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统计局>政务活动

县统计局“四步走”抓实统计专题分析

日期:2020-08-06

为了发挥统计分析的资政、辅政作用,县统计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突出特色、贴近决策,坚持用数据说话,深化统计专题分析。

一是精心选题,把准专题分析的方向。结合工业、建筑业、商贸服务等行业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找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注点”和影响比较大、争议比较多、问题比较关键的“矛盾点”,使专题分析的主题鲜明、指导作用大。

二是实践锻炼,提升专题分析的能力。实行一专题一责任人,由局领导牵头,组织跨专业、跨行业的统计人员集体攻关,在实战中提升专业人员的分析水平。同时通过专项培训、集中研讨等形式,开拓专业人员的眼光视野,为写好专题分析夯实基础。

三是深入调研,充实专题分析的内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专业人员从增强“脚力”出发,深入基层一线,获取最生动、最鲜活的第一手资料支撑统计数据反映的事实、规律,形成有数据、有观点、有分析、有对策的专题分析报告。

四是集中研判,提升专题分析的质效。从观点、论证、逻辑几个维度对专题分析进行集中研判,要求专题分析必须数据准确、观点正确、分析精确。上半年《三次产业全面回暖经济运行持续向好》《项目推进扎实 投资放量加快》《产能利用加快恢复工业经济稳步回升》等几篇专题分析获县委蒲书记“全面、辩证、有质量”的肯定性批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