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活动

垫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三举措”扎实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日期:2024-04-16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以“三举措”扎实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该局成立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制定了《档案管理规定》、《档案员岗位职责》、《档案归档制度》等工作制度。明确了职能职责,细化了任务清单,对局领导,各科室、中心、工作人员层层分解责任。设置档案管理员二名,组织开展档案工作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管。

二是狠抓数字建设。积极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加大了硬件配备力度,购置了标准化智能库房建设系统1套,档案密集架9组,专用计算机1台,服务器1套。安装档案管理系统,建成符合“数字化”建设要求91.26㎡的档案库房室。在档案馆一楼设置档案查询窗口,并配备了相应设备,实现了档案库房与整理(阅档)室相分离。通过与人武部等部门沟通协调,实现了退役军人档案全面、完整、有序移交,实现了归档率、完整率100%。截至目前,档案室存有退役军人档案2.4万余份,各类优抚对象档案5000余卷,其他档案资料7000余件,全部实现数字化管理。

三是加大排查力度。定期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巡查,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对档案室内的安全防护设施、消防设施、门禁系统、电源电线、安全通道、空调温湿度等的运行状况进行详细了解,还对档案室的档案有无霉变、虫蛀、鼠咬等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排查安全隐患,强化日常监管,确保档案管理安全平稳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