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7339416841/2020-00018 [ 发文字号 ] 垫江水利发〔2020〕77号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水利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6-04 [ 发布日期 ] 2020-06-05

垫江县水利局关于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根据《重庆市水利局关于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渝水防〔20205号),结合市水利局分析预测今年气象水文条件较往年偏差形势,为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责任落实

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要督促山洪灾害防御三个责任人落实好责任,要按照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党员干部包群众的网格化包保责任制体系,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山洪灾害危险区村落、组户、个人。汛期要督导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监测员、预警员及时上岗到位,按照预案分工,认真做好分片包干、监测预警、转移避险等各项工作。

二、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全县288个山洪灾害防治自然村和58个重点防治自然村、自动监测站点、预警广播分布情况已在视频培训会上发至各乡镇(街道)工作人员,请对照各自辖区的防治点位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同时要对点位外的沿河村落、低洼易涝区、河道弯道顶冲处、陡坡沟口处、主支流汇合处、河道卡脖子处、地质灾害并发区、沟口建房、切坡建房、尾矿库、漫水桥、堤防缺口等存在风险隐患的区域和山洪水雨情监测站点、预警广播站进行彻底检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及时报告、逐一建档、限期整改,做到风险一个不漏,隐患一个不留,整改全部到位。

三、持续强化监测预警

要密切关注雨水情发展变化,强化分析研判,做好水情的动态监测,做好雨水情信息的上传下达,尤其是强降雨期间要加强对山洪灾害重点危险区的巡查,坚持群测群防,及早发现山洪灾害征兆。要充分利用好户外显示屏以及政府网站、手机短信平台、工作群等资源,确保预警信息能第一时间到村、到户、到人,要突出做好面向流动人口的预警信息发送工作,切实做到预警信息发送全覆盖。待垫江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上云工作完成后,我局将VPN账户分配给各乡镇(街道),实现平台信息共享。

四、扎实开展群测群防

要结合具体实际,全面做好责任界定、预案修订、简易预警、知识宣传和培训演练等各项具体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群测群防体系,特别是基层预警员体系建设要开展培训,让他们知晓在山洪防御过程中做什么、何时做、如何做。要结合山洪灾害防御调查评价成果进一步提高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尤其是村级预案的实用性,增强防治区群众的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及时更新、补充转移路线、警示牌、明白卡等各类标识标牌,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群测群防体系的作用。依据市水利局任务下达文件,我局将在山洪灾害防治村悬挂宣传标语,请各乡镇(街道)配合;按照水利部山洪重点防治区群测群防全覆盖的要求,现将2020年山洪灾害防御35个重点自然村的演练、预案修编任务分配给相关乡镇(街道),每个演练的自然村给予1000元补助,演练的自然村名单详见附件。 

五、及时组织转移避险

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防为主、以避为上的防灾减灾理念,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不见洪水不跑路的盲目自信心态,强降雨期间各责任人要务必坚守岗位,科学利用各种信息传递渠道,打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确保预警转移的时效性。一旦接到转移指令或发现山洪灾害征兆后,必须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按预定安全线路撤离危险区,尤其要做好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的转移安置,同时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垫江县水利局

2020年6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