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生态环境局>政务活动

县生态环境局“三着力三提升” 助推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大跃升

日期:2023-03-15

一是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综合能力。以全县干部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为契机局监测队伍切实强化工作作风转变,充分利用全市周末大讲堂等学习平台,采取培训实操交流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开展线下线上、老带新熟带生、走出去请进来等多形式业务培训,加强内部盲样考核、应急监测备战、专业技术大比武,着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当模范赛马比拼良好氛围,全环境监测人员业务技术水平和综合能力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二是着力加强硬件保障,提升生态环境监测分析能力。加强环境监测硬件设施配备,累计投入资金超2000万元,配气相色谱仪、原子荧光光度计、离子色谱仪、液相色谱仪、气相分子仪等大中型仪器设备,以及气体快速分析仪、便携式多参数测定仪等应急监测设备目前我局已具备水和废水、环境空气和废气、噪声8个类别116检测项目的监测分析能力,为开展我县生态环境质量、污染源、应急、监督与执法等监测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着力加强监测网络建设,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智控能力。按照全市环境监测智能、执法监测协同、应急监测高效、生态监测创新、农村监测促产、网络建设同城的要求,建成环境空气质量在线自动监测市级1县级站1座、小型国标站4、微型站16地表水水质在线自动监测国家1市控站3、县控站3,市控站在建1;人员密集区域噪声在线自动监测站6;污水处理设施排口在线监测28个。初步实现了环境空气、地表水、城市噪声污染源等自动监测全覆盖,为深入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防范县域生态环境污染风险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