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应急管理局>政务活动

县应急局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09-14

一是做好自查,建立台账。该局督促各乡镇(街道)认真开展2020年以来自然灾害受灾情况自查工作,全面统计建档贫困户受灾情况,要求自查率达到100%。同时针对建档贫困户及时建立灾害损失台账,具体落实到户、到人、到项目(物)以及损失量,切实做到灾情数据与台账一致。

二是现场复核,完善数据。根据乡镇(街道)报送的建档贫困户受灾损失台账情况,深入村(居)、家庭开展灾害损失复查工作,现场复查核实建档贫困户灾害损失台账,重点复查是否存在因灾受损建档贫困户的漏报、谎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和资料的完整性。

三是强化措施,加快恢复。会同乡镇(街道)针对不同类型因灾受损建档贫困户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并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受灾贫困群众“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不出问题,基本生活有保障。同时加快救灾资金和物资拨付调援,组织受灾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开展生产自救,进一步推进灾后重建恢复工作。

四是强化责任,健全机制。督促乡镇(街道)、村社对有因灾致贫返贫风险的贫困家庭,提前开展好针对性地帮扶措施,同时要求乡镇(街道)形成长效性防止因灾返贫监测机制,实时跟踪因灾受损的贫困家庭,确保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能精准落实。

五是加强宣传,提升素质。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督促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引导防灾减灾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同时依托各类媒体平台,不断提升公众防灾减灾安全意识和科学素质,并模拟各类突发性灾害事件,积极组织群众加强演练,增强群众突发性灾害事件应对能力和紧急避险能力,力争使灾情受损程度降到最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