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局>政务活动

促“三化”把“三关” 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提质增效

日期:2020-08-24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审计署、市审计局工作部署,近期,垫江县审计局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转换思路、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优势,促“三化”把“三关”,推动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促进审计调查表格化,把好审计信息“收集关”。针对重点核查一级预算单位的基本信息,进行表格化设计。分别从基本情况和财务情况两方面入手,制定机构及人员编制、房屋土地构筑物、六项经费等情况的审计统计表。通过被审单位填报情况,扩宽审计调查面,避免资料堆积,同时结合被审计单位党组委会会议纪要等资料了解情况,摸清底数,发现问题。

二、促进数据分析电子化,把好审计效率“控制关”。整合审计力量,成立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据采集分析团队,首先运用财政部门和预算执行单位的财务核算系统、业务管理信息系统等,上下联动,数据结合,以全县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指引,对应分析出部门预算审计单位的疑点;其次,采集县住建委、县城管局、生态环境局、民政局等业务部门数据,纳入数据库大平台,让数据实现形成纵向和横向比对;最后审计组针对已发现的疑点,翻阅资料,调查询问,现场核实。

三、促进文字表述统一化,把好审计报告“撰写关”。根据今年审计项目计划,局党组统筹安排,打破科室界限,共享审计成果,讨论编制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模板”,明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的结构、格式和内容,并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同性质、同类别的问题,以及历年部门预算审计中出现的经常性问题进行归纳汇总,规范表述,统一口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