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10086789915/2022-0003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垫江县应急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0 [ 发布日期 ] 2022-03-09

垫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垫江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转发《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重庆市 减灾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安委会、县减灾委成员单位:

现将《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渝安委〔20221)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要求,请结合18全市、全县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一、吸取事故教训,压实工作责任

深刻吸取武隆区“1.7”燃爆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把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属事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各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促发展、保平安的政治责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严以履职,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指导、亲自推动落实本辖区、本行业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深入基层,敢于动真碰硬,务实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各乡镇(街道)、各行业部门要结合实际、深入研判,摸清找准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的突出安全风险,抓准关键要害,制定管控措施,拧紧责任链条,切实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组织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推广“两单两卡”,压实企业一线员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全面排查整治,加强检查执法

聚焦燃气、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消防、旅游、自然灾害等事故防控重点行业领域,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安全监管“十条措施”,分级分类开展“日周月”执法检查,加大对安全生产任务重、事故多发频发、灾害威胁严重的区域和企业单位的检查力度和频次。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要紧盯不放,督促企业彻底整改,要依法严格处罚,不能以教育警告、责令限期改正等措施代替行政处罚,更不能查而不罚、以管代罚、以罚代刑、降格处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违法行为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以及同一违法行为反复出现的,要依法严肃查处,从重处罚。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坚决采取“四个一律”和停产、停建、停电、停供等强制执法措施,做到严厉惩处、打击到位,真正让执法“长牙”,让监管从严。

三、强化督查问责,促进工作落地

启动隐患排查整治日报告机制,县安委办、县减灾办将联合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常态化明察暗访,重点督查党政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属地镇街、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检查执法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整治、“两单两卡”编制公示情况等。持续每周通报领导履职和重点部门单位执法情况,制作督查问题视频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曝光,对履职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力、执法检查不严等实施全县通报批评、警示约谈,对工作敷衍塞责、严重落实不到位的移交县纪委监委依法追究责任,对因排查不严,工作不力而导致生产安全事故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垫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垫江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