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生态环境局>政务活动

我县创新机制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效能

日期:2021-02-08

一是创新实施“康养行动”。实施“康养垫江•清洁家园”“康养垫江•绿色田园”“康养垫江•清洁水源”专项行动。改(扩)建2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对17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实施升级改造。新建200公里城镇污水配套管网,实现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覆盖。完善垃圾转运系统,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建成投用。危险源项目监测全程实现智能化数字化。

二是创新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在全市率先出台《垫江县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方案》,将1个国控断面分解细化为跨乡镇(街道)界的47个县级考核断面,按照“谁污染、谁补偿,谁保护、谁受益”原则对各辖区内流域水环境质量进行考核奖惩,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环保责任。共奖励7个乡镇(街道)367万元,19个乡镇(街道)共补偿811万元。

三是创新污水处理厂管理机制。出台《垫江县城镇污水处理厂管理办法》,对日处理能力大于500吨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和重点河流实行在线监测。建立污水处理与费用支付挂钩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运营单位按管理办法的要求,督促已建污水处理厂有效运行,切实解决“谁管理”的问题。

四是创新管河护河模式。探索实施龙溪河流域清漂、巡河、渔业、发电“四位一体”管护新模式。全面启动龙溪河集中清漂工作,实施企业巡河常态化、全面化、精准化,收回4座电站经营权,筹集606万元对取得合法捕捞许可证的渔民实施补偿安置,引导退捕转产,渔民全部上岸。五是创建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建立了政府-部门-园区-企业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全县较大以上环境风险企业均完成环境风险评估和环境应急预案编制备案,与9家企业签订了应急物资储备协议,建成了环境应急指挥大厅,实现了远距离环境应急指挥调度,连续15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