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信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领域>批准结果信息>取水许可审批

垫江县水利局关于中石化兴页8井钻探工程准予取水的批复

日期:2023-11-01
        

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钻井一公司:

你司提交的中石化兴页8井钻探工程取水许可申请和《中石化兴页8井钻探工程水资源论证报告表》收悉。经审核,申请材料基本齐全,符合规定要求,根据《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项规定、《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60号)和《取水许可管理办法》(水利部令第34号)的相关规定,对中石化兴页8井钻探工程取水许可批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中石化兴页8井钻探工程位于重庆市垫江县裴兴镇拱桥村6组,本项目为区域页岩气勘探而实施的勘探井,不包括页岩气的开采。项目取水主要为中石化兴页8井施工期间用水,中石化兴页8井钻探工程年取水量为4.9652m3

二、取水量及取水方式

根据《中石化兴页8井钻探工程水资源论证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及其技术审查意见,同意中石化兴页8井钻探工程从垫江县裴兴镇拱桥村6组裴兴河取地表水。

取水点位于垫江县裴兴镇拱桥村6组,裴兴河左岸,东经107°29′51.24″,北纬,30°9′2.67″,为天然地表水资源,设计取水流量0.0042m³/s,在取水点取水后,采用DN800管道由涵洞穿过道路后进入蓄水池供施工用水。

本工程规划水平年为2024年,取水方式为水泵提水,设计取水规模600m3/d,本次申请年取水量4.9652m3

三、取水水源可靠性

《报告表》中本项目裴兴河取水口断面的多年平均流量为0.675m3/s,多年平均来水量为2129m3。本项目年取水量为4.9652m3,占取水口断面多年平均径流量的0.233%。取水口在P=95%设计保证率下年平均流量为0.36m3/s,本工程建设项目取水量仅为0.0042m3/s,占取水口P=95%设计保证率下年平均流量比例仅为1.17%,项目取水口水量是可靠的。项目取水主要用于页岩气井钻井及水力压裂,对水质要求不高,项目取水量较小,取水强度不高,因此,项目从裴兴河取水是可行的。

四、最小生态下泄量

河道生态流量为0.0675m3/s

五、退水方式

本项目钻井过程废水循环利用,完钻废水暂存于污水池用于后续压裂液配置,不能利用时拟转运至四川兴澳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重庆南川分公司涪陵气田平桥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放,总排污量为1296m3

六、取退水影响

该工程取水对区域水资源影响轻微,对其他用水户影响轻微,不涉及水功能区,对水功能区纳污能力无影响,对河道生态用水基本无影响。

本项目废水经妥善处理后,对地表水环境没有影响。

本工程在优先保证河道下游生态流量的情况下,取水点下游无其他取水户,所以本工程取水不涉及对下游第三方取水户的取水影响,取水对其他用水户无补偿建议。

本工程退水不涉及水功能区,退水河流下游范围内不存在对其他取用水户的不利影响,因此本次不另行提出退水补偿方案。

七、节水评价

原则同意《报告表》对节水评价范围、现状节水水平评价与节水潜力分析、主要节水目标、节水指标、水资源配置方案节水符合性分析。

八、取供水计量

你司应当组织安装符合国家相关技术质量标准的取(退)水计量和在线监测设施,本工程提出的节水设施、计量和监测设施等应与本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计量和监测设施投入使用后,应定期进行检定或者校核,保证设施正常使用和量值的准确、可靠;落实并安装数据传输设施,确保工程取(退)水计量监测信息的系统接入。

九、取水工程核验

工程竣工试运行满30日后,你司应在60日内向我局报送取水工程竣工验收材料,经我局验收合格并核发取水许可证后,方可正式取水运行。

十、其他要求

(一)你司应严格履行申请取水许可事项作出的承诺。

(二)若本工程建设规模、取水地点、取退水地点、水源类型、取水方式、取水量和取水用途等发生变化,应重新进行水资源论证,重新申请取水。

(三)本次颁发的取水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届满需延续取水,你司应于有效期满45日前,按照相关规定向我局提交延续取水申请相关资料。

(四)本取水许可申请批准后2年内,若取水工程未开工建设,或者本工程未取得相关部门审批或核准,本取水许可申请审批文件自行失效。

(五)你司取水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由垫江县水资源管理站承担。应按时足额缴纳水资源费,按规定报送年度取水总结和取水计划,按月或季呈报取水量,退水量及缴纳水资源费等情况。你公司应进一步做好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工作,加强取水管理,完善取水档案资料,保障取、退水计量设备正常运行。若出现法定取水限制情形时,应当服从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水资源调度和取水限制决定。

                                                   垫江县水利局

202310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