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MB1770453D/2020-0003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文化旅游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1-13 [ 发布日期 ] 2020-11-13

关于印发《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委属单位,各文旅企业: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安全工作部署,经研究,制定了《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实施方案》,现印发于你们。请结合《关于印发<垫江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挂图作战任务(问题)清单>的通知》(垫文旅发〔2020〕32号)中各科室、队、中心任务分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垫江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0年10月30日

垫江县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

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高质量整改国务院安委办专项检查组第四组以及市安委会、市减灾委严格执法专项巡查组检查巡查中我委存在的问题,确保全县文旅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我委决定从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在全县文旅行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以下简称“百日大会战”),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围绕防控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核心目标,坚持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主线,强力整治国务院安委办专项检查组第四组、市安委会市减灾委严格执法专项巡查第六组莅垫检查发现的问题,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一般事故,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确保全县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工作任务及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20年10月31日前)

针对行业领域特点,我委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百日大会战”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动员会议,对“百日大会战”进行安排部署,确保高度重视、方案周密、措施具体、责任到人。

(二)排查整治(2020年12月31日前)

各科室、队、中心及各文旅企业在“百日大会战”行动期间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建立台账并按照“五定”原则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对于整改难度较大或整改时间较长的问题隐患,要制定临时管控措施并推动落实。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高危行业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要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

1.办公室

负责排查办公场地安全、职工工作用车安全;负责排查机关工作QQ群、微信群、电子政务网等网络安全隐患。

2.公共服务科

负责排查及整改艺术展演、展览及文艺活动的安全隐患;负责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负责督促各乡镇(街道)文服中心落实好全县文物、文博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指导督促文化馆、图书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3.体育科

负责排查整治群众性体育活动安全隐患;负责指导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体育企业安全隐患排查;负责监督青少年儿童体育学校、体育文化服务中心落实安全隐患排查。

4.政工宣教科

负责排查整改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隐患;负责完成职工安全生产学习教育工作。

5.政策法规科

负责承担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资料中安全资料的审核;负责督促营业地址变更的企业及时变更营业地址、未正常经营的企业及时进行注销登记等工作。

6.产业发展科

负责排查整改文旅在建项目的安全隐患。

7.行业管理科

负责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经营企业的行业安全监管,负责指导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文旅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负责督促广播电视台排查整改安全隐患。

8.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负责对文化、旅游、体育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负责建立隐患台账;负责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整改复查,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整改工作;负责报送安全隐患检查报表。

9.县文化馆

负责排查整改文化馆内的水、电、消防等安全隐患。

10.县图书馆

负责排查整改图书馆的水、电、消防等安全隐患。

11.县青少年儿童体育学校

协助体育文化服务中心排查整改体育馆、体育场的水、电、消防等安全隐患。

12.县体育文化服务中心

负责排查整改体育馆的水、电、消防等安全隐患。

13.重点文旅企业

各A级旅游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继续完善门票预约管理制度,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严格按照75%的限流标准进行控制,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景区经营单位要安排人员在景区大门、景区重要路段对进入景区的车辆进行劝导,及时制止超员、占道、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提醒驾驶人文明驾驶、有序通行;要加强景区内道路的隐患排查,发现道路隐患要及时治理;不能及时治理的,要采取禁行措施。要加强火源管控和可燃物清理,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做好防灭火工作;对地质灾害多发地段以及热门景点加强安全监测和巡查,设立明显的警示标牌,做好游客安全提示。景区内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未获得相应资质或未通过相关部门安全验收的,坚决停止运营或使用,严禁擅自开放运营。

各旅行社必须与合法合规的运输企业签订旅游包车合同,必须使用符合资质的客运车辆从事旅客运输。各旅行社(分社及门市部)要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和购物场所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将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贯穿游客招徕、组织、接待各环节,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做好游客交通安全提示,加强对包车客运驾驶人的安全行车提示。按照“一团一报”制度要求,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填报假日旅游团队信息,上传电子合同。

各星级饭店要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落实好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联动,及时处置异常情况。

各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场所,密切注意人员管控,及时疏散引流,防止人员拥挤踩踏。强化巡逻巡查,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燃气和电气设备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落实火源管控,严防火灾事故。

县融媒体中心、网络公司垫江分公司要切实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网络安全和设施保护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提前动员部署,确保各岗位责任落实到位;各安全播出单位要严格对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规定》(国家新闻出版署令第62号)及各专业实施细则,在重保期前全面开展技术和安全防范系统的检查及功能测试,提前安排检修工作,切实提供安全播出保障能力;持续完善5G基站干扰协调机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5G基站干扰广播电视卫星信号接收,确保直转播信号安全;要进一步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细化工作任务,提高网络安全检测和态势感知能力,强化网络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措施,严防网络信息系统发生被攻击、篡改等恶意事件,确保及时发现并能有效处置网络安全。

(三)经验总结(2021年1月15日前)

各科室、委属各单位,切实按照本方案分工及三年行动任务分工及时报送相关情况及资料到行业管理科汇总,认真梳理取得的成效和特色亮点工作,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持续推动全县文旅行业有序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严密责任体系

1.强化领导责任。落实《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完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强化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直接领导责任,按照“主要负责人季度履职、分管负责人每月履职”要求严格履职,主要负责人要强化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统筹协调,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局面。

2.强化监管责任。发挥好各科室、委属各单位的专业优势,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确保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强化行业综合监管职责,加强对管理对象安全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督导。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与自然灾害防治职责。

3.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做到长期抓安全标准化、平常抓隐患排查治理、关键环节抓总工制度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措施,带头组织开展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整治;企业安全负责人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统筹、重点推进和巡查督导。

4.强化景区自然灾害防治主体责任。督促景区管理方落实自然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做到责任公示、宣传教育、风险研判、安全巡查、隐患整治、监测预警、预案演练、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应急处置等灾害防治措施“十到位”。

(二)严格监管执法

5.坚持执法必严。严格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作为促进企业安全管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前提和基础。坚持严管重罚,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重点企业实行全覆盖监管。严格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闭环执法,对不具备法定免除处罚情形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处罚;对具备法定从重情形的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按照“三指标、两增长”要求,大力开展执法量提升行动及行政处罚“清零”工作,严格“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对典型案件挂牌督办。

6.坚持执法规范。科学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做到高危企业监督检查全覆盖,其他企业分级监管、重点执法。实施“互联网+监管”,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制度,限定和规范处罚裁量权的行使。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执法人员的培训指导,支持配备必要执法装备。改进执法方式,推行“说理式执法”“警示式执法”,不搞“选择性执法”“一刀切执法”“以罚代改”,通过规范执法服务企业发展。

7.加强激励约束。完善有奖举报制度,鼓励企业员工和社会各界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灾害隐患。严格“黑名单”管理制度,加强联合惩戒和失信制约,对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及个人在质量评价、投融资、保险费率、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土地出让、行业准入、从业资格、企业和企业家评优评先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

(三)落实预防治理

8.强化风险研判管控。务实开展风险常态研判,科学编制风险清单台账和风险动态数据库,形成“一图一表一库”;加强对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的风险研判和重大灾情的临灾研判,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经营单位对操作流程、重大情况变化、危险作业的专业研判,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9.强化“日周月”隐患排查。严格企业安全生产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主要负责人月排查的“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制定排查清单,实施精准排查。建立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实施分级负责、挂牌督办、跟踪问效、治理销号。

10.强化灾害监测预警。加强与气象局的信息沟通,进行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强化A级旅游景区日常巡检,加强森林火灾防控,健全完善森林火灾监测预报网络。

(四)开展专项整治

11.围绕突出违法行为、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安全隐患,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道路交通方面,紧盯旅游包车,强化旅游包车动态监管。旅游方面,落实极端天气条件景点关停制度和最大承载量管控规定。

(五)筑牢基层基础

12.加强基层管理。督促企业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安全组织机构,厘清岗位职能职责,做到有专门机构、专职人员、专门办公场所、专业装备。旅游景区、星级酒店要强化与(村)社区居委会协作,统筹利用村(居)综治网格员、安全信息员、灾害信息员、交通劝导员、森林防火巡逻员等基层力量进行联防联控,提高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的专业化水平。

13.提升基本素质。大力开展文化旅游应急知识普及教育,推动安全及防灾减灾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大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