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审计局>政务活动

垫江县审计局以“四库”建设推动开展研究型审计

日期:2022-06-23

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在全面推动研究型审计的背景下,垫江县审计局通过强化“四库”建设提升审计质量,推动研究型审计工作,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效能和作用。

一是建立完善审计政策法规库。由法规审理科牵头,通过分行业、分部门、分领域收集整理完善审计政策法规库,并将此作为今年的研究课题,及时掌握审计涉及领域法律法规的变化情况,确保政策法规库动态更新,为开展研究型审计夯实基础。

二是建立完善审计对象基本信息库。整改内审科牵头,围绕审计全覆盖要求,完善审计对象基本信息库,将被审计对象的审计发现问题,问题整改情况,内部规章制度等多项内容进行收集整理。同时设置审计对象预警提醒,对多年未审的审计对象自动标红提醒,消除监督盲区。

三是建立完善审计成果库。由大数据室牵头,全面收集整理以往年度被审计对象的审计成果、审计结论,从“横向、纵向”两个维度深入分析审计成果,发现屡审屡犯、普遍性问题,及时遏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四是建立完善审计方法和典型案例库。由办公室牵头,归集历年优秀审计案例与典型审计案例,从中提炼操作性强的审计方法。同时通过“微讲堂”的方式,组织经验丰富的职工交流创新审计经验及实用技巧,将其文字材料收归入库,供后续学习研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