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84652/2020-000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审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审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14 [ 发布日期 ] 2020-12-14

重庆市垫江县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0年9月23日,垫江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垫江县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作出的审议意见,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及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狠抓落实,整改效果较为明显。2020年11月26日,垫江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19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共重庆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以及《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决定》等规定,按照垫江县委、县政府和市审计局的工作要求,垫江县审计局对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审议意见及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一)贯彻落实县人大常委会提升预算管理水平、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和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三个方面的审议意见情况

一是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方面。县政府出台和印发了《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政府过紧日子十三条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通知》、《垫江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县财政局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分管财务的领导和会计人员开展了财政财务培训,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平台监督,对行政事业单位的日常财务活动进行动态监控。县审计局加强了内部审计培训。

二是落实审计整改责任方面。县政府及时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要求涉及整改的部门和单位作为审计责任主体,务必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自觉落实。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明确要求各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整改方案、亲自督办整改过程、亲自协调整改难题。县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和统筹协调作用,及时梳理反馈审计发现问题,建立了问题清单和台账,督促相关单位加强整改。各被审计单位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及时向县审计局和县政府汇报,蒲书记和贾县长亲自督促,各被审计单位主动配合审计整改工作,审计整改收到很好的成效。

三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方面。县政府不断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强审计整改制度建设,县政府督查办、县审计局常态化开展针对审计查处问题的跟踪督查。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体系,完善验收销号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做好审计整改公开,形成监督合力。强化问题追责,各主管部门运用好审计成果,涉及到违法违纪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县政府督查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县级党政机关和乡镇街道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对整改不力、不按期报送或不如实报告整改情况的,县政府约谈其主要负责人,严肃问责。

(二)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县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委书记蒲彬彬在垫江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

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晖、常务副县长郑小波亲自组织召开了垫江县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时间节点和整改要求,强化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全力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县政府督查室组织相关被审计单位召开2019年度中央和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明确整改目标、重点内容、任务分工和整改时限。县审计局对2019年度未整改的问题、审计常见问题和屡查屡犯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建立整改台账。组织召开了全县投资审计转型暨内部审计工作(培训)会,督促各单位部门建好内部审计这道“防火墙”,在促进审计整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县财政局分两期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分管财务的领导和会计人员开展了有计划性、针对性的培训,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业务处理细节,不断提升会计服务质量。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狠抓落实,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二、审计查出问题具体整改情况

(一)县级和乡镇财政审计整改情况

1.县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财政局一是加强预算编制及执行管理。在编制2020年政府预算时已将上年结转结余纳入预算编制。要求各单位将未休年休假补贴编入年初预算、将老党员补贴和党建经费编入部门预算。印发了压减一般性支出的措施和方案,并将继续加大“三公”经费管控力度;二是加强组织收入管理。召集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县级财政收入征管,不断落实优化财政收入结构,降低非税收入占比,采取多种措施收回土地出让价款;三是强化债务管控及化解,督促债券资金使用,剩余资金按存量资金收回;四是提高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效率。要求各单位及时上报专项转移支付分配方案,业务科室及时分配。畜牧生产站专项资金已支付,结余资金已收回;五是规范招商引资政策。目前铭德公司在垫江工业园区管委会租用标准化厂房办公,有10名职工社保已转入垫江;六是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及时清理并盘活存量资金。对国库集中支付流程进一步完善修订。通过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监控违规向单位职工个人转账情况。实行公务卡使用情况通报制度;七是提高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水平。严格预备费的使用范围。

2.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3个单位进一步规范了预算执行管理和财务管理,对违规发放补助全部进行了清退,并加强会计核算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严格管控资产财务,对未入账核算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进行补计入账,严格执行公务支出政策和政府采购规定,加强项目管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办理竣工验收。

3.乡镇(街道)财政审计整改情况

8个乡镇(街道)进一步加强预决算编制管理和编制,收回出借给非单位职工的财政资金,已将未及时入库的非税收入全部上缴财政,加快专项资金拨付使用进度,严格按政府采购目录规定购办公用品,补计固定资产,完善工程内控制度,将工程发包给具备资质的单位,严禁将工程款转入私人账户结算。

(二)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整改情况

1.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扶贫办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系统管理,已对不准确的数据逐户逐条核实和修改。出台了产业扶贫方案提升产业扶持措施精准性。对村集体经济试点补助项目实行备案管理,经村(居)社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采取竞争性立项等方式实施。对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村社要求其重新签订了补充协议。

2.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使用审计整改情况

永安镇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严格遵守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辖区内企业已逐步办理环评和排污许可。永安镇境内河流水功能区已种植水生植物,逐步完成水质达标要求。已拨付使用了生态流域保护激励资金。将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强辖区内林业违法事项监管。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整改情况

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如期完成“四好农村路”、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严格执行“放管服”改革措施。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加快推进乡镇雨污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严格执行创业担保贷款、公益性岗位、就业见习计划等稳就业相关政策。按期完成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任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偿还和清退拖欠民营企业的账款和保证金。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已发放到位,捐赠信息已全面公开。4个行业协会(商会)已按规定领取了社团收费。

(四)中央和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龙溪河部分垫江段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工程已完成序时进度。龙滩水库和盐井溪水库工程将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明月山内槽旅游健康道路工程沿途乡镇加大了解决村民阻工问题力度,尽快恢复施工。四好农村路管护机制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已修订完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已建立。

(五)重点领域专项审计整改情况

县工业园区已对园区各组团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积极配合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对产出强度的管控。加快建设项目手续补办,加快污水处理和监测设备安装和运行。规范招商引资协议,严格招商引资产业兑现。拓宽创收渠道,强化债务管理,规范资金管理使用。

(六)国有企业审计整改情况

鼎发公司制定了陶瓷厂处置方案(草案)。加强工程项目监管,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招标工作。加快管道建设和LNG扩能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严格审核报账手续,及时确认成本和收入。将进一步查明对垫江新鼎陶瓷有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实际情况并按规定进行账务处理。

(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相关业主单位将进一步加强项目投资管理。多计工程价款的项目已按照审计审定金额进行工程结算。今后将严格执行合同内容。按规定收取和退还履约保证金。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程序。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和财务管理。按期完成建设任务。严格审核项目施工图和竣工图。加强项目后期管护。按规定报送财务内控制度。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情况

在全面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同时,各部门和乡镇街道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强化审计整改结果应用。目前,共制定和修订完善相关制度30项,涵盖审计查出问题的各个方面。

一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严格预算执行,压减一般性支出规模。县政府印发了《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政府过紧日子十三条措施的通知》、《中共垫江县委办公室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垫江县2020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激励约束实施方案>的通知》,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坚决兜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提高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水平,县财政局印发了《垫江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对国库集中支付流程进一步完善修订,加强财政性资金管理与监督,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是强化财经收支管理,严守财经法律法规。各部门和乡镇街道制定和完善了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如桂阳街道制定了预算编制实施细则、决算及账务定期检查制度、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定期清理往来款项按规定及时处理、存量资金定期清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及账务处理办法和桂阳街道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包家镇政府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制度和工程内控制度。县就业人才局建立了电话卡采购和发放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县工商联修订了《垫江县工商联(总商会)财务管理制度》。

三是强化重大政策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县扶贫办出台了《垫江县2020年度产业扶贫方案》,制定下发了《垫江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发展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的有关事项的通知》。永安镇完善了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机制,督促水厂加强对水源地巡查。县交通局印发了《垫江县“四好农村路”管理制度》。

四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助力“千亿垫江”工业发展。鼎发公司完善了《公司章程》、《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用户通气验收管理办法》、《非工业用户验收管理办法》和《城镇燃气工程管理办法》。工业园区管委会规范并完善了《标准化厂房租赁管理办法》,规范了企业入驻流程、费用收取。制定了《资金支付管理制度》,修订了《借款管理办法》,规范资金审批及使用范围,完善资金支付规范,严格外部单位借款担保措施,确保资金使用管理安全可控。

四、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和下一步措施

目前,审计查出的问题绝大部分整改到位,但还有少部分问题尚未整改到位,需要继续推进整改。

一是部分问题情况复杂、涉及面较广,整改工作需要持续推进。如县财政局以权责发生制多列报支出8039.32万元的问题,需要督促相关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两年内无法形成支付,县财政局将作存量资金收回处理。明月山内槽旅游健康道路项目进度慢的问题,因沿线村民要求征地补偿、农转非购买社保统筹而阻工,需要解决村民阻工问题,尽快恢复施工。龙滩水库工程和盐井溪水库建设项目进度缓慢的问题,需要完善相关设计变更和审批,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鼎发公司天然气技改扩能项目未按计划实施的问题,因中国燃气不同意博杰公司资产评估结果,厚创农业未搬迁,该项目仍在协商推进中。

二是部分问题需部门之间、上下之间协调联动解决。如工业园区管委会部分企业未取得土地使用证的问题,有的土地位于高铁控制区无法出让需要搬迁,有的项目未实施,正在积极洽谈新的项目。部分工业用地闲置的问题,企业已申请退还建设用地使用权,需要重新收回,实施国有土地收储,涉及多个部门之间协调,需要履行相关必要程序,正在持续推进。

三是部分问题确系客观条件所致,个别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彻底整改需要较长时间。如部分乡镇往来款长期挂账的问题,有些往来款项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复杂,需按形成时间和形成原因,逐一清理,按照规定进行处理。

对需要继续推进整改的问题事项,相关被审计单位已作出承诺和整改安排。下一步,县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市委、县委审计委员会各次会议精神,督促各部门特别是未完成整改工作的部门加强整改,一一销号,纳入督查督办,将整改情况与财政预算安排挂钩,对审计署及市审计局反馈的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要一一销号。县审计局加强内部审计的指导检查。加强审计成果转化运用,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