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垫江县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6

    一、总体情况

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按照《2020年垫江县政务公开工要点》,按照职能职责以医疗、防疫等政策措施、公众常识及工作动态等主要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2542条(政府网站公开380条,信用中国重庆垫江网站366条,渝快办网站1796条):公开六稳”“六保信息19条、优化营商环境信息6条,疫情信息10条,环保保护信息3条,脱贫攻坚信息7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信息1条,其他政府信息2493条。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一)健全机制。规范制定并公开县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的内容主要有:政策文件;机关职能职责和机构设置;履职依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的信息;财政预、决算及采购项目信息;全年公共卫生监督检查情况,医疗政策、措施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和应对情况等。2020122日规范编制并公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法权益,提升工作质量和实效。

(二)规范公开。县卫生健康委切实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行使的行政权力和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195个大项、1个子项、248个办理项权力清单在渝快办平台上公开到位;二是部门简介信息按要求及时更新调整,明确了我委办公时间、地点、领导分工及分管科室及部门机构设置;三是认真编制卫生健康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于202010月公开到位,其中一级事项县级171个,乡镇级31个;二级事项县级166个,乡镇级31

(三)切实履职。为切实提高疫情信息发布和各类公共卫生知识普及,我委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优化调整部门平台专栏建设,设立卫生监督和疫情防控专栏;公开了我县冬春季节新冠疫情中医综合预防方案(2020年版)、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点信息、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疫情应对工作动态等。开展新冠肺炎诊疗防控、采样检测、流调溯源等各类行业培训20余次、覆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2万余人次。制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资料140万份,深入各乡镇(街道)、重点场所开展宣教,提升公众防范意识和基层防控水平。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收集的个人信息保护工作。

(四)保障民生。2020年充分利用行业资源先后公开了公立医院信息,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预防接种服务、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随访重医疗机构咨询电话和地址信息,区域医学重点学科有关信息。4-12月以通知公告的形式发布有关信息11条如各季度水龙头水质情况,免费避孕药具服务网点和定点服务机构信息,医疗机构开展限制类技术备案审核结果信息,开展托育机构恢复收托条件核验及区县级中医药师带徒工作垫江合格人员名单等,拓宽惠民政策咨询渠道,为切实保障民生履好职,服好务。

(五)依法监管。2020年向市场主体公开公共卫生监管履职依据1条,分六个批次向社会公布2020年公共场所随机监督抽查结果;行政许可19大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10要素完备,在渝快办上公布行政许可处理决定1796件;按要求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和执法结论等行政处罚信息,行政处罚处理决定366件在信用中国(重庆垫江)公示;无行政强制处理决定。对系统惠民利民政策进行集中解读:内容涉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补助办法、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行业从业人员预防性体检工作、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农村独生子女四级残疾家庭扶助、妇女两癌检查及救助项目等;发布采购公告共计274条,其中招标(补遗)公告146条,中标(流标)公告128条。政府集中采购205项,金额10249.05万元。

(六)加强保障。确定委办公室为部门政务公开专门办事机构,分管领导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领导,确定了办公室2名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建立健全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及信息审核发布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

-1

1796件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7

-51

366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05

10249.04974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干部职工政务公开意识有待提升。二是政策文件公开不够,政策解读方面需要加强。三是工作动态信息公开需要提质增效。四是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工作流程需要进一步固化。

改进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使其认识到政务公开是维护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大局的重要工作,要严格按照三审三校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二)落实组织保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部门领导分工,做到有专人分管,委办公室为专门的政务公开机构。

(三)建立健全机制。严格按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定板块、定内容、定责任,对标对表、动态更新,严格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印发垫江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的通知》文件,从源头上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形成动态信息更新机制,每周更新一条质量高的动态信息;重视惠民政策和健康常识宣传教育,及时更新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专栏相关内容。

(四)增强业务能力。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政务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及知识培训,全面梳理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提高业务水平,有力推动和促进中心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