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统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数据解读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8473W/2023-000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统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统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1-31 [ 发布日期 ] 2023-01-31

顶压奋进促发展  提质增效开新局

顶压奋进促发展  提质增效开新局

垫江县统计局  杨召发

解读2022年度全县主要经济指标数据

2022年,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全力防火情、抗旱情、战疫情,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一、经济运行蹄疾步稳,经济总量持续扩大

2022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0.6亿元,比上年增加2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65.1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29.7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35.8亿元,增长2.7%。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2.3:43.3:44.4,与上年相比,第一、三产业比重分别下降0.5、0.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提高1.3个百分点。

二、三次产业竞相发展,建筑业贡献作用加大

农业生产总体平稳。2022年,全县出现较长时间极端高温天气,蔬菜、水果生产受到一定影响,但在生猪、家禽生产的稳定增长下,农林牧渔业总值比上年增长4.2%,其中,农业(种植业)、畜牧业对农林牧渔业总值的贡献率达87%。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2%,拉动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工业建筑业韧性较强。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9%,拉动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9%;新增18家资质以内建筑企业持续放量,带动建筑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7%,拉动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其他服务业较快增长。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拉动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8%、6.1%,合计贡献了14%的经济增量。

三、投资消费持续向好,新兴行业较快发展

2022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4.2%,分产业看,一二三产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5.6%、21.3%、7.9%。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21.3%,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8%。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7亿元,比上年增长2.2%。

2022年,全县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高技术业产值同比增长31.7%、24.4%;全年必需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粮油食品、饮料和中西药品类商品限额以上零售额分别比上年增长21.9%、24.7%和13.2%;新能源汽车增势迅猛,限额以上单位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270.2%,占全县限上汽车类商品的比重为 14.5%,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2022年全县经济顶住了疫情、旱情等超预期因素带来的压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但同时也应看到,各类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全面恢复还有诸多不定因素。下阶段,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持续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全市稳经济政策包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建设扬帆远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