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84652/2021-0002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审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2-22 [ 发布日期 ] 2021-12-22

垫江县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1928日,垫江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垫江县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分解落实整改任务,要求涉及部门(单位)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自觉落实,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对照审计问题和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员,限期完成整改并完善相关制度,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各被审计单位进一步提高了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重视程度,通过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成立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提请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积极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其中,县住房城乡建委建设管理系统审计整改成效显著,整改率达100%,推动健全完善住房和建设行业管理制度机制620217月,市审计局对全市住房城乡建委系统审计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核查,20211018日,重庆市政务督查(第17期)通报了此次核查结果,对我县住房城乡建委系统审计整改成效充分肯定。

2020年 7 月至 2021年 6 月,县审计局共审计25个项目,涉及43个单位,审计查出问题285个,问题金额16.95亿元,督促被审计单位上缴或归还财政资金0.31亿元,推动完善相关领域管理制度 25项。截至202110月底,已整改问题265个(审计期间整改问题9个、涉及金额42.51万元),涉及金额16.21亿元,未整改到位问题20个,未整改金额0.74亿元,整改率93%

一、贯彻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

一是强化审计监督能力情况。持续推进审计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审计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方法,高质高效完成审计任务。在促进预算执行、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建设等方面持续加力。强化内审指导监督,提高各单位内审意识,落实内审机构与人员的配置,完善内审机制体制建设,做到审计监督全覆盖,提高审计监督能力。

二是突出审计监督重点情况。2020年以来,我县审计监督重点体现四大聚焦:聚焦上级决策部署,突出中央和市级重大政策贯彻执行、重大项目建设审计突出监督重点;聚焦“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突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突出监督重点;聚焦重点领域专项检查,突出“学前教育、重点国企等专项审计监督重点;聚焦财政资金科学管控,突出无预算采购、专项资金闲置、违规发放补助等监督重点。深入剖析原因,着力防范和解决“屡审屡犯”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

三是完善审计整改机制情况。县审计局建立整改台账、对账销号和整改回访制度,加强审计整改辅导,探索创新审计整改评估体系,强化整改成果运用,通过对审计整改效果不好、屡查屡犯的问题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提出完善制度强化内控管理的建议和风险清单,促进各被审计单位制定和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县政府督查办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对整改不力、不按期如实报告整改情况的,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强化审计机关与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部门沟通协作,及时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责任人员。

、审计查出问题具体整改情况

(一)县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县财政局积极落实市财政局等部门推进的财政改革,不断加强预算管理和财政管理水平。

1预算编制与执行方面。公务用车购置管控不严未严格执行政府过紧日要求部分预算编制不细化等问题已整改。县政府于2020513日印发《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政府过紧日子十三条措施的通知》,停止新购车辆的审批工作,已要求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合理编制采购预算,应编尽编,细化编制,形成长效机制。

2专项资金管理方面。一是未及时分配的专项资金5000万元已全部支付,二是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项目真实性审核、出具法律效力的审核报告,同时加大资金监管力度,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三是违规使用专项资金问题,县林业局和县经济信息委分别通过拨付专项资金和自筹资金归垫等方式完成整改。

3财政资金管理方面。县财政局结转结余资金未及时收回未按还款计划追收以前年度借款等问题已整改,县财政已拟定五年收回借款计划,要求相关单位按照计划逐年还款。

4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方面。县财政局超权责发生制范围多列报支出912万元问题已整改,6条新建道路雨水管网已于20214月完工,桂湖路和秋水路新建道路雨水管网工程建设由渝垫公司实施,20213月已开工

5)未完成整改问题。县财政局拨付朝阳公司2020年第一批政府债券资金1600万元,用于澄溪冯家河整治工程。截至20213月,因项目进度缓慢,朝阳公司尚余1304.12万元未使用。

2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4个预算单位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一是从2022年起政府采购将按照要求纳入预算管理申报,今后将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和财政收支预决算编制的各项规定,对政府采购预算,做到应采尽采,应编尽编,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公车管理制度,按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二是进一步规范财政财务收支,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政策,完善公务接待报销手续,加强公务卡结算管理,进一步清理往来账款。三是认真传达学习各级关于内审的相关法规及文件精神,积极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有效开展。

3乡镇(街道)财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2个乡镇进一步加强财政预决算管理。一是规范差旅费报销,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对财务人员专业知识进行培训清退违规报销的差旅费二是今后严格按规定采购办公用品和服务项目。三是加强财务管理,补缴应缴财政款,全面清理往来账款。四是强化工程项目管理,制定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按规定收取和退还履约保证金。

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县扶贫办已督促指导普顺镇红岩村规范建立村集体经济利益联结机制,并经行了公示,印发《关于继续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取消不符合条件的15户农村旧房整治提升计划。二是周嘉镇自生村脱贫攻坚项目闲置资金10万元已盘活。三相关村卫生室已张贴基本药物零利润价格公示,县卫生健康委制定《垫江县健康扶贫“收官大决战”对照自查提醒清单》要求各医疗机构对照自查整改落实。四是县教委已指导垫江十一中启动搭建活动板房、危房拆除及改造工程,从占用的学生宿舍中搬出教师办公室,恢复学生宿舍。垫江十一中已按照“一人一床”原则配足学生床位及生活设施设备,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住宿条件

2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使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1个乡镇违规生产的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停工整治,待手续办理完成后再生产。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种植美人蕉等方式改善小沙河断面水质禁止污染产业落地,加强环保巡查和监管力度太平镇改厨改厕已完成目标任务。

22个乡镇加强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监督。督促养殖场业主做好雨污分流,新建标准化干粪堆肥间,扩建沼气池,通过加强宣传、污染排查不定期巡查建立整改台账的方式进行防治

31个乡镇已督促辖区内排污气体渗漏和消防安全隐患企业更换排污管道和焊接补漏处,增加消防设施照明设施对厂房内生产材料进行规范存放。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截至20201210日,朝阳公司已减免26家企业公租房租金6.5万元。

二是加快推进资金闲置沉淀或进展缓慢的项目,垫江县生活垃圾填埋渗漏液处理设施建设(二期)项目已完成立项批复、可研批复、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等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垫江县2020年城市品质提升基础设施整治工程项目管线地下部分已基本完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已全部发放到受益对象手中。县经济信息委共收到“抗疫贷”申请企业75户,审核通过并向银行推送64户,银行累计为41户企业放款414080万元。县教委已完成4000本干部档案录入工作。县财政局对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进行了更新。18个乡镇卫生院已支付2020年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284.4万元,支付率达100%。县民政局按照相关要求已清退补助资金8.47万元。县医院通过自有资金归垫了扩大支出范围的2万元。

三是县农业农村委制定出台《垫江县2020年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重庆柚美时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垫江县志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承担的项目建设进度均已过半。县农业农村委已制定出台对高素质农民的中央、市级农业项目申报、评审给予倾斜支持等6条具体扶持政策意见。县农业农村委按照《垫江县2020年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安排垫江县黄沙镇长红社区农民田间学校等4所农民田间学校,完成600人次培训任务。

四是垫江县殡仪馆负责的垫江县黄沙公墓扩建(二期)工程基础工程全面展开,资金支出522万元。垫江县田坝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累计支出19027万元,垫江县桂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累计支出33299万元。

五是建设单位按标准缴纳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2.34万元及滞纳金0.12万元,并完善了配套费缴纳手续。

(四)中央和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县医院内科综合楼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室内装饰装修完成90%以上;垫江县职业技术学校及电大远程教育基地新建工程项目于2020928日开工动建。二是垫江第五中学校改扩建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并投用。三是县教委修订了完善《垫江县教育系统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将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条件项目纳入管理范围,对未开展前期调查研究的项目不予立项。四是牡丹湖小学和第九中学2个项目已完工,玉鼎小学、西湖小学和太平小学3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城南小学运动场已开工,牡丹湖小学运动场已完工投用,并按进度采购教学设备。

(五)重点领域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一是渝垫公司今后将严格按照章程约定,定期召开股东会。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兴垫公司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今后将严格执行采购招投标办法。渝垫公司已完成了渝垫国资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二是加强财务工作管理,按规定签订补充协议。按合同约定收取租金12.39万元。渝垫公司已拟出空置安置房租售处置方案,部分房屋和车位已挂网销售和租赁。已拆除D级的旧危房。渝垫公司下属公司股权已按规定进行了划转。兴垫公司违规发放各项补助已清退三是加强工程项目监管,渝垫公司1个工程已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已对监理单位进行经济处罚,项目已完工。已按环评要求对道路工程进行生态恢复,并在施工现场采取有效环保措施。

2一是县教委印发了《垫江县教育系统事业经费支出管理办法》《关于调整学前教育阶段教育资助政策的通知》。二是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率、公办幼儿园占比已达标。三是加快推进城区幼儿园建设,增加公办资源,扩大公办在园幼儿占比。

四是牡丹城C区小区配套幼儿园已办成非营利性普惠性民办园。少年宫已安排专人对少年宫幼儿园进行收费管理,已完成法人变更,少年宫派专人参与教育教学、安全保卫等工作的管理县教委印发《垫江县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垫江县普惠性幼儿园管理办法》,建立了幼儿园园长、保教人员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制度

(六)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1.7个投资项目审计查出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工程造价控制不到位问题,除朝阳公司垫江县工业园区县城组团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资金还未到位,其他6个项目已按照审计审定金额进行工程结算;二是各相关业主单位今后将严格执行合同内容,按规定收取和退还履约保证金、风险担保金,按规定在开工前支付安全生产费;三是5个项目业主单位在今后的项目建设中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完善项目手续,坚决杜绝边建设边办手续。四是朝阳公司、广驰公司已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加强工程建设,4个反映不真实项目竣工图已重新绘制

2.东部片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2020年度)以及G243S415工程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县城管局已审定三合湖湿地公园及应急避险广场建设项目设计方案,批复绿化工程。城市博览中心工程、新建市政停车场建设项目已取得建设用地许可证EPC总承包方面已办理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缴纳减免相关手续。

3.县教委、县住房城乡建委建设管理审计整改情况

1县教委建设管理审计查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县教委将严格执行《垫江县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修订》的相关规定,加强管理督促各参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和合同认真履行职责。要求各项目单位严格按相关规定及时支付安全文明施工费农民工保证金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提高内审人员业务水平。

2县住房城乡建委建设管理审计查出问题已全部整改。一是针对推进建设行政审批改革推进和落实不到位问题,已按照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取消部分审批服务事项,及时调整并更新一张表单内容。二是建设行业监督管理不规范问题已责成县质监站按规定编制监督工作计划、健全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加强工程参建各方资质及人员监管的通知》等文件。三是房地产行业管理调控不到位问题已组建专班专项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同监管银行严格落实项目资本金监管各项制度。四是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将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加强对其他项目的监督检查。五是行政执法不规范查处不到位问题已督促相关建设单位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对行政处罚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完成资料清理,六是信息化建设不规范问题,制定印发《网络信息安全制度》,强化网络安全管理

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及其原因、继续整改措施

目前,审计查出问题的绝大部分已经得到了整改,但还有部分事项未整改到位。

(一)部分项目因前期规划设计存在不足,需要调整变更设计方案,倒排工期来推进整改

如盐井溪水库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根据县水利十四五规划,盐井溪水库自流灌区需进行设计变更。明月山内槽旅游健康道路项进度滞后的问题,因地质情况复杂,多次滑坡垮塌,设计方案反复修正完善,延误了工期。需相关单位做好设计方案,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汇报,跟踪审批进度,尽快完善审批手续,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保证工程按期完成。

(二)部分项目因对技术、市场复杂程度估计不足,受疫情影响,项目周期长,权证办理时间长,需责任单位按整改计划逐步推进

如债券资金沉淀闲置和项目进度缓慢的问题,因部分建设项目内容复杂、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疫情影响等因素使工程项目建设速度受到一定影响,需各项目单位加强平时的调查研究,做好项目储备,按规定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发挥项目资金效益。抗疫贷金融产品资金或项目未达到预期目标的问题,受产品优势不大、利率高于其他类似产品,合作银行减少、流程较复杂等因素影响,使放贷规模仍然不大,需完善配套政策,优化审核流程,提高放款效率,加强政策引导,增强服务范围。

(三)因历史原因、维稳因素、责任单位权限等造成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需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结合实际情况,妥善解决

如鼎发公司新美陶瓷厂处置和博杰化工技改扩能项目进度滞后的问题,需要相关单位加强协调联动,依法有序平稳完成资产处置,站在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处理好企业发展空间的问题,促进技改扩能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虽然大多数被审计单位已经能够正确对待审计整改工作,但少数被审计单位领导还是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重视不够,整改推进力度不够,部门间沟通协调力度不够,相互推诿,不愿触碰历史遗留问题,造成问题长期拖延,得不到解决。

健全完善相关制度、长效机制情况

各被审计单位在全面整改审计查出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积极采纳审计建议,着力推动健全长效机制。目前,共制定和修订完善相关制度25项,涵盖审计查出问题涉及的各个方面。

(一)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县政府制定和下发《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垫江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督促项目单位按照实施方案加快项目实施,及时使用财政资金。县卫生健康委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公车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县招商投资局修订完善《垫江县招商投资促进局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二)推动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县扶贫办印发《关于继续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督促各有关单位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继续加强扶贫小额信贷的风险监测,坚持扶贫小额信贷户贷、户还,精准用于脱贫户及边缘户发展生产,切实提高政策效益。县农业农村委制定出台《垫江县2020年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加快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培训任务。县教委印发《关于调整我县公办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及增设延时保育费项目的通知》《垫江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垫江县普惠性幼儿园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普惠幼儿园建设,推动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县民政局针对死亡人员违规享受救助资金等管理漏洞,及时清理违规资金,完善动态退出机制,出台了《垫江县民政局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三)提升投资项目建设管理规范化水平

各单位以审计为契机,针对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时完善相关制度普顺镇印发了《普顺镇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渝垫公司制定《渝垫国资公司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办法》住房城乡建委印发《关于加强工程参建各方资质及人员监管的通知》,在质量安全监督工作计划中增加对参建各方单位、人员资质核查的内容。建立国有投资项目招投标信息采集制度,动态掌握国有投资项目建设信息。制订《垫江县国有资金投资项目动态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基本建设程序,强化全过程监管。印发《垫江县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减免意见(征求意见稿)》,聘请第三方对农民工保证金进行专项清理,建立保证金台账,提升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退款及档案管理能力。

、审计整改专项核查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市、县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以及《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的决定》,20219月县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县审计局组成四个核查小组,通过资料审查、现场查看、三方机构检测、调查询问等形式对11个单位41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查,重点关注农村饮水审计调查后续整改情况、重点国有企业后续整改情况、学前教育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和重大政策重大项目未整改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等四个方面,通过核查进一步落实被审计单位的主体责任,夯实审计成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各被审计单位更加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主要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加强了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明确任务目标,倒排工期促进完成项目建成。二是审计整改推动有力,大部分问题都按照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有序推动。通过整改督促和整改辅导,被核查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促使部分问题达到完成整改条件,提高整改效率。三是还存在一些整改困难、原因复杂、项目周期长的问题,需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实际情况逐步推进整改。

下一步县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作出的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指示精神,以及陈敏尔书记对审计整改提出的要求;积极落实县委审计委员会各次会议工作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和《中共重庆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落实三大工作责任,建立六大长效机制文件要求。一是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被审计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抓好整改,明确具体整改事项及目标,完成整改方案,主管部门要切实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强化督促指导。二是抓好已整改问题回头看,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进行复核复查,及时查漏补缺,确保问题整改彻底到位,已整改问题不发生反弹。三是优化完善未完成整改问题整改方案,改进整改措施,加快整改进度。四是强化整改工作督查督办和问责,政府督查办加强审计整改督查,纪检监察部门对审计整改不力要加强问责,审计机关落实督促检查责任,切实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查力度,促进审计成果的转化运用,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