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生态环境局>政务活动

多措并举推进大气治污攻坚

日期:2022-09-22

今年以来,在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统筹下,县生态环境局、县住房城乡建委、县城市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对餐饮油烟、堆场、工业企业、露天焚烧等方面开展检查1825次,发现问题1519个,其中露天焚烧类814个,道路扬尘类143个,餐饮油烟类76个,工业企业类133个,施工工地及堆场类297个,渣车运输类23个,矿山采石类12个,烟花爆竹类21个。全县形成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方位、立体式、持续化推进的高压态势。截止9月22日,我县累计优良天数264天,同比增加16天,优良天数比例96.2%,PM2.5年均浓度30μg/m3,同比减少2μg/m3。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县打出的一套强力治污“组合拳”。

一是强力整治工业污染。严格项目环境准入,严格执行产业禁投负面清单,严格按照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做好项目筛选和环保管理,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在建成区范围内无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水泥及平板玻璃等行业重污染企业。开展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及错峰生产。有序推进全县不属于淘汰工艺的烧结砖瓦企业的治理工作,未纳入淘汰计划的烧结砖瓦企业均安装了除尘收尘、脱硫等设施,有效地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要求辖区内水泥、煤化工、火电、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加强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二是大力控制交通污染,淘汰老旧车辆335辆,柴油货运车辆342辆,淘汰公交车10辆,即将新增LNG气电混合新能源公交车20辆。严格机动车排放管理,对全县在用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同时,加强加油站油品质量检查和油气回收设施监管。

三是全面防治扬尘污染。严格控制施工扬尘,建立了施工工地控尘 “红黄蓝”名单管控制度,从源头上控制县城扬尘污染。控制道路扬尘,城区推行主、次干道“以克论净”的道路扬尘考核机制,加大县城主次干道机械清扫和冲洗力度,有效确保我县道路见本色、绿化带无明显积尘。全面实行渣土运输车辆密闭运输,设置临时检查站检查易产生扬尘物质运输车辆是否按规定密闭运输、冒装、撒漏等。城市建成区裸土或者裸露地带采取覆盖、绿化等措施杜绝扬尘,并持续推进混凝土搅拌站内扬尘治理。

四是有效遏制生活污染。加强餐饮油烟治理,全面开展露天焚烧整治,严禁高污染燃料使用,着力强化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大气污染防治和安全管理等,以减少各类污染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

出实招、出新招,招招见效,治出了声势,治出了成效,彰显了我县对大气污染零容忍、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的决心和魄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