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统计局>政务活动

县统计局强力推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日期:2020-10-21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县统计局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统筹各方力量,对标对表坚持依法普查,有力有序实施阶段工作,强力推动普查各项任务。

一是选聘好两员,扎实开展普查培训。按照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熟悉移动终端操作要求,全县选聘人口普查指导员757名,普查员2804名,定责到全县3284个普查小区担负人口普查任务。通过集中授课、实践操作、综合试点、问题答疑等多种形式,组织两员培训30余场次,经测试合格后亮证上岗,保证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范围一致、标准统一。

二是整顿好户口,有效夯实普查基础。在县人普办统一协调、指导下,由公安局牵头组织实施,针对应落未落、应销未销、应改未改、应采未采核心问题,坚持户籍人口逐一核实,实有人口应采尽采,房屋地址真实有效要求,采取见面核对、预约上门、错时上门等方法,逐户逐人逐项采集、比对实有人口、实有房屋信息。通过户口整顿,全县落实无户口人员512人,出生登记2093个,解决户口选定人员2160人,为人口普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采集准信息,全面覆盖普查对象。为了高质量完成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县乡两级人普办针对辖区实际情况,选聘社区网格员、社区工作者、小区物业人员、志愿者为信息采集员采取、包片的形式逐户采集普查对象的人口、住房、就业等信息,走访城乡住户34.7万户,采集信息2466万余条,通过认真核实、比对,有效提高了信息采集质量。

四是开展好宣传,大力营造普查氛围。为进一步扩大人口普查知晓范围,引导社会各界了解、支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县人普办动员各乡镇(街道)、社区利用巡逻车、小喇叭、LED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全县制作人口普查宣传折页2万份,发放致调查户的一封信42万张,发送宣传短信30余成条,张贴普查公告、宣传画1.2万余份,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真正做到了户户知晓、人人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