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MB1770453D/2021-00050 [ 发文字号 ] 垫文旅发〔2021〕64号
[ 主题分类 ] 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文化旅游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9-24 [ 发布日期 ] 2021-09-24

关于做好国庆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队、中心,委属各单位,各文化旅游企业:

2021年国庆假日即将到来,为进一步做好假日期间的文化旅游服务、安全保障和市场监管等工作,有效防范各类涉文涉旅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假期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安全生产稳步推进、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安全工作责任感、使命感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各文化旅游市场经营主体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严格按照市文旅委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通知要求,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红线意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系统谋划安排好国庆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市场秩序、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各个环节工作,做好前期隐患排查、应急预案,加强事中监管、严控风险,确保本次国庆假期实现“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目标。

二、强化责任落实,搞好统筹协调,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文旅行业敏感性强,易受外部环境影响,目前,国内新一轮疫情仍然严峻,多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变异病毒本土病例。尤其是国庆期间,景区、酒店、文化娱乐场所等地人员混杂,极易形成人员聚集,管理难度很大,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8月版)》重点防控。

一是旅游景区要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继续执行“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控游客接待上限。严格落实进景区景点前扫码登记、测量体温等要求,督促游客执行好“一米线”、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同时强化节庆旅游活动管控,严格履行活动报批程序,合理控制人员规模,科学制定防控预案。星级饭店要对所有进入酒店的工作人员和顾客严格执行扫码验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做好公共场所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工作。一旦发现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市外游客,景区、酒店须立即主动向属地镇街报告。

二是旅行社及服务网点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疫情形势,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等级信息,不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承接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团队,不组织中高风险地区游客外出旅游,不开展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酒店机票”业务。

三是文化旅游室内场所要进一步强化卫生管理,加强通风消毒,对进入场所人员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管理,尽量避免在密闭场所举办聚集性活动。

三、紧盯重点领域,强化薄弱环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

各文化旅游企业要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按照“企业负责人要在企业、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要在一线、企业员工要在状态”的要求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各个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

消防防火方面。一是旅游景区要严格规范景区内用火用电行为,要重点关注林地范围可燃物载量大,生产经营用火、祭祀用火等突出问题,加强巡查检查力度,落实火源管控和可燃物清理;二是图书馆、文化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文化娱乐场所、文保单位、星级饭店等重要场所,要持续加强消防安全治理,抓好火灾隐患排查和用电、用气管理,做到火灾隐患提前防范、事先预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高风险游乐项目方面。恺之峰旅游区、牡丹樱花世界要持续加强对景区内玻璃栈道、观光车以及大型游乐设施等高风险项目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玻璃栈道、悬崖秋千等无行业标准的高风险非标项目要严格落实第三方安全评估,执行双岗制和口令化操作规范,开展日常检查和进行定期维保、检修,凡是安全性系统评估达不到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

旅游交通方面。一是旅行社要加强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特别是老年群体较多、地质气象道路等条件较复杂的线路进行安全评估,加强导游安全教育,严格禁止租用无资质旅游车辆、不落实导游专座等行为。二是旅游景区务必要抓好内部交通管理,增派人手对临水、临崖、陡坡等路段强化隐患排查和安全提醒,全力保障旅游道路安全。

自然灾害防治方面。时下正值汛期,各临边临崖临水旅游景区、文物保护点、广电基础设施等重点单位,要紧盯山洪爆发点多、薄弱点治理难、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认真开展洪涝灾害风险点和地质灾害风险点隐患排查,强化防控措施,落实极端天气条件景区关停制度和最大承载量管控规定。

文旅活动方面。活动举办单位要强化节庆活动安全管理,严格履行活动报批流程和备案程序,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认真做好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事件等应急处置工作。

各文化旅游企业在国庆节前,务必召开一次节前安全工作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国庆假日期间安全工作具体安排,做到风险隐患再研判、管控措施再强化,人员培训再教育,真正把假日安全工作抓“早”、抓“细”、抓“实”。

四、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服务水平,抓细抓好旅游服务管理

各旅游企业要严格遵守旅游市场经营秩序,规范和优化业务能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增强企业诚信口碑,及时处理投诉、纠纷,树立良好形象,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一是各景区要及时发布客流预警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行,避免滞留拥堵。景区管理人员、一线工作人员要提升服务专业性,微笑、耐心、细致对待游客咨询;二是星级饭店要进一步增强服务人员的职业责任感,提升服务技能和管理能力;三是旅行社要加强团队管理,杜绝出现虚假广告、夸大宣传、不合理低价产品、不按规范流程发团、诱导游客消费等扰乱旅游市场行为,要进一步规范经营活动,提升守法意识、诚信意识和安全意识;四是各旅游企业要做好旅游投诉快速处理反馈,加大现场办理力度,强化现场投诉调解机制,提高投诉办结率、满意率。

假日期间,文化旅游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会以拉网式检查的方式,对文化旅游市场开展执法检查,对肆易破坏市场经营秩序、不重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不配合单位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将果断采取措施,依法严肃处理。

五、严肃工作纪律,畅通信息渠道,确保应急值守到岗到位

各单位要做好应急人员准备和应急物资保障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值守制度,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严禁出现缺岗、脱岗现象。遇到突发情况要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及时做好文化旅游纠纷投诉化解,确保全区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垫江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1924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