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活动

打好“培训+演练”组合拳促进“理论+实战”再提升——我县举办2024年精神障碍患者春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暨应急处置演练培训会

日期:2024-03-29

为全面部署推进2024年精神障碍患者春季专项工作,提升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应急处置能力,3月28日,我县组织召开了2024年精神障碍患者春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暨应急处置演练培训会,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派出所、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级精神卫生机构、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卫生健康委等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共计140余人参会,县矫正帮教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瑜主持会议,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建明、县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游炬出席。

培训会上,县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游炬全面总结了2023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客观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详细解读了《垫江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2024年春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内容,进一步明确了春季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压紧压实责任落实,二是全面系统梳理排查,三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做实做细随访管理,五是强化心理健康服务。

随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二级警长左余建紧扣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风险评估和管理、应急处置流程和技巧、法律法规和伦理道德等方面,讲解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应急处置、服务管理办法等内容。接着,县卫生健康委公共卫生科科长秦溪组织参会人员进行了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模拟五个场景,随机抽取参会人员对模拟场景中出现的突发状况进行现场回答,进一步提高了各部门、各单位防控意识,锻炼了应急处置队伍,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应急处置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最后,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建明在会上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要求各级部门要建立长效机制落实责任,按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管理办法》《垫江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2024年春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积极部署落实各项工作,深入排查疑似患者,提高在册患者管控水平,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止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生肇事肇祸案事件。

通过此次会议,使参会人员进一步明确了春季专项行动的目标与任务,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部门协同合作意识,为推动全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