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环境管理>督察整改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8916C/2022-0027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互动交流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生态环境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2-05 [ 发布日期 ] 2022-12-05

建管并重抓整改 真抓实干见成效——垫江县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工作概述

垫江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在全面提升乡镇生活污水收集率、处理率和达标率上下苦功夫。

一、背景情况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百姓对人居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绝大多数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及能力已不能满足社会需要。2019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2018年垫江县2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排水全部超标”“部分地方环境基础设施‘小马拉大车’现象突出”,要求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和配套管网建设,全面提升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和处理达标率。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认识,压实整改责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 ,坚持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作为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契机,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

(二)补齐短板,提高处理能力。充分考虑乡镇发展、人员波动、污水峰值、雨污混流等因素进行规划建设,对原工艺较为落后、处理能力不足的乡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技改扩容,切实解决乡镇排水领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按照“应建尽建、应收尽收”原则,以“三高三覆盖”为抓手(即“高标准设计、高品质建设、高质量运维”“排查全覆盖、设施全覆盖、达标全覆盖”),合理布局排水管网。

(三)加强监管,提升运维水平。督促乡镇落实属地责任,强化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监管,安装污水处理厂出水自动在线监测设备,实时监测出水水质,预警分析水质变化情况,切实防范排水超标风险。完成乡镇污水处理厂回购,全县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移交兴垫集团全资质子公司重庆兴垫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运行。

(四)完善机制,提高管理效能。实行流域生态保护激励补偿机制,考核进水污染物浓度,建立“资金池”,用于达标奖励和以建代补。建立出水水质与费用支付挂钩的常态化监管机制,积极探索“厂网一体化”改革,实行按效计费,以出水水质达标为导向,全面落实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单位主体责任,督促污水处理厂科学达标运营。

三、主要成效

(一)全面排查,摸清问题症结

一是全面摸清乡镇管网底数。对全县24个乡镇管网开展全面普查,勘察测绘,绘制管网现状平面图,开展管网功能性丧失排查鉴定工作,建立“一镇一册”。共摸排管网440公里,发现问题60余个。二是全面摸清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建立全县2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营档案,实行“一厂一策”,对鹤游等9个污水处理厂技改,黄沙等2个污水处理厂扩容,坪山等11个污水处理厂技改加扩容。

(二)加快建设,提升污水收集处理率

一是加快污水处理厂技改。实施白家、五洞等20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技改,工艺由处理效率低的生物转盘改为处理效果较为稳定的AAO,出水水质全部达到一级B标。二是加快污水处理厂扩建。实施黄沙、新民等13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扩建,日处理规模从2.19万方提升至3.12万方,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三是加快雨污管网建设。建设改造乡镇雨污管网110余公里,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7%,超过市级目标考核要求。

(三)强化运维,稳步提高达标率

一是加强管网运营维护。加大排水设施巡查维护整治力度,各乡镇(街道)积极履行本辖区内的污水处理及排水设施建设运行属地监管责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管网高效运行,提高污水收集率。二是强化污水处理厂运营。督促污水处理厂加强运营人员培训管理,及时更换老旧设备,加大出水抽测频次。三是实行在线监测。安装在线检测设备24套,实时监测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情况,预警分析水质变化,确保达标排放。目前,全县2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出水达标率稳定在90%以上。

四、经验启示

(一)政治责任放首位。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民生的根本大计,坚持把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督察促重视、督察促落实、督察促整改的作用,通过边查边改、立查立改、长效整改,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部门联动是关键。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下,部门、乡镇齐抓共管,密切协作,联动配合,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了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工作机制,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见成效。

(三)举一反三是根本。以问题整改为契机,点面结合,举一反三,找差距、补短板,着力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和运行维护、污水处理厂降负荷运行、排放达标等重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