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活动

垫江县文物局正式挂牌成立

日期:2022-01-2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文物保护改革的有关要求。118日上午,垫江县文物局挂牌仪式在县文化旅游委机关举行,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杨岸鸿出席并为垫江县文物局揭牌,对文物局的成立表示祝贺。

挂牌仪式由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胡世平主持,县委编办主任张永昌宣读了垫江县文物局成立文件。

县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洪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成立文物保护中心;落实人员编制,创新人才选育机制,招聘引进一名考古学专业研究生;大力度推进博物馆展陈设计,开展我县首次考古发掘峰门铺考古发掘,开展我县历史上首次大规模文物保护修缮工作,完成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禹王宫、峰门铺石刻群等文物的保护修缮;完成县级革命文物县烈士陵园和夏于德革命烈士纪念碑的保护修缮,以及革命旧址中共垫江临时特支联络点和胡启恒故居的保护修缮。完成我县历史上首次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50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两线全部划定。完成我县历史首次石窟寺调查和报告编制。县烈士陵园、严家乡烈士纪念塔、夏于德革命烈士纪念碑3处革命文物入选重庆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加强巡查,压实责任,文物保护主体责任更加明晰、文物保护等级体系更加完善、文物保护工程更加扎实。

周洪强调,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垫江县文物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垫江文物事业翻开新的一页。文物工作者要以此为起点,全面贯彻文物保护工作方针,以择一事,终一生的文物人精神,扎根岗位,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垫江文物工作新局面。全县文旅干部职工要立足文物工作,努力将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谱写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成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贡献文旅力量。

目前,我县现有不可移动文物270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4处;馆藏文物339套,国家二级文物3套,三级文物31套。

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县文化旅游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挂牌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