠纷要信法不信访。五是要强化普法工作数据收集的广泛性,对各单位普法工作中取得的亮点和成果纳入收集范围,夯实八五普法宣传的成效。

朱顺洪强调:一是在新时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二是要加大领导干部学法普法力度,让领导干部率先学法,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要抓住青少年这一群体,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有效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不断降低青少年违法犯罪率;要坚持以人为本,精准普法,以老百姓看得懂、听得明白为标准,广泛开展全民参与的法治宣传活动。三是要以十个一标准为指导,创新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并持之以恒,不断打造新亮点、新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