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84652/2021-0002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审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1-22 [ 发布日期 ] 2021-11-22

垫江县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及市审计局的部署,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我县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县审计局对其余审计项目进行了审计。我县审计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县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较好挥了“经济体检”作用,为维护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20207月至2021年6月,县审计局共审计25个项目,涉及43个单位,审计查出问题285个,问题金额16.95亿,督促被审计单位上缴或归还财政资金0.31亿,推动完善相关领域管理制度25项。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县财政认真执行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

——加强财源培植,优化支出结构。2020年安排民营中小微企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4544万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10678万元,新增减税降费281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3866万元,同口径增长4.3%,增幅高于全市6.2个百分点。向上争资614044万元,增长22%。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民生支出45186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

——强化统筹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化解政府隐性债务230900万元,建立偿债准备金26000万元,综合债务余额减少113000万元。整合资金36716万元用于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1100万元。支持深化民营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项奖励资金5000万元。完善龙溪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深化财税改革,规范财政管理。完善乡镇街道财政体制,乡镇街道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327万元,增长11.7%。全面推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获批中央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收回存量资金43992万元。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部门项目预算公开评审。运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立财政管理分析评价系统。开展会计监督检查和财务专项治理,规范财务管理。

一、县级和乡镇财政审计情况

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县财政局积极落实市财政局等部门推进的财政改革,不断加强预算管理和财政管理水平。2020年度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与执行方面。一是部分预算编制不细化。县财政将应落实到具体部门的校舍维修资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等资金13415万元纳入直编预算;二是以拨作支,虚列支出3301.02万元;三是无预算、超预算政府采购40279.44万元105个单位年初无预算政府采购38083.01万元,7个单位超预算采购2196.43万元;四是公务用车购置管控不严未严格执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仍有4个单位购置公务用车共计4辆,涉及金额144.54万元。

2.专项资金管理方面。一是专项资金分配不及时5000万元。20207月,县财政局未及时分配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奖励资金5000万元二是虚报套取中小微企业补助资金45万元。三是违规使用专项资金42.25万元。

3.财政资金管理方面。一是结转结余资金未及时收回。截至2020年末,县财政局未及时清理5个单位两年以上结余资金474.49万元二是未按还款计划追收以前年度借款。

4.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方面。超权责发生制范围多列报支出912万元。2020年底,县财政局以权责发生制列报2020年排水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912万元,该项目尚未开工,未达支付条件。

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0年通过开展大数据审计分析对全县部门预算单位实施审计全覆盖,并重点对4个预算单位进行了现场审计。审计查出主要问题:一是部门预算执行管理不规范预算编制不完整无预算采购支出超预算支出虚列经费支出。二是财政财务收支不规范津补贴政策执行不严支出报销手续不完善,公务接待报销缺少要件未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往来款长期挂账及时清理。三是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不到位。

乡镇财政审计情况。

2020年对2个乡镇财政决算和其他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差旅费报销不规范报销职工差旅费等要件不齐。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财务管理不规范应缴财政款未及时入库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未及时收取工程履约保证金未办理施工许可证。

二、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情况

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2020年度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脱贫攻坚政策、项目落地落实。垫江县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问题动态清零,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1.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存在短板。一是产业扶贫工作存在短板,个别项目未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部分扶贫小额信贷支持产业发展效果不明显二是就业扶贫工作存在短板。因需提供的资料繁琐、政策宣传不到位等原因,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跨区域交通补贴、创办企业一次性创业补助等政策落实不到位,相关补助发放比例低三是推进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政策执行有偏差,部分农村旧房整治提升认定不精准。

2.脱贫攻坚项目资金闲置。个别建设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扶贫资金结存在村集体账户,未发挥效益。

3.基本医疗保障不规范。一是2卫生室未按规定对药品购销价格、乡村医师执业资格证等相关内容进行公示。二是36所医院未严格控制农村贫困人口医保目录外医疗费用比例。

4.义务教育保障不到位个别乡镇学校基础设施薄弱。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2020年,对2个乡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未严格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企业未办理环保相关审批手续继续生产。未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不到位对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不到位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不到位日常巡查监督工作不到位。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情况  

减轻企业负担审计情况。20193月至20203月,垫江县朝阳实业有限公司应减免而未减免23家生产型中小微企业租金5.8万元。

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区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专项审计情况。一是垫江县生活垃圾填埋渗漏液处理设施建设二期项目、垫江县2020年城市品质提升基础设施整治工程项目进展缓慢;二是垫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违规将直达资金242.44万元转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三是抗疫贷风险补偿金1000万元资金未达到预期目标;四是垫江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采集更新不及时、数据不够真实准确;五是县教委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六是普顺镇卫生院等18个乡镇卫生院建设进度缓慢;七是县民政局2020年1-10违规发放160名已死亡人员低保等补助资金8.87万元;八是县医院违规扩大支出范围2万元。

新型职业农民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实施情况的审计情况。一是县农业农村委2020年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推进缓慢;二是县农业农村委创业孵化基地、农民田间学校建设进度滞后;三是高素质农民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四是县农业农村委4所农民田间学校尚未开展培训工作。

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审计情况。垫江县殡仪馆即垫江县黄沙公墓扩建二期工程项目、垫江县田坝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垫江县桂南片区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进度缓慢。

缓缴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落实情况的审计情况。县住房城乡建设委应收未收逾期配套费2.34万元。

四、中央和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一是工程项目进度滞后。县医院内科综合楼建设工程、县教委垫江县职业技术学校及电大远程教育基地新建工程和县住房城乡建委乡镇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项目进度滞后;二是垫江第五中学校改扩建工程中央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未达目标要求;三是县教委中小学校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部分项目未开展前期调查研究,缺少工作总结、工作计划,未按要求对基建之外的项目进行监控、信息未公开;四是县教委20192020年度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的校舍开工完工、运动场开工完工和设备购置未能达到规划进度。

五、其他重点领域审计情况  

重点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2020年对2户县属重点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查出主要问题

一是对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执行不到位未充分履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应尽职责、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政策执行不到位。企业战略规划部分内容不合实际,战略规划中的部分内容执行情况不佳

二是财务工作管理不到位未经县国资管理服务中心批准划转资产。未按合同约定收取租金等;部分资产管理不到位,安置房小区非住宅房屋车库空置率较高;未对被鉴定为D级的旧危房进行拆除等;对下属公司监督管理不到位;违规发放各项补助。

三是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1个工程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部分工程监理未按合同约定到位、重大项目推进不到位等;未按环评要求对道路工程进行生态恢复,施工现场未采取有效环保措施。

学前教育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江县学前教育专项审计调查中,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一是未按要求制定相关政策。二是部分目标任务未完成,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率、公办幼儿园占比未达目标任务。三是幼儿园资源配置不均衡,城区学位资源紧张、农村地区生源不足、优质幼儿园配置不均衡等。四是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有难度。五是少年宫幼儿园办学不规范。六是资金管理不规范。七是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存在不足。

六、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0年,开展投资项目审计7个,跟踪审计2建设管理审计调查2

7个投资项目审计查出的问题。

一是工程造价控制不到位。7个投资项目工程造价控制不严,因工程量计量不实、错误或重复计算等多计工程价款2523.3万元。二是合同执行不到位。部分项目未按规定收取履约保证金未按规定退还低价风险担保金未按规定在开工前支付安全生产费。三是工程建设程序执行不到位。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证和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未取得土地审批手续。四是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

东部片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2020年度以及G243S415工程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查出的问题。

一是履行国家建设程序不规范。部分项目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未办理建设用地许可证未办理概算批复。二是未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整改到位

县教委、县住房城乡建委建设管理审计查出的问题。

1.县教委建设管理审计查出的问题:

部分项目未严格执行前期审批程序;部分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施工图预算超概算;部分项目招投标管理不规范;部分合同管理不规范;现场管理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未按要求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内部审计监督检查不规范。

2.县住房城乡建委建设管理审计查出的问题:

1建设行政审批改革推进和落实不到位。一是部分单位未按改革要求精简或下放建设行政审批事项;二是部分行政审批事项时限超过规定时限,未达到改革目标;三是一张表单内容未及时更新。

2建设行业监督管理不规范。一是对建设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不到位;二是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三是材料信息价格采集报送不规范;四是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不规范。

3房地产行业管理调控不到位。对部分开发项目资本金和商品房预售资金首付款的监管不到位。

4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一是资金分配、拨付不到位;二是部分项目未实现预期效益;三是农村旧房整治提升专项工作管理不到位。

5行政执法不规范查处不到位。行政执法效率低行政执法档案管理不规范。

6信息化建设不规范。一是管理制度不健全,未开展安全等保测评和备案;二是3个系统部分功能设计有缺陷;三是系统建成后使用绩效差。

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2020630日至202171日,完成审计项目25个,审计查出问题285个,问题金额16.95亿边审边改问题9,涉及金额42.51万元截至202171日达到60天整改期的审计项目21个,涉及问题234个,问题金额8.56亿元,完成整改的问题215个,整改率91.88%,完成整改金额8.07亿元,正在整改的问题19个。

、审计建议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加强预算收入和预算编制管理,增强预算支出执行责任,严格落实过紧日子措施,全力保障民生领域支出。重点应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重要任务目标,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财政管理能力和预算管理水平。

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加强债务管控,合理安排政府债券资金计划,严格按既定用途使用债券资金,避免债券资金闲置;强化专项资金监管,落实落地专项补助资金政策。强化项目预算编制、储备管理和事前绩效评估,加大绩效评价结果综合运用力度。

加强工程造价审核,完善工程建设管理体系。加强工程合同执行力度,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和工程管理相关要求,保证工程审核质量;建全内控制度和处罚制度,做到科学决策,保证资金合理有效使用。

紧盯重大政策落实,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中不打折扣,坚决执行到位。强化对国有企业资金、房屋和土地各类资产的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加大工程项目监管力度,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规定,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

强化审计问题整改,促进审计成果转化运用。各单位应加大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的力度,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深入分析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为着力点,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避免屡审屡犯现象的出现,真正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加强全县内审管理,形成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各单位应及时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内部审计职能作用,形成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制衡机制;进一步推进落实《重庆市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办法》,加大对本单位和基层单位的监督力度,与审计部门、主管部门形成全方位的监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