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统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数据解读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8473W/2023-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统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统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1-31 [ 发布日期 ] 2023-01-31

消费市场恢复放缓  商贸经济承压发展

消费市场恢复放缓  商贸经济承压发展

垫江县统计局  杨召发

解读2022年度全县消费数据

2022年,面对疫情多发和持续高温天气、电力紧张等各类超预期因素影响,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积极推动消费供给需求有效释放,全年消费市场在波动中承压发展,商贸经济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一、消费市场受疫情影响明显,11月回落幅度较大

2022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7亿元,同比增长2.2%。分季度看,1季度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较好,消费市场逐步恢复,全县社零总额增长5.6%;2季度受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短期受阻影响,消费市场较为疲软,1-2季度全县社零总额增速触底至1.7%;3季度随着各类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1-3季度全县社零总额稳步回升至2.3%;4季度消费市场受11月份本土疫情多发影响,传统商业大范围歇业,当月限上商品零售额仅增长1.5%,远低于正常情况2位数以上的增速,1-4季度全县社零总额增速回落至2.2%。

二、城镇消费市场仍占据主导,乡村增幅快于城镇

从城乡结构看,2022年,全县城镇市场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91%,仍占据绝对份额。从消费增势看,全县乡村市场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9%,领先城镇3.8个百分点。

三、生活必需类商品较快增长,新型消费发展迅猛

2022年,全县限额以上单位吃穿住用行五大商品类别中,除穿类零售额大幅下降19.3%以外,其他四大类别均实现不同程度正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吃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7%。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及配套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消费者对新能源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越来越高,全年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270.2%,占全县限上汽车类商品的比重为 14.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

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助推传统行业消费加快转型升级,加之疫情因素叠加,“互联网+销售”模式带动线上消费快速增长。全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5.2%,高于2021年水平35.1个百分点,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当前,虽然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消费市场发展也面临诸多困难,但全县消费市场长期积累的基础稳固、良好韧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明显改变。下阶段,要认真落实全市稳经济政策措施,有效提升居民消费意愿,促进消费市场稳步恢复、持续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