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商务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15567672071/2020-0002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商贸、海关、旅游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商务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0-23 [ 发布日期 ] 2020-10-23

重庆市垫江县商务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一)商务委员会主要工作职责

根据中共垫江县委办公室垫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垫江县商务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垫江委办发〔2019〕41号精神,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调整设置相关内设机构。调整后,共计设置内设机构7个。具体设置及主要职责分别是:

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和处理机关日常政务。负责党的建设、意识形态、机构编制、干部人事、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承担综合性会议的组织工作。负责起草综合性材料。牵头负责目标考核工作。牵头办理上级机关交办事项、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等工作。负责专项资金管理工作。负责工青妇等群团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指导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工作。负责机关后勤保障、保密、档案管理工作。负责机关节能降耗、生态环境等工作。负责政务值班标准化建设工作。承担商务修志、年鉴等编纂工作。牵头商务调研工作。负责督查、督办工作。

综合管理科(行政许可服务科):负责再生资源回收、旧货流通、报废汽车回收、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商贸特种行业及成品油、酒类等重要商品流通经营的管理工作。负责拟订和实施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拟订和实施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行政许可事项服务工作。负责商务系统法治工作。负责案件核审、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牵头商贸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牵头系统信访稳定工作。牵头处理系统企业改革遗留问题。负责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负责系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牵头指导和管理商贸行业协会。

安全监管科:负责指导督促全县商贸服务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工作。负责制订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负责限额以上重点商贸服务企业安全监督管理,指导其他商贸服务企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境内投资主体加强境外投资合作项目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组织开展全县商贸行业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

市场体系建设科:牵头拟订和实施商贸物流发展规划、政策措施。负责商贸物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商业业态调整、流通主体转型升级、商贸物流经济合作等工作。负责商贸物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负责商圈、商品市场、特色街区等商业设施和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工作。牵头电子商务发展工作。负责拟订和实施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政策措施。负责商贸领域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开发应用和数字商务有关工作。负责全县物流管理工作,负责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电商物流等工作。负责商务领域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发展和企业减负工作。负责商贸企业培育工作。负责商贸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和优质服务工作。牵头商贸行业技能技术培训和鉴定工作。负责农商对接、农商互联工作。负责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

消费促进科:牵头拟订和实施商贸领域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负责零售业、汽车流通业、生活服务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品牌培育、市场拓展、设施打造、文化建设、技能技术培训和行业管理等工作,拟订和实施行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负责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工作。负责“老字号”发展与保护工作。负责全县会展行业管理。负责拟订和实施会展经济发展规划、政策措施。负责县内、本县外出、外地来垫举办的大型展会的统筹协调工作。负责组织举办全县重要商贸展会。负责指导、监督商贸领域各类促销活动。

运行调节科:牵头拟订和实施重要生活消费品和重要商品应急保供预案。牵头商贸领域统计工作,负责综合统计监测和综合运行分析。负责商品供求状况、价格信息等调查分析、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商贸领域国情国力调查工作。负责落实重要商品储备制度。负责突发性灾害和突发性事件重要商品保供应急工作。负责组织协调食用油、肉类、蔬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和市场调节。牵头负责商贸服务业重点企业培育。

对外贸易经济科:负责贯彻执行对外贸易、外商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负责拟订和实施对外贸易、外商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发展规划、政策措施。负责对外贸易主体培育、转型升级、国际市场开拓等工作。负责跨境电子商务工作。负责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负责外商投资备案协调工作。负责组织本县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负责本县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的经贸合作。负责组织实施本县“走出去”战略。负责管理对外援助业务。负责商贸领域招商引资。

(二)、垫江县商务委员会下属事业单位

1、垫江县商务行政执法大队

内设机构:下设办公室、法制科、执法监督科等3个科室。

主要职责任务:

商务领域食品安全、特种行业、贸易业、生活服务业、汽车贸易、外经贸等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牵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受理、查处商务领域投诉、举报。

具体职责任务

1)承担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2)承担成品油经营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3)承担商业特许经营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4)承担旧货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5)承担旧电器电子产品流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6)承担再生资源回收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7)承担散装水泥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8)承担零售商促销行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9)承担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10)承担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11)承担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12)承担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13)承担家电维修服务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14)承担家庭服务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15)承担美容美发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16)承担洗染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17)承担报废汽车回收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18)承担二手车流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19)承担汽车品牌销售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20)承担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21)承担牵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

(22)受理、查处商务领域投诉、举报。

2、垫江县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任务:

贯彻实施电子商务法律、法规和规划、政策;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和建设;负责电子商务行业指导、协调、服务和日常监督管理。

具体职责任务:

(1)承担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政策拟草及组织实施工作。

(2)承担推动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3)承担推动电子商务物流网络建设工作。

(4)承担推动本地产品网上销售工作。

(5)承担推动各行业电子商务应用工作。

(6)承担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统筹及组织实施指导工作。

(7)承担电子商务发展重大项目组织实施指导工作。

(8)承担电子商务行业统计、监测和分析工作。

(9)承担电子商务发展宣传工作。

(10)承担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受理、初审及监督实施工作。

(11)承担电子商务行业日常管理工作。

(12)承担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中共垫江县委垫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垫江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垫江委发〔2019〕2号精神,2019年1月垫江县商务局更名为垫江县商务委员会,内设机构7个:办公室、综合管理科(行政许可服务科)安全监管科市场体系建设科消费促进科运行调节科对外贸易经济科2019年12月商务行政编制12人,工勤编制1人,实有公务员14人,工勤人员1人,聘用人员2人,机关退休(事业参保)人员110人。

垫江县商务行政执法大队,隶属于垫江县商务委员会,2019年12月事业编制10人,实有在职职工13人,退休职工6人;内设机构3个:办公室、法制科、执法监督科。

垫江县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隶属于垫江县商务委员会,2019年12月事业编制10人,实有在职职工10人,聘用人员2人,未设置内设机构。

三)单位构成。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独立核算编制的事业单位垫江县商务行政执法大队、垫江县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

(四)机构改革情况。

根据中共垫江县委垫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垫江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垫江委发〔2019〕2号精神,2019年1月垫江县商务局更名为垫江县商务委员会,不涉及财政财务调整。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3,817.84万元,支出总计3,817.84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75.21万元、下降30.50%,主要原因是2019年财政拨入2,945.68万元2018年结转872.15万元,合计3817.84万元,2019年实际支出3457.48万元,结转致2020年支付360.36万元;2019年经费比2018年决算数减少1675.21万元,主要是项目经费支出比2018年支出下降。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2,945.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89.56万元,增长19.93%,主要原因是电子商务和国际开拓项目资金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45.68万元,占100.00%;年初结转和结余872.15万元。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3,457.4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0.42万元,下降6.25%,主要原因是储备粮库建设项目资金和全国粮食安全工程等项目资金支出减少。其中:基本支出1,203.01万元,占34.79%;项目支出2,254.47万元,占65.21%。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360.3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44.79万元,下降80.04%,主要原因是财政收回存量资金,机构改革把粮食职能划给发改委调整2018年结转项目资金用途,2018年项目资金结转在2019年实施支付,2019年的项目资金结转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817.84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675.21万元,下降30.5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把粮食职能划给发改委,电子商务,商贸发展,国际开拓等项目资金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453.1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98万元,下降0.12%。主要原因是部分经费少量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57.22万元,增长44.65%。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资金没有纳入年初预算,在实施过程中增加当年预算。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872.15万元。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64.9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22.97万元,下降19.60%。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比2018年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69.01万元,增长74.83%。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资金没有纳入年初预算,是在2019年中增加的预算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60.3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44.79万元,下降80.04%,主要原因是财政收回存量资金,机构改革把粮食职能划给发改委调整2018年结转项目资金用途,2018年项目资金结转在2019年实施支付,2019年的项目资金结转减少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4.99万元,占41.3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5.57万元,下降7.24%,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和项目支出减少

2)教育支出2.64万元,占0.0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职工培训教育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00万元,占0.8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00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是年初没有纳入预算,是在年中增加预算支出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65.48万元,占12.3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9.72万元,增长27.90%,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健康疗养费和抚恤费,复退参战人员生活补助增加

5)卫生健康支出47.75万元,占1.6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在职退休医保和医疗垫底门诊费用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52.40万元,占8.5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2.40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是年初没有纳入预算,年中增加预算支出

7)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57.47万元,占15.4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57.47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没有纳入年初预算

8)住房保障支出39.20万元,占1.3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9)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50.00万元,占18.5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50.00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是2018年结转的项目资金2019年支付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03.0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43.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84万元,增长1.44%,主要原因是目标考核奖和健康疗养费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抚恤费、退休生活补助、医疗门诊等费用。公用经费159.8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7.55万元,增长73.22%,主要原因是人员费用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492.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92.55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是上年没有红星美凯龙和中农联项目,年中红星美凯龙和中农联项目增加资金。本年支出492.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92.55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是上年没有红星美凯龙和中农联项目,年中红星美凯龙和中农联项目增加资金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5.0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85万元,增长3.51%,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大修费用增加。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86万元,下降10.24%,主要原因是没有人员出国进行公务活动,支出费用比上年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主要是用于出国公务活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没有人员出国进行公务活动。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24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没有人员出国进行公务活动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活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当年没有购车。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当年没有购车,与上年基本持平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4.71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县内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91万元,增长6.59%,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大修导致费用增加。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77万元,增长5.52%,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在修导致费用增加

公务接待费10.3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接待国内相关单位到我单位学习调研、招商引资工作,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费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6万元,下降0.58%,主要原因是接待减少,与上年决算相比基本持平。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39万元,下降3.63%,主要原因是接待减少,与上年决算相比基本持平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136批次1,087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5.30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4.9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1.68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费、其他交通费。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31万元,增长7.51%,主要原因是公务活动增加导致费用增加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3.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21万元,增长6.91%,主要原因是电子商务会议费用增加。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3.8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45万元,下降80.22%,主要原因是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人员培训减少,导致培训费减少下降。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19.6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3.7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2.6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3.3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19.6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19.6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用品,项目技术服务,商贸企业奖励采购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委对本部门6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6项,涉及资金649.44万元;没有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委在2019年度商贸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中,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规范审批程序,在项目审批中严格管理,做到专款专用,绩效管理效果良好。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年商贸发展专项资金执行情况良好,做到了专款专用,规范使用,基本实现了绩效目标要求,项目完成较好,并且通过项目建设有效拉动了全县商务经济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电话023-745179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